白族人崇尚「六」(圖)

發表:2013-02-19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說最受中國人歡迎的數字就當屬六六大順的「六」和與「發」音相近的「八」了,它表現出國人對幸福、吉祥的嚮往,而白族的朋友尤其喜歡「六」。

在市場上,交易一隻雞或一頭豬,買賣雙方討價還價時,必須帶個,買牛買馬,交付錢中,也須帶個六字。辦喜事中,給所有幫忙人喜錢,一律講究六。有三元六,四元六,五元六,六元六。接到喜錢的人,不在乎錢的數字多少,而在乎有沒有六。上樑豎柱這天,主人家給起祀梁官和抬梁的共三個人包喜錢,有三元六,四元六,五元六等。上樑結束,木匠大師傅在前面丟四方饅頭,要先丟下硬幣三元六。等候在房子裡的小孩子們,爭著搶吉利錢,凡是搶到的人,都感到特別的高興。

白族人多用土葬,上葬前先鑲喜井,喜井的海底石正中,安放三元六硬幣。安葬完畢,在墓裡打紅紙香州六柱,圍成一個圓圈,警示害蟲和怪物,不得闖入裡面。

新年耍龍,龍皮長度三丈六。耍龍的人不會踩腳後跟,龍頭穿龍心,龍尾翻一道擺龍尾,運用自如,且有恭禧發財之意。東家給龍賞錢,有十六,二十六,三十六,四十六到五十六。

大人給娃娃錢,也得講六。這裡的六,喻義刻苦學習,成績進步,學業有成,有朝一日,定會出人頭地。老人教導年輕人:「六六三十六,起房蓋屋!」預示現實生活中,年輕人步入三十六,當成家立業,成為一家的主心骨。

對「六」的喜愛,表達出白族朋友在生活中對幸福的企盼和追求。

来源:中國民族宗教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