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豎立五星旗 警方向藏民開槍(組圖)

發表:2013-10-08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中文網:媒體:警方向抗議藏民開槍

【看中國2013年10月08日訊】據媒體報導,西藏比如縣警方日前向抗議藏民開槍並投擲催淚彈,數十人受傷。此前,由於強制藏民豎立五星紅旗,引發抗議和衝突。少數民族地區西藏和新疆的「維穩」力度加劇。

據美國自由亞洲電臺週二報導,上週日(2013年10月6日),西藏那曲比如縣發生抗議,警方開槍並投擲催淚彈,數十人受傷。

據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消息,10月1日中國國慶節之際,藏民拒絕按照有關部門的命令在自家屋頂豎立五星紅旗,此後,比如縣及附近地區的安保措施升級。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在上週日的抗議中,人們要求釋放一名當地居民多吉扎才。他此前參加了反對懸掛五星紅旗的示威活動而被拘留。

據位於印度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消息,自從9月10日起,西藏自治區政府向比如縣派出18000餘名幹部,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要求當地藏民在自家屋頂豎立五星紅旗,表示愛黨愛國。9月28日,警方與藏人發生「公開對抗」,藏人使用棍棒和石塊對抗武裝警察。40名藏人被拘留。聽聞衝突的消息後,更多藏人前往比如縣,約1000人當晚在縣政府門外發起24小時的絕食抗議,要求釋放40名藏人。當晚,40名藏人獲釋,但多人遭毆打並受重傷。9月29日,當地約4000餘名中小學生舉行示威。10月2日,一些抗議者堵塞當地一條高速路。此後警方派出增援,並在比如縣周圍設置6個檢查站。

位於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表示,無法就10月6日比如縣開槍事件的報導提供詳情。發言人札西彭措(Tashi Phuntsok)向美聯社表示,流亡藏人聽說有一些抗議者受傷,但不知道具體人數。自由亞洲電臺援引不具名消息源稱,有至少60人受傷。

西藏「九有」工程--「有國旗」

據官媒《西藏日報》報導,去年年初起,西藏開始在寺院和鄉村實施「九有」工程,包括有領袖像、有國旗、有道路、有水、有電、有廣播電視、有電影、有書屋、有報紙。據新華社近日報導,兩年來,西藏先後選派6萬多名幹部進駐全區5459個行政村和1877座寺廟,稱「這是自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以來規模最大、覆蓋面最廣的幹部下基層活動」。報導稱,「到群眾中去」是中國共產黨的傳統。目前,中共正在全國實行密切聯繫群眾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據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消息,自去年10月以來,比如縣已有四名藏人自焚身亡,成為官方「維穩」的重點。

新疆也加強「維穩」

與此同時,在另一少數民族地區新疆,「維穩」措施也在不斷加強。據官媒《新疆日報》報導,新疆公安機關加大了對」涉網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6月26日至8月31日,共查處涉及傳播涉穩謠言類違法犯罪人員256人,傳播「聖戰」等宗教極端思想139人。行政拘留94人、刑事拘留16人、教育訓誡164人。

位於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Dilshat Rexit)向美聯社表示,中國當局以這些指控為藉口,打壓在網際網路上發表對政府不滿言論的維吾爾人。



9月28號和29號,那曲比如縣藏民示威引軍警嚴控打壓。(受訪人提供)

自由亞洲電臺:西藏那曲比如縣請願藏人遭開槍鎮壓

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藏民因抗議中國當局的愛國教育遭到軍警嚴控打壓。最新消息指出,軍警於10月6號在比如縣達塘鄉向一批展開請願活動的藏人進行開槍鎮壓,導致數人受傷。

本臺早前報導,今年9月10號,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和各縣的幹部共計1萬8千多人抵達比如縣,並分批進鄉入村展開愛國教育運動,強迫藏民在自家屋頂上豎立五星紅旗。9月28號,比如縣莫阿村的藏民對於當局的強制性做法公開表達不滿,還將紅旗扔進水裡,引來大批軍警的暴力鎮壓。隨後軍警與當地民眾間發生衝突,當時40名藏民被拘捕。一千多名藏民於當晚聚集在比如縣政府大門前舉行24小時絕食活動,迫使當局不得不釋放40名藏人。9月29號,比如縣共計約4千名學生在學校進行示威,抗議當局從各方調派軍警進入比如縣整個縣城和鄉村實施打壓;當地藏民連日來也躺在公路上進行抗議,要求當局立即撤走軍警。

流亡印度達蘭薩拉的那曲比如籍藏人丹增表示,比如縣藏民抗議當局的主要原因分別是開除學生、不准患者到院就醫、不准採集蟲草、強迫豎立五星紅旗、動用軍警對手無寸鐵的藏民進行施暴。根據最新消息指出,中共軍警在10月6號對比如縣請願藏民採取開槍鎮壓措施,導致數人受傷。

有關方面,丹增星期一向本臺表示:「中共當局於10月5號在那曲城突然拘捕了比如縣達塘鄉第四村(藏語:央塘嘎瓊)一位叫多吉扎才的藏民。他是9月28號阻止中共工作組人員豎立五星紅旗的藏民示威者之一,由於不斷被當局騷擾,他逃到那曲城,結果被拘捕,隨後公安人員準備到他的家搜查時被民眾制止。10月6號傍晚,大批民眾到地方政府進行請願,要求立即釋放多吉扎才。但是地方官員不但不予理會,還派軍警鎮壓。那些軍警向藏民投擲催淚彈,還隨意進行開槍。當時喇嘛隆村村民桑白的兒子扎西堅參被槍擊中受傷,另一位老婦也受槍傷,導致生命垂危;還有部分藏人的手腳部位受了槍傷,很多人被催淚彈打昏。」

丹增表示,開槍事件發生後,比如縣部分鄉村的多位藏民準備前往達塘鄉,但在抵達良曲鄉時被軍警阻止;而之前到比如縣政府進行請願的來自其他鄉村藏民也遭到軍警的毒打和拘捕。

「比如縣茶曲鄉達列村的20名藏人,杷若村、拉吾村和郭那村,以及扎拉鄉等地的很多藏人於9月29號前往莫阿村要求釋放所有被捕入獄的藏人,卻莫名遭到軍警的一頓毒打,導致8人嚴重受傷,他們不僅沒有得到治療,還被禁止走出家門。另外,9月28號被拘捕的40名藏人中,莫阿鄉25歲的次仁堅參(又寫:次仁加才)被指控是‘分裂運動的主要人物’,遭到公安人員的殘酷毒打,他於10月5號被緊急送到拉薩市人民醫院外科樓西區接受救治,目前他的傷勢令人擔憂,大小便出血很嚴重,但醫生拒絕說明這一症狀的惡化程度。」

丹增表示,由於當局在比如縣多個鄉村部署軍警,並設軍營高度戒備,還全面封鎖地方通訊渠道,因此很難獲得那些受槍傷藏人的照片。

居住在歐洲比利時的那曲比如縣藏人桑珠星期一向本臺證實了10月6號在他家鄉發生的軍警開槍鎮壓事件。

他說:「比如縣達塘鄉第四村年近30歲的藏民多吉扎才被捕後,當地藏民在10月6號發起示威請願,卻遭到軍警的開槍鎮壓,導致扎西堅參在內的部分人嚴重受傷,其中一位受槍傷的老婦危在旦夕;另有數名請願藏人分別在9月28號和29號遭到軍警的殘酷毒打,導致傷勢嚴重,其中重傷者次仁堅參的情況危急,其父親名叫堅參,母親名叫塔吉,目前正在拉薩市人民醫院接受緊急救治。」

就有關比如縣當前局勢方面,印度達蘭薩拉的比如縣藏人丹增表示,現在當地藏民處境極度堪憂,他們急切盼望能夠及時獲得國際社會的聲援。

他說:「在比如縣發生抗議事件後,中共當局調派載滿軍警的兩百多輛警車和軍車,分批進駐各鄉各村,還在主要通道上設卡檢查,不少藏人的手機被強行沒收。當地的電話、網路等通訊渠道被封鎖,民眾上街買食品也要出示居民身份證,未持有身份證或相關證明的藏人則遭到當局的扣押和盤問。 」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