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不打自招,供認不諱

作者:胡平 發表:2013-03-14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治下的人民代表大會一向飽受詬病。對人大最尖銳最辛辣的批評,莫過於說人大是共產黨的工具,是橡皮圖章,投票機器。

現在好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發表講話,不打自招,對此供認不諱。

3 月8日,即將卸任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作常委會工作報告,其中講到:「我們自覺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從法律上制度上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保證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確保人大各項工作,無論是立法、監督工作,還是決定重大事項、行使人事任免權,都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有利於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

這段話的意思很明確,那就是說,人大必須自覺地充當共產黨的工具。

記得那年胡錦濤訪問日本,有一位小學生站起來問胡錦濤為什麼要當國家主席。胡錦濤回答說:「不是我要當國家主席,是全國人民選舉我當國家主席。」

這當然是撒謊。胡錦濤的國家主席當然不是人民選舉出來的,而是鄧小平指定的,是中共中央幾個寡頭決定的。但是胡錦濤知道這事不能照實說,照實說就公然違背憲法了。雖說在現今中國,憲法只是一紙謊言,但既要撒謊,就要撒到底,就要把謊撒圓,前後衝突、自相矛盾就不好了。所以胡錦濤厚著臉皮硬說自己是全國人民選出來的。

相比之下,吳邦國就很有些忘乎所以了。儘管在事實上,人大不過是共產黨的工具,但是這話不能挑明瞭說。因為按照憲法,全國人大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所謂「自覺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把黨置於人大之上。這種說法本身就是違反憲法的。

我們知道,文革中通過的1975年憲法,第16條中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最高國家權力機關」。

這話在字面上就不通:全國人大既然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它怎麼還能處於共產黨領導之下呢?怎麼還能有一個共產黨高踞於它之上呢?那豈不是說共產黨比最高還要更高?那豈不是說全國人大不是最高而只是更低?由於這一條太荒唐,所以在1982年憲法中給刪掉了。吳邦國的講話又是在重複文革期間的錯誤。

吳邦國要求人大貫徹黨的意志。這當然也是錯誤的。因為人大是民意機關,不是黨意機關。人大的職責是要儘可能地反映民意代表民意,而不是貫徹黨意。人大是靠冒充民意而存在的,如今吳邦國卻連冒充都懶得冒充了。

和吳邦國講話相映成趣的是北京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的發言。杜德印在北京團討論並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的會上說,「人大工作者不能挾制度以強化自身的權力去和黨委、各方爭權力、爭地位」。

這話剛好說反了:不是人大不能和黨委爭權力,而是黨委不能和人大爭權力。

因為按照現行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憲法上沒有一條規定某種國家權力機關是黨委。也就是說,黨委根本不應該掌握任何國家權力。黨委擁有某種國家權力本身就是違反憲法的。

注意:杜德印這裡說的是人大「不能挾制度以強化自身」去和黨委爭權,可見杜德印自己也很清楚,那些和黨委爭權力的人大工作者,他們依據的正是現行制度,人家無非是想爭回現行制度賦予人大的應有的權力而已。這難道不是符合制度符合憲法的天經地義,怎麼杜德印反倒不允許呢?

身為全國人大委員長和北京人大常委會主任,吳邦國和杜德印為何公開發表明顯違反憲法的言論?想來他們不至於像申紀蘭那般法盲。合理的推測是,有越來越多的人力圖把人大這個橡皮圖章變成鋼印,有越來越多的人大代表力圖擺脫黨的應聲蟲成為真正的人民代言人。為了打壓這股憲政力量,吳邦國杜德印們只好自己撕下偽裝,赤膊上陣了。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