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軍與神舟十號(圖)

作者:任照 發表:2013-09-02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2日訊】近幾天,兩則新聞被炒得最火,一個是受審的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一個是讓全國人民自豪的神舟十號。人民自豪的事不一定都是好事,當劉志軍在位時,中國鐵路處於大修特修動車高鐵之時,那個時候中國作為世界上動車和高鐵發展最快的國家,也曾經引起過全國人民的自豪。

劉志軍被爆擁有房產374套,錢財超過8億,汽車16輛,書畫、飾品612件,劉志軍獲得的這些財產都是在鐵道部門任職時產生的,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劉志軍曾經幸過《新紅樓夢》裡從丫鬟到十二釵的所有女演員,這位曾經執掌鐵道部帥印的高管,幹過的事情恐怕是當今中國官場的一個縮影。我們只能說劉志軍是現在的「大老虎」,但絕不是唯一的「大老虎」,更不是最大的「大老虎」。

對於劉志軍的貪腐我不想多說,我只想談一下他在位時中國鐵路的情況。中國的鐵路最近幾年發展的飛快,也是中國的投資經濟的縮影,動車、高鐵等在以幾何速度發展,在此之前,我並不知道世界動車和高鐵的情況,在2012年7月,美國加州才剛剛通過一項高鐵發展方案。

美國高鐵發展得如此之慢,或許還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但是早在中國的義和團時期,美國就已經擁有了很客觀的鐵路里程了,但是為什麼就沒有發展高鐵呢?

高鐵的投資相當昂貴,在美國,任何一項國家方面的投資必須出自於議會,而作為美國公民真正的代表,對這種極度浪費納稅人錢的項目肯定會思之再三,因為類似於高鐵這種項目一旦在他們手中獲得通過,那麼他們本屆的議員身份恐怕就難保了。

在西方,對於公共投資項目都是非常謹慎,除非經過科學論證,對公民的福利有益無害,或者利大於弊,否則絕對沒有上馬的可能性。這就是我們經常看到,西方國家的基礎設施很陳舊,但是國民福利卻相當高的原因了。西方的制度建設是絕對不允許這種燒錢的項目影響到國民的福利的。

再把話題回到今天討論的另一件事上:神舟十號。在神州十號之前,中國早已經開始了探測太空的行動,從毛時代的兩彈一星到現在的神州十號,每一次都是燒錢的營生。

毛時代,所有人在吃不飽穿不暖的情況下,還要耐著性子聽廣播裡發射衛星導彈的消息,這種情形在今天的北朝鮮還在上演。在當今中國,這種現象依然存在,大型公共項目上馬非常常見,北京承辦的奧運會比人類之前舉辦奧運會花費總和還要多,廣州承辦的亞運會則達到數千億人民幣,上海則花費巨資修建在西方社會早已過氣的迪斯尼樂園。

然而,中國的民生福利確實世界上最差的國家之一,中國的國民工資收入與GDP的比例比非洲還低,居世界末尾。而且中國還在討論如何提高退休年齡,因為中國人交的社保早已被中國政府透支。在地震等災害發生時,中國政府還要向中國國民求助,不知道錢都花在哪裡了?!

西方有很多發達國家,但是卻沒有多少是擁有衛星飛船的,因為他們的政府沒有錢,他們的國民不會把他們的錢燒在這些華而不實的東西上面。

中國不是發達國家,如果以人均國民生產總值來算,連中等發達國家還不算,更何況有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貧富差距,但是奇怪的是,中國的衛星和飛船卻在跟美國賽跑。

中國之所以能這麼做,是因為中國政府有錢,中國政府花錢從來不用跟國民商量。無論是什麼大型公共項目,只要領導覺得有面子,就要上馬,無論要花費多少民脂民膏也在所不惜。

聽說,劉志軍有可能要重判,他是罪有應得,法官在宣讀他的判決詞的時候,能否提一下他在位時不切實際地發展中國的鐵路的情節呢?!中國高層能否也思考一下大型公共項目上馬的審批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