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是報復,不是正義」(組圖)

發表:2013-10-10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0日訊】10月10日是世界反死刑日,廢除死刑組織呼籲中國等國家正視死刑問題。夏俊峰案讓更多中國人討論死刑存廢,專家認為死刑具有對窮人的歧視性。

「在一些國家,往往是窮人、同性戀、精神病患者更容易被執行死刑。」10月10日是第十一屆世界反對死刑日,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活動組織負責人Aurélie Plaçais女士去年在北京舉行講座時說的這句話,在中國微博上被廣泛轉載。它映襯了民眾對於小販夏俊峰被執行死刑後的情緒反應。

瀋陽小販夏俊峰在衝突中刺殺兩名城管被判處死刑,得到民眾的廣泛同情,很多律師和法律學者也公開為他進行正當防衛辯護,但是他仍在9月25日被執行死刑。中共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9月被法庭認定受賄2044萬元及貪污罪和濫用職權罪,其妻谷開來8月被法庭認定故意謀殺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分別獲得無期徒刑和死緩。這幾起事件讓更多的中國人在網路上討論死刑存廢問題。

亞洲反死刑網路、臺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等十六個廢除死刑運動組織發布聯合聲明《終結罪行,勿奪人命!》,認為「死刑是報復,不是正義。廢除死刑才是符合人道精神」,呼籲「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臺灣等國家,應該面對犯罪背後的問題與成因,著手進行解決,並提供被害者必要的支持,而非僅是以正義之名奪走更多的性命」。


「死刑根本不可能震懾當今中國層出不窮的貪官污吏」(圖為被判死緩的前鐵道部長劉志軍)

貪官判死鳳毛麟角

致力於反對死刑的律師梁小軍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由於中國的法律教育,大多普遍民眾和很多法律工作者都相信,死刑符合正義原則,而且能有效地維護社會穩定。

這個觀點在網路輿論中得到了印證。因批評毛澤東而引來圍攻的經濟學家茅於軾在微博上說,「我反對死刑。既然認為殺人錯誤,有什麼理由再去殺一個人?死刑在邏輯上站不住腳」,招致很多反對意見。網民「機械入侵」回應說:「黑社會會更猖獗。中國信奉好死不如賴活著。還有一點。不執行死刑要很大成本。免費醫療沒錢,廢除死刑就有錢了?」網民「外東北料理」說,「茅老不懂得除惡即是善念」。更多網民認為,「殺人償命,天經地義!」

法國駐華大使白林女士10月10日在北京發表致辭說,「廢除死刑之所以能被大多數人接受,是因為死刑廢除後犯罪率並沒有隨之增加。這並不是孤立現象。根據法國的研究結果和其它國家的研究結果,死刑並不比其它刑法具有更大的威懾力」。

憲政學者張千帆認為,「多數網友之所以義憤填膺地反對廢除死刑,主要是因為他們相信死刑是震懾貪官和維護秩序的必不可少的手段」,然而「死刑根本不可能震懾當今中國層出不窮的貪官污吏」。多年來呼籲廢除死刑的人權律師滕彪對德國之聲表示,被殺的貪官不多,枉殺的更少,大多是「政治鬥爭的倒霉蛋」。

中國囊括了全球85%的死刑判決

德國之聲從今年6月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的第五屆世界反對死刑大會上獲悉,過去40年間,廢除死刑的國家比例從20%上升到了70%,尤其在最近20年增長迅速。全球範圍內有97個國家已經取消了死刑,58個國家仍然執行死刑。2012年,全球21個國家執行了682件死刑,但不包括將死刑數據作為國家機密的中國。會議估計,中國每年執行死刑人數數以千計,囊括了全球85%的死刑判決。


滕彪估計中國每年死刑數量達五六千人

滕彪對德國之聲介紹, 1997年中國刑法規定有68個死刑罪名, 其中24個暴力犯罪,42個非暴力犯罪。2011年,全國人大修改刑法,減少了11個死刑罪名,還有31非暴力犯罪、24個暴力犯罪攻擊,合計總共55項罪名可以判處死刑。2007年最高院收回死刑覆核權之後,死刑數量有所下降,滕彪估計每年還有五六千人。

據瞭解,截至2013年1月1日,《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167個締約國以及法理上或事實廢除死刑的140個國家中的75個國家批准了第二項任擇議定書(廢除死刑議定書)。該議定書起草負責人馬克•布蘇(Marc Bossuyt)提出,「要讓那些未參加的國家感到孤立」。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