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版習近平,政治宣傳新手法?(圖)

發表:2013-10-19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9日訊】近日中國網路盛傳的一段叫做「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的動畫視頻引起熱議。有媒體人認為,中國當局用這種新的輿論宣傳方式,試圖吸引年輕群體的認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這段動畫視頻有中、英兩個版本。5分多鐘的動漫短片中大頭Q版造型的政治人物們笑容可掬。根據法新社的報導,本週一在視頻網站優酷公布之後,點擊率已近150萬。英文版點擊率近2.2萬次。

在新聞聯播播報時都要十分注意領導人排名先後的中國,國家主席以及幾個政治局常委以卡通形象在媒體出現,無疑算是「大尺度」。不過資深媒體人黃章晉注意到,這樣一段新穎的時政視頻在網路上轉載的幾乎都是官方網站:「在最重要的公共平台上,基本上推廣的都是官方機構,比如XX報社之類的。」

他補充道,從這個側面可以大約猜測的到,這部短片看似是民間自發所為,可並不出自民間,而是有著官方背景。這部「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以輕鬆的方式比較了美國、英國和中國領導人的產生機制。片中開頭解釋了歐巴馬如何當上總統,卡梅倫如何當上首相。

美英領導來鋪墊

畫外音用詼諧的語調講到,在美國,成為總統,要比成為「美國偶像」還要難,是一個「超級複雜的項目」,競選者需要競選團隊、發表演講、並籌集大量資金。而最後說到中國,語調變得莊重起來,而背景音樂的輕鬆氣氛也有所收斂。片中解釋說,習近平是從最基層幹起,「經過16次大的工作調整,40多年的時間才成為中國國家主席」,不是一步到位,而是腳踏實地幹出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7常委「個個都是這樣一步一個台階邁上來的」。視頻中還表示,中國領導人的產生機制是「中國功夫式的長期鍛練,選賢任能。」

「洗白」視頻?

法新社援引一位中國網友問道:「這是正式的官方宣傳視頻嗎?」專欄作家黃章晉認為,這部視頻是官方佈置的任務,而其目的主要有兩點:首先是爭取年輕一代,「有數據顯示,電視的收視率下降的非常快,尤其是在經濟發達地區。在年輕群體,基本上看電視的已經不多了。甚至最熱門的電視節目,比如選秀節目都不是在電視,而是在電腦上看的。這種趨勢下,(政府)不得不順應這一點。」

另外,推出英文版本,就是要達到另外一個目標--「外需」:「這兩年中國希望在國際上‘洗白'。片子相當於一個為中共證明的手段,因為一般認為,中國是不民主國家。它用另一套邏輯來說,每個國家的領導人選舉方式有自己國家的特色。強調了美國人是用的錢,中國呢,是治國的理念,把這方面作了很‘巧妙'的對比。」

這位資深媒體人表示,這部卡通片沿用了中國目前影視劇慣用的手法,減少說教意味,借用人情化的方式來講述共產黨「創業」的不容易等,相對更容易讓人接受,達到潛移默化的目的,這要比之前一部關於中國形象的廣告片更為高明,成本也很低:「比如關於中國形象的廣告,選了很多名人或者成功人士,那個片子也在美國播放過很多次,出錢買的,這個從傳播學角度來說是非常差的宣傳。因為強調的都是社會精英群來代表中國,這典型體現中國'注重精英和財富'的社會觀念。這些片子都是花了大價錢拍出來的。」

儘管這部「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引起廣泛注意,黃章晉認為,而這部片子也會像其他官辦的宣傳片一樣,被傳媒專家認為沒有太多效果。形式上的花樣、萌版卡通形象都不能代表中國的幹部選撥制度就有著正確性和有效性。雖然有著網上官方媒體的」熱情轉載」,不過比較知名的網路意見領袖們幾乎沒有人轉發這部視頻。

目前,關於這段視頻的製作者也是網路上熱議的話題,這部動漫的片尾署名是「復興路上工作室」。有網友表示,在北京的復興路上就有很多政府部門機構。而黃章晉猜測,這段視頻是年輕的商業機構受中國政府委託承擔了這個項目:「已經有非常多的工作室在做時政類的時候都和這個風格相類似,它的配音和整個畫面應用都很像,比如有些談及稅問題的視頻等等。它這次解釋中國的官員是怎麼提拔出來的。有人猜測可能是‘明恩傳媒'做的。這個公司是傳媒大學的兩個學生開的小公司,有幾家媒體作時政視頻的話,都是請這個工作室做的。從風格上來看,和這個工作室非常非常接近。這個視頻裡面用的卡通方式,尤其是配音,是與‘明恩傳媒'一模一樣的風格。」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