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稅 離中國人還有多遠?(圖)

80萬起征遺產稅被指「劫中產 濟政府」

作者:岳超 發表:2013-10-07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徵收遺產稅將被中共國務院寫入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草稿。(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07日訊】據《21世紀經濟》報導,徵收遺產稅將被中共國務院寫入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草稿,消息一出,引發輿論高度聚焦。

據稱,該遺產稅徵收的依據是中共財政部2004年9月出臺、2010年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遺產稅暫行條例(草案)》,按照該方案,遺產稅自80萬起征;500萬的遺產淨額應納稅84萬,1000萬、 3000萬的遺產淨額分別應納稅209萬和1034萬,如果財產無人繼承則歸國家所有。這組數據和規定一出,立即引發很多爭議,尤其是80萬的起征點,因為將涵蓋眾多中產家庭而遭受質疑。北京著名的地產商任志強甚至在微博上反問一句:「搶錢?」

遺產稅徵收的由來與現狀

有業內人士指出,徵收遺產稅在國際上其實也一直是有爭議的一個問題,但總體趨勢是取消或降低遺產稅。雖然很多國家都有遺產稅,但是近年來卻有不少國家或者地區取消遺產稅。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相繼取消遺產稅,香港也在2006年2月11日宣布廢除遺產稅。

那麼這些國家為何在以前又要徵收遺產稅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利用它來調節收入分配、縮短貧富差距;換句話說,就是為了「劫富濟貧」。但隨著遺產稅的實施,其弊端也暴露出來,例如富人為了避稅,可能選擇移民,或轉移資金到國外---這將導致該國的競爭力下降,財富流失;或者選擇盡快揮霍財產,而不是精心積累財富,以避免被政府抽稅---而這又將導致必然引起物價上漲,對窮人更是沒有好處。

因此,許多國家尤其是高收入國家,越來越傾向於取消遺產稅,鼓勵富人留在國內。例如新加坡取消遺產稅的理由,就是希望想方法吸引亞洲各地富裕人士把資產放在新加坡,從而讓他們發展新加坡的財富管理業務。而那些還保留遺產稅的國家,起征點都比較高,防止「劫富濟貧」侵犯了中產階級的利益。例如美國,2013年歐巴馬政府和國會兩黨達成協議,將美國遺產稅的徵收起點定為525萬美元,夫婦是1050萬美元,基本稅率為40%,因此在美國遺產稅基本上是和中產以下家庭無關的稅種。

遺產稅爭議焦點:並非「劫富濟貧」

而此次上報中共國務院的《遺產稅暫行條例(草案)》,其規定的相關徵收標準引起了強烈的爭議。支持該《草案》的人則認為,是「與國際社會接軌」,因為美國等發達國家「都加大了對遺產繼承的稅收調節力度。」

然而80萬人民幣的起征點,和美國的525萬美元相比,美國遺產稅的起征點比中國高了40多倍;也就是說,在中國如果你有一套價值80萬人民幣的房子,想過繼給下一代就必須交遺產稅;而在美國,如果你的個人資產低於525萬美元,把所有的資產過繼給下一代都不需要繳納遺產稅。因此,多數業內人士認為政府如此操作並非「劫富濟貧」,而是「劫中產濟政府」,並完全背離了國際慣例中設立遺產稅的初衷。

有分析人士認為:許多國家如日本、歐盟等因高額遺產稅不利民生,也開始降低、簡化遺產稅稅率和起征點,臺灣在2009年也開始大幅下調稅率。與此趨勢相反,中國《草案》對配偶等順序繼承人受遺贈的徵稅程度遠比很多發達國家苛刻,其他國家征遺產稅時的「重複課稅寬免制」,中國不肯「接軌」;民營小企業主的經營性財產豁免遺產稅是國際慣例,中國也不「接軌」;一些認真研究了《草案》的業內人士在比較他國遺產稅法後做出結論,按照這一《草案》,中國承擔遺產稅的主體並非巨富,而是部分中產階層、中小企業主、以及為保障下一代生活,終日辛勤工作、努力儲蓄的人群。

另一方面,按常情來說,富人應該比中產更擔心遺產稅,但在中國情況卻並非如此。有分析人士認為,在西方國家,徵收遺產稅要求政府對國民個人的婚姻家庭情況、房地產、金融資產、公司股權、境外資產、個人是否移民等情況有完整的瞭解,才能達到徵稅公平。

而在大陸,大多數巨富的財產情況比較分散隱蔽,不法財產沒有登記在冊,很難掌握他們的真實財產情況,中共政府目前恰好對這類資產高淨值人士的情況缺乏瞭解,也不想瞭解,因為政府高官本身就屬於隱形超級富豪。這些超級富豪的避稅技巧與輕易程度遠高於薄有身家的普通人,他們可以設立離岸信託基金、可以將財產轉移到「稅收天堂」國家、可以把大批物業登記在境外的子女名下。這些富豪中不少也早已有了外國公民身份,中國大陸的所有稅收與他們都無多大關係。

因此,遺產稅按照《草案》標準徵收,最終可能導致最應該課稅的富人沒課成,反倒是奉公守法和兢兢業業的中產百姓紛紛「躺槍」。

遺產稅將增加移民潮 社會穩定堪憂

據《中新網》9月30日報導,經過對500位辦理遺囑登記的老人進行了隨機問卷調查。結果顯示,70%的被訪老人認為,遺產稅的起征點應在1000萬元人民幣以上。這一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在中國大陸徵收遺產稅,時機遠未成熟。

另有報導稱,10多年來,中國大陸房地產價格快速上漲,部分城市房價較高,房地產也已經成為中國家庭最重要的資產,一個家庭只要在一線甚至部分二線城市擁有一套普通住房,往往就能達到數百萬元以上的標準。

對於這些普通的中產家庭,假如在上學、看病、購房、養老等等基本生活保障都無法保證的現階段,一旦開徵遺產稅,可以預見的是,這些中產家庭上一輩辛辛苦苦積累的財富,很難合理的移交給下一代,那麼將會有許多中產階層將不會安心在國內發展。

而如前所述,在中國大陸目前的條件下,近期曝光的「房姐」、「房爺」、「房叔」和「表叔」們,以及薄熙來等貪官,遺產稅的徵收不會對他們產生多大影響------比如住房信息至今遲遲未能聯網就是一個明證。

在這個情況下,大陸社會各階層都只會繼續關注如何把自己的利益做到最大化,然後紛紛竭盡全力移民或轉移資產到國外。有人據此總結:「中國人各自的中國夢:上層的夢想是繼續奴役,左派的夢想是當屠夫,中產的夢想是做最後一隻被宰的豬。」

如果此時政府出臺的政策不能緩解社會壓力,反而進一步加重中產和底層弱勢群體的稅負,會導致弱勢群體產生更為強烈的無出路感。這樣下去中國大陸自身的發展和穩定將很難保證。遺產稅是否會施行,是否會真得按照《草案》標準徵收,媒體將持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