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看兩會

作者:心路獨舞 發表:2013-03-11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 「兩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政治盛會」,這頗具中國特色的聚會向來是西方國家和媒體關注的焦點,而今年的兩會又恰逢中國政府的換屆年,因此而特別受到美國各界的廣泛關注。

從兩會開始至今,美國主流媒體和報紙包括《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美聯社、CNN等一直在密切關注和報導會議的進展,連續在頭版頭條刊登了以《中國開始控制增長》、《近距離看兩會》、《習近平握緊槍桿子》、《環境進入兩會主要議題》、《兩會——嚴密控制下的政治戲劇》等為題的詳細報導,同時第一時間內在其網站全文刊出了溫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報告、財政部的預算草案報告等的英文版。據此,美聯社認為「中國是目前世界上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同時維持經濟穩定發展最成功的國家之一,從今年中國政協委員們提交的5430份提議來看,至少有40%聚焦於推動經濟改革與發展,有約1100條提議是關心社會和諧及穩定問題的,很顯然,穩定的社會局勢和持續健康的經濟發展是目前中國面臨的最大挑戰」。

針對兩會提出的反腐敗和改革、貧富差距與收入分配、通貨膨脹與樓市調控、空氣污染與灰霾治理等問題,美國的媒體和大眾更關心的不是中國政府口頭上怎麼強調,而是拿出怎樣行之有效的治病藥方以及行動措施,因為一個沒有污染、健康發展的中國對美國乃至全世界都至關重要。

在這些媒體的網站,很多美國網友也紛紛在相關報導後留言評論,當然,不同的群體、組織機構和個人關注「兩會」會有不同的視角、不同的心態、不同的認知方式和不同的目的,我特別挑選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翻譯整理成文。從這些留言可以看出,有些網友是在看門道,也有不少是看熱鬧的;有關心實質內容的,也有只關注外在形式的;有實話實說的,也有曲意解讀的。

在閱讀這些評論時,請記住這樣一個事實,因為政治體制的巨大差異,「兩會」這個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方式常不被西方政治文化所接受,因此也不斷受到來自西方輿論的詬病,所以對一些過激的評論不免帶著一點平常心來閱讀,因為我們對美國的民主政治方式也同樣不能全盤接受和理解,但我相信互相交流和溝通的力量。

WINTERMUTEv04

習近平致力反腐、增加中產階級的收入、爭取讓他們買得起房子,做到這三點,中國便可以完成由工業化到消費化社會的轉化。

中國的強大對美國是好事,美國需要中國,中國也需要美國,二者的經濟利益相依相存,我覺得很多的美國人並沒有意識到中國的年輕人和美國人實際上很像的,男孩兒想要開寶馬,女孩想要LV包,大學生聽流行音樂開爬梯,看韓劇美劇,家長要他們用功學習,他們有著很強的家庭觀念,相信努力工作和賺錢,目前的中國是世界經濟的小首都。腐敗是目前中國主要的問題,需要切實有效的法律和政策約束,但是大多數商人和中產階級以上的中國人和美國人有著很多共同點,他們是親美的。

美國現在和中國的共同點,超過美國和歐洲的,中國不應該是美國的敵人,雖然政府之間互相攻擊,但是歸根結底二者之間屬於唇齒相依的關係。(37.1%留言的人表示支持這個觀點)

sunight

很高興看到他們提出致力反腐和住房改革。

Frodo44444

最近我們的領導人極度排斥中國,其根本原因是中國在和我們競爭,且處於上風,這的確應該引起關注。但風水輪流轉,既然我們不想改變目前自己和世界其他國家做生意的方式,也不接受他們投機的做法,我們就必須正視中國的存在,研究中國,包括關心「兩會」,只有這樣才能找出我們相應的對策。

wellBottomFrog

不要過早對「兩會」的信息過分樂觀。中國和世界上其他文明國家有著很大的不同,他們有著自己獨特的政府結構和法律,因此注定有著自己獨特的問題和完全不同的解決方法。以我的觀點看,他們的信仰和觀念和我們正好相反,他們不尊重私人財產、知識產權、人權和宗教信仰,我們可以和中國做生意,但我們要非常小心避免被中國欺騙和利用,只有他們的價值和信仰和我們的吻合了,我們才能夠真正的信任他們。(4.3%留言的人頂了這個觀點)

AVG

希望「兩會」能考慮減少關稅,比如進口車,這樣中國人就會買更多的美國車,他們目前的車價是我們的三倍,而其中絕大多數是中國政府收的關稅。

Abe

我最討厭的就是這一點,中國人好像對車特別狂熱,看看他們對環境造成的損害。

texaspuppet

中國目前最首要的問題是實現民主,「兩會」到目前為止似乎還看不到什麼實際作為。

Jay

經濟改革容易,但是政治改革很難,目前共產黨一黨統治、缺乏人權和缺乏自由將極大地限制中國的發展,中國需要和外部世界接軌,增加透明度。

RedneckAlbertan

中國太缺少自由和民主了,但我認為目前最重要的問題是污染,這會毀掉它經濟的優勢,而且這樣下去他們不僅會消滅自己,也會毀掉地球。很高興「兩會」把此作為重要的議題,但重要的是行動。

siaofung

「兩會」雖然提到反腐,但靠中國共產黨自己來反腐似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監督機制。社會分配的不平等目前已經導致了民間有很多仇富仇官的情緒,中國政府目前還拿不出什麼有效的緩解和解決方法。

Jeric

讓我們期待新一屆的政府能夠真正致力改革,而不是像過去那樣雷聲大雨點小,更不能像過去十幾年那樣繼續危害自然和環境。

Yankee_Poodle

看看中國的霧霾和環境,最終對我們也有影響的,我們實在應該抵制中國商品。

eConundrum

我們的政府可以增加從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這當然可以摧毀他們,但同時也會影響我們,所以我們不應該和中國打貿易戰,而應該學會互相接受和妥協,找到合作途徑。

Interlock Korea

很擔心中國共產黨的「洗腦」教育,電視臺的系列劇全部是反日、反西方的宣傳,令人恐怖。(5%留言的人頂了這個觀點)

Jason Bras

日本一直都在忙著操縱現金匯率,你們注意到了嗎?感覺中國被牽著鼻子走,「兩會」似乎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Guest

不管是誰上臺,他們只會欺負相鄰的小國家,尤其是日本。(7.7%的人頂了這個評論)

ralf lau

我不知道樓上來自哪裡,不過不要忘了珍珠港事件和日本對亞洲鄰國做過的事情。(10%的人頂了這條留言)

jerryz51

中國最高規格的政治會議,在我看來不過就是走形式,老故事一再重演而已,我感覺姚明很可憐,不得不裝摸做樣一直坐在那裡,我為那些不敢回答美國記者提問的戰士可憐,在中國強權的統治下,恐懼似乎是一個常見的東西。

TheGodfather72

習近平顯得很沒有個性,很刻板,尚還沒有顯示出人格魅力。我還是比較喜歡鄧小平。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