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反腐尚方劍」是啥鑄成?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3-09-07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7日訊】習近平登大位以來,除了力圖重建意識形態之外,高調反腐是其第二大業,反覆表示要「老虎蒼蠅一齊打」,最近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怒拔尚方劍」成為美談,目前,世界都等著看他如何將周永康這隻大老虎關進囚籠。

但是各位看官且慢高興,據我觀察,所謂上層反腐還是未脫自江澤民拿掉陳希同的路數,即為高層權力鬥爭服務。至於「蒼蠅」什麼的是否落網,全看自個兒的運氣如何。理由如下:

*老鼠集體反對貓捕鼠*

王歧山上任後,讓中紀委這隻捕鼠貓磨了一下爪子,即做了機構調整,對省級官員的人盯人監督進一步強化。原來中紀委是4個室管30個省市,現在變為6個室,每個室管一個大行政區,如華東、中南等大區。每個室內基本上是一個處管一個省,處內每人可分工監督一個省級官員,算是一隻貓盯一隻大老鼠。

但由於老鼠太多,集體力量很大,一致反對貓捕捉老鼠。有兩件事情可證:

一是官員的財產申報制度的討論已成非法。

在此先得說說世界大多數國家是怎樣做的。截至2012年,世界上共有137國家實行「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包括申報,審核,公示和追責各環節。這些國家在財產公示上做法有不同,其中近百個國家實行官員財產公示,但有些國家不公示,比如新加坡。有的國家限定了公示主體範圍,比如美國只公示高級官員的財產情況,瑞典則公示全部公職人員。從效果來看,這項制度確是反腐的「殺手鐧」,掙扎於腐敗泥潭的中國理應建立這一制度。

但奇就奇在這裡。從今年開始,中國人再提官員財產公示成了一件政治上很危險的事情,不斷有人因此被捕,罪名千奇百怪,有定為「非法集會」、「擾亂公共秩序」的,還有定為「尋釁滋事」的。

猶記中國「兩會」舊事:直到2012年兩會期間,要求為官員公示財產立法還是提案亮點。歷屆全國人大代表當中,因連續多年提出要求實行官員財產申報制度而成為媒體明星的就有兩位,一是山東煙台大學教授王全傑,二是重慶人大代表韓德雲。韓曾當選兩屆人大代表,連續七年提出官員財產申報公開制度的議案,算是破了中國人大代表提案的記錄。

也就是說,在胡錦濤時期,建立官員公示財產制度不是政府禁言內容,現在卻成為言禁。今後,全國人大代表當中就算有人想提這一議案,恐怕也得先掂量掂量政治上是否安全。

二是全國住房信息系統離完成之時永遠差兩年。自從「房氏家族」成員曝光之後,中國人都知道抓貪腐官員不難,只要根據房產數量按圖索驥就行了,而這「圖」也不是沒有,那就是將40個城市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投入使用。據中國媒體報導,早在若干年前,住建部就著手建立40個城市個人住房信息系統,但該系統的聯網時間一再延後,據說是因為遭遇各地官員的無形抵制。2013年1月一些「房氏家族」成員曝光之後,一些地方政府加緊出臺房屋信息查詢規範,禁止查詢房地產信息。8月中旬,國家財政部官員賈康公開透露,住房信息全國聯網阻力不小,還需兩年才能完成。也就是說,只要官員反對,這一住房信息全國聯網工程,將會長久處於未完成狀態。等到完成之時,官員們可能已經將房產套現。

以上兩點,充分說明中國的腐敗源自制度:壟斷一切資源的政治制度為官員提供了大量的尋租機會,官員之間的政治保護關係又充分保障了官員腐敗而不被追究。

*中國官員可以擁有海外資產*

中國官員尤其是高階官員的資產,不少已經存放於海外或香港等地。前幾年中國商務部還專門組織過有關資本外逃的研究課題以商討對策,但後來又無疾而終。

這方面俄羅斯已經走在前面。今年以來,俄羅斯內務部著手建立專門資料庫,將存在腐敗行為的內務部官員、聯邦移民局官員、普通居民和公司法人列入黑名單,並於4月立法禁止國家公職人員持有海外銀行賬戶、債券和股份。「鐵腕」普京在講話中表示,「在一個人民公僕和政治家們大談特談俄羅斯如何如何偉大、但同時卻試圖在海外置辦資產的國家環境中,何談信任?」「如果一個人選擇了為國家服務,他就應該準備好受到這些限制的約束。」2010年曾任下議院議長的格雷茲洛夫(BorisGryzlov)就因拒絕公示其妻子前幾年的收入來源而被指控。

對普京的鐵腕風格頗有嚮慕之心的習近平,在這一點上卻始終未曾表示過要學習普京。因此可以說,中國官員擁有海外資產在中國是安全的。

*「大老虎」全成「虎頭貓身」*

按照時下公認的標準,省部級官員可列為「老虎」級別。習近平執政後審判的幾隻老虎,如薄熙來,以及前朝抓捕的劉志軍及張曙光,其腐敗數額嚴重縮水。形象一點比喻,只能說他們的頭是老虎,身子卻成了瘦貓,比許多腐敗村官還小。

這裡就不說薄熙來的區區2000多萬腐敗之數了,因為原來在打薄時海外流傳的幾十億美元之說畢竟未見之於中國媒體,就說說劉志軍與張曙光吧。

以下全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劉志軍2011年落馬,官媒稱其受賄涉數10億元人民幣,疑與中國高鐵招標及上海、香港多家上市公司弊案有關。2013年6月30日,劉志軍案一審,認定的腐敗6000多萬元款項之外,據說還有374套房產;8天之後,即7月8日,劉志軍受賄、濫用職權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那374套房產已經不再屬於劉志軍受賄之列。

與劉志軍案密切相關的張曙光受賄案也相應大大縮水。據中新網9月3日消息,在11年時間裏,張收受和索取13家單位負責人給予的款物折合人民幣4700多萬元。而此前張曙光被曝在美國和瑞士有28億美元存款,即使按照現在最低美元兌換人民幣標準,也相當於人民幣180億,是4755萬的300倍左右。

肥虎瘦身成了貓,恐怕只有辦案者、當事人及相關上級才清楚其中關節,外人永遠也沒辦法知道這套戲法如何玩出來的。

通過理清以上「反腐」套路,我看得很清楚,習近平手中揮舞的「尚方劍」是用不鏽鋼製作的,在舞檯燈光照耀下閃閃發亮,但對腐敗官員的殺傷力卻非常有限。可以斷言,出於「不反腐敗要亡國」的考慮,他必須反覆表示「反腐」決心;出於「反腐敗要亡黨」的考慮,他手中揮舞的「尚方劍」只能用不鏽鋼製作。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