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案知情者透露開審前最新消息

發表:2013-08-02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2日訊】接近薄熙來案件調查組人士7月31日向本臺透露,薄熙來案將於8月中旬在濟南開庭,薄的多位親屬將可旁聽。另據透露,去年薄被雙規後,由最高檢反貪局指導,北京市高檢承辦,並抽調數省、數個部門調查人員組成的薄熙來案專案組曾兩次被暫時解散,原因不明。此外,官方公布的三項罪名,則使薄熙來涉嫌的經濟犯罪總金額增至2000多萬,這與薄熙來親屬此前通過正式渠道獲知的消息有不小落差,也似乎暗示高層對薄的處置又有微妙的變化。

7月25日,中國官方宣布指定山東省濟南市檢察院正式以涉嫌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三項罪名在山東省濟南市中級法院起訴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此前香港大公報曾報導說,薄熙來被羈押在山東淄博,但據本臺所知,薄熙來目前人仍羈押在北京秦城監獄,送達閱讀起訴書後,情緒有波動,但身體狀況健康,律師可以正常會見。

一般估計,薄熙來案將在十幾天後,8月中旬在濟南開庭,薄的多位親屬將獲得旁聽庭審的機會。昨天,本臺從接近調查組的渠道瞭解了目前該案調查起訴的詳情。

《財經》雜誌對薄熙來三項指控的具體內容鏈接大部分已被下令刪除

據此前官方在重慶市黨政系統縣處級以上幹部傳達的起訴書簡本,薄熙來涉嫌的經濟罪名金額約為2179萬,涉嫌犯罪時間跨越薄熙來在大連任職市長、書記,遼寧省長、以及中央政府商務部長期間,並未有涉及薄熙來最近五年在重慶擔任市委期間的經濟問題被起訴。

此前兩天,《財經》雜誌報導,三項指控中,貪污罪涉案金額約500萬元,事發在薄熙來任職大連期間;受賄罪涉案金額約2000萬元,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是最大行賄人;濫用職權罪則涉及在薄谷開來「11·15」尼爾伍德命案中阻止王立軍複查,並違規免去王立軍的重慶市公安局局長職務,以及打王立軍「一記耳光」等行為。

《財經》雜誌上述報導的鏈接大部分已被下令刪除,原因不明。

薄熙來案件是過去二十年中共黨內政治鬥爭最激烈的一起,薄是落馬的三位政治局委員(陳希同、陳良宇和薄熙來)之一,但薄案可能是其中最為複雜,震動最大的一樁。

薄的支持者已不侷限於黨內的元老和中高級官僚,而是直接訴諸體制外的左派學者和市民。據擁薄者對本臺透露,7月24日,薄熙來被起訴的消息傳達後,重慶當地曾有支持薄的市民集會被警方破獲阻止。

薄熙來案專案組曾兩度被解散

薄熙來的調查也遠非全無波折。有熟悉此次調查的知情者透露,去年薄被雙規後,由最高檢反貪局指導,北京市高檢承辦,並抽調數省、數個部門調查人員組成的薄熙來案專案組曾兩次被暫時解散,原因不明。

其中一次專案組被叫停,就發生在專案組調查人員前往香港澳門,與廉政公署交換證據之後不久。當時的香港媒體曾就專案組在澳門調查洗錢的行動有過報導。

此前本臺曾報導,薄熙來涉嫌的主要罪名是受賄罪,金額約為六百多萬元,主要行賄人是大連富商、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形式主要是徐明向薄熙來次子薄瓜瓜在英美學習提供的各項資助。

最終官方公布的三項罪名,則使薄熙來涉嫌的經濟犯罪總金額增至2000多萬,這與薄熙來親屬此前通過正式渠道獲知的消息有不小落差,也似乎暗示高層對薄的處置又有微妙的變化。

知情者告訴本臺,薄熙來此次涉嫌的貪污罪,案情大致是即多年前薄任職大連市長期間,貪污一筆約為500萬元的工程款。一位知情者透露,該案件的同案嫌疑犯人系大連建委一名官員,最近兩個月才因此案被逮捕。

薄熙來涉嫌的2000萬受賄款,除了此前已被調查多時的,徐明向薄瓜瓜在英美學習提供的多張往返機票、房租,生活費,隨護開支等,知情者透露,起訴書詳細列出了多年來,開來和瓜瓜前往歐洲,由徐明公司買單的多張國際機票。

薄熙來受賄物中新增一棟位於法國尼斯的別墅

此次起訴中的薄熙來涉嫌的受賄所得中,增加了一棟位於法國海濱城市尼斯的別墅,尚不知是否登記在谷開來或薄瓜瓜名下,是否與去年曾到京配合中紀委調查,並被傳與薄谷開來有染的法國建築師帕特里克•德維萊爾(Patrick Devillers)有關也還不清楚。

去年7月份,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谷開來曾在親密友人法國建築師帕特里克•德維萊爾的幫助下,通過一家殼公司在倫敦購買了豪宅。

當時,德維萊爾和谷開來(谷使用了化名Horus Kai)在英國以註冊於英屬維爾京群島的公司Adad Ltd為殼,購買了至少兩套位於倫敦富人區南肯辛頓(South Kensington)的公寓,如今這兩套房產的價值合計超過200萬英鎊。

去年中,德維萊爾在柬埔寨被逮捕後,同意前往北京與中國的反貪調查官員合作,不知為何,是在尼斯的這棟物業,而不是英國媒體提及的位於倫敦的房產,進入了檢方的起訴書中。

前述薄熙來涉嫌的三項罪名均與薄谷開來緊密相關,有熟悉薄家的法律界人士認為,薄熙來對於薄谷開來的行為是否知情,以及薄熙來與薄谷開來的關係或將成為律師辯護的重點,但鑒於本案的敏感性質,律師是否能夠充分發表辯護意見尚有待觀察。

薄案爆發後,有多名重慶官員被牽涉審查,並曾傳出其監聽政治局常委同事的政治醜聞,震動官場。

今年3月份,重慶市委原常委、市委秘書長徐鳴調任副部級的國家糧食局副局長,幾位薄熙來時期的重慶市委常委或外調,或退休,基本平穩過渡。最終確定牽涉薄案的只有重慶市委辦公廳原主任吳文康、原南岸區書記夏澤良,以及王立軍的幾位警界副手等寥寥數人。

隨著薄案的開庭,和隨後他幾乎是不可避免的"當庭認罪",圍繞著該案的政治權鬥和派系重組已基本結束,而薄熙來引發的意識形態分裂和爭論則遠未平息。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