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6倍的巨大黑子 恐引爆太陽耀斑(圖)

發表:2013-02-25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底部的兩個黑點,即太陽黑子在2月19日和20日迅速形成。這兩個黑子是相同系統的一部分,該系統的直徑超過地球6倍(圖/NASA)

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宇航局宣布,一個直徑至少是地球6倍的巨大太陽黑子已經在48小時內形成。

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的黑色斑點,當太陽表面的磁場出現重新排列和調整時,就會出現這種情況。19日和20日形成的這個巨大黑子迅速演變成一個不穩定的結構,它很有可能會導致太陽耀斑爆發,對我們的無線電通訊產生干擾。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藉助該局的太陽動力學天文臺上的儀器,發現這個正在形成中的巨大黑子。該天文臺是用來監控太陽上的天氣情況的幾艘飛船之一。美國宇航局的發言人克倫-福克斯說:「在2013年2月19到20日的這段時間裏,科學家觀測到一個巨大的黑子在48小時內形成。它的直徑已經增長到超過地球的6倍,但是它的實際大小還很難確定,因為這個斑點位於一個不是扁平圓盤的範圍內。」

這個由美國宇航局確定的黑子是由太陽表面的幾個黑斑形成的,在19日和20日這兩天裡它們迅速演變成一個巨型太陽黑子。太陽黑子是由強磁場活動引起的,這些地方的溫度往往比太陽表面的其他地方更低,這讓它們看起來像是光球裡的黑斑。事實上,如果太陽黑子與周圍的光球隔開,它會比電弧更加明亮。福克斯說:「這個太陽黑子迅速演變成‘三角洲(deltaregion)’,在這裡,太陽黑子周圍更明亮的區域,即半影區的磁場方向與中心暗區的磁場方向正好相反。科學家明白,這種不穩定的結構有可能會導致太陽上輻射爆發,即太陽耀斑。」

這些觀測資料是在太陽正在進入為期11年的太陽週期中的最活躍期時收集到的。這段時間太陽磁場線變形最為嚴重,這是因為太陽赤道的磁場正在以比太陽兩極稍微更快的速度旋轉。這種情況導致大量黑子出現,太陽的輻射輸出增加大約0.1%。太陽能量輸出的最大值增加會對全球氣候產生影響,當前的研究已經顯示出它與區域氣候模式的互動關係。從一個太陽活動極大期(solarmaximum)到下一個極大期的太陽週期平均是11年,但是曾觀測到最短的只有9年,而最長的長達14年。大規模太陽耀斑常在極大期發生。例如,1859年太陽風暴襲擊地球,南至羅馬都能看到明亮的北極光。

最後一次太陽活動極大期發生在2000年。2006年,美國宇航局最初認為2010年或者2011年將會再次進入極大期,並認為這將是1958年至今最強的一次。然而最新推測認為,一次太陽活動最大期應該在2013年秋季到來,這將是自1906年至今出現的最小的太陽黑子循環。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