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個外國妻,幸福幾代人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3-05-25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3日的媒體上,有兩則新聞引發了公眾極大關注。其一:非京籍少年被拒高考,獲美國籍後可直接參考加分。因戶籍限制,張建黨的兒子張圖不能在北京高考,在具有美國國籍的前妻幫助下,兒子能以美國公民身份參加「美國高考」。而根據政策,外國僑民可直接參加中國高考且能加10分,張圖拿了美國國籍反而能在北京高考了。後教育部予以否認,稱還有年限要求。其二,英國女孩嫁山東小夥遇強拆,靠外籍身份保護丈夫。山東小夥許帥接征地通知,一畝補700元。因一畝地年純收入1500到3000元,許家提出每畝補1500元。有關部門發通牒:3天不交,就抓人。不久,因許帥妻子是英國人,「涉外家庭」讓鎮領導決定不征了。 

兩則新聞放在一起讀,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兩者都涉及到公民的基本權利,也都折射出當今社會存在的某些痼疾:一是教育權的不平等,一是強拆強征的的隨意性和暴力性。更巧合的是,兩個悲摧的家庭都同樣由於跟「外國人」扯上關係而實現了「屌絲逆襲」,不僅免遭不公正對待,甚而還獲得了「超國民待遇」。

媒體感嘆:這出逆襲的喜劇,充滿了黑色與荒誕。實際上,類似的「黑色與荒誕」在中國早已是制度性的存在。雖飽受詬病,戶籍制度和高考制度至今仍堅冰一塊,不見絲毫鬆動。至於強拆和強征,甚至已經被人上升到了「沒有強拆就沒有新中國」的政治高度。於是乎,公民從生下來就被人為地劃分為涇渭分明的「三六九等」,而社會階層的固化和對普通民眾日益加強的控制,導致底層缺乏上升的基本通道、其基本權利也常遭侵害。長此以往,最終的結局只能是不同社會階層日漸分化甚至日漸對立,帶來更大的社會不公平,影響社會的健康發展和穩定。近年來屢屢發生的社會群體事件一再說明,這一趨勢正在加劇。

道理誰都懂,本無須饒舌。可惜的是,誰都無法叫醒裝睡的人,既得利益者不到萬不得已怎麼可能會「清醒」呢?在下窮且老矣,混個外國戶口或北京戶口的可能性基本為零。現在惟一的期待,就是能夠找個外國戶口的老婆。如美夢成真,則父母可安享晚年,不再懼怕被強拆侵擾;我本人可大膽發幾條微博,不必提心吊膽擔心被請去喝茶;兒孫輩可享受教育等多種優待……真可謂「娶個外國妻,幸福幾代人」。做中國人真的挺好,特權觸手可及。我驕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