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索不達米亞發現史前代碼(組圖)

發表:2013-10-20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粘土球距今約5,500年,它是在美索不達米亞被發現的。(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10月20日訊】考古學家正在使用CT掃瞄和三維建模破解一個史前粘土球裡面隱藏的失落代碼,這個粘土球距今約5,500年,它是在美索不達米亞被發現的。

研究人員通過研究發現在文字發明前200年人們就使用這種失落的代碼用於記錄。

粘土球可能是世界「第一個數據存儲系統」,至少是科學家已知的第一個,克里斯托弗·伍茲說,他是芝加哥的東方學院大學教授,在多倫多的皇家安大略省博物館講座上提出初步調查結果。

粘土球球通常被研究人員稱為「信封」,呈現各種幾何形狀,它是密封的,裡麵包含了令牌-球的尺寸從高爾夫球到棒球大小不等。今天全世界只有約150個粘土球保存完整。

研究人員使用高解析度CT掃瞄和三維建模探測了20個樣本,這些都是1960年晚期在伊朗西部ChogaMish挖掘出來的。他們約在5500年前被製作出來,那時早期的城市在美索不達米亞繁榮發展。

長期以來,研究者們相信這些的粘土球被用來記錄經濟交易。這種解釋是在對Nuzi一個3300年歷史粘土球分析的基礎上得出的,它上面有49顆卵石和楔形文字,大概意思是讓牧羊人照顧49只綿羊和山羊的合同。

在文字發明之前這些設備如何使用,至今仍是一個謎。現在研究人員面臨的問題是,人們如何在沒有書寫的幫助下記錄商品交易的數量和類型。

CT掃瞄顯示一些球裡面有微小的通道,大約1-2毫米(小於十分之一英吋)寬,縱橫交錯。伍茲說,他目前還不能確定他們的作用,但推測含有細繩索和其他的球連接在一起。這些可能是用來做標籤。

球內的令牌有14種不同的形狀,包括球體,金字塔,卵形,透鏡形和圓錐形。這些些形狀不止代表了整個單詞,還可以表達為各種計量系統的數字,用於計算不同類型的商品。如卵圓形,可能意味著某種單位數量為10,這是用來計數不同的商品。

然而,令研究人員感到困惑是,他們的CT掃瞄發現一個粘土球含有低密度材料製成的令牌,就像瀝青,石油物質。「當我們進行三維建模,發現非常奇怪類似變形蟲的形狀」伍茲在演講中說。

令牌,在這種情況下含有氣泡,在他們被放進球裡之前,被包裹在布中,隨著時間的推移布會腐爛掉。此外,它顯示有一種液體,可能是液體瀝青,是在令牌放進去後倒入的。什麼人試圖通過製作這種令牌來溝通還是未知之數。

「這是一個謎,」伍茲告訴記者。「我沒有準確的答案」他說,加入瀝青令牌可能代表了不同的會計業務,甚至可能是涉及瀝青的交易。

伍茲說,在古代美索不達米亞瀝青被用作粘合劑和防水,如籃子,船舶和建築物的基礎。

所有的粘土球外面都包含了一條「赤道」封印(橫貫中部)和上下兩個「極點」的封印。

赤道封印往往很獨特和更複雜,包含了似乎是神話中的圖案,例如,盧浮宮博物館的一個粘土球顯示了人與蛇的戰鬥。另一方面,極點封印更經常地被使用,往往只有簡單的幾何圖案。

基於這方面的證據,伍茲推測在中間的封印代表「買方」或收件人;極點封印代表的「賣方市場」或分銷商及第三方,在該項交易中充當證人。

通過研究人員已經獲得的信息,假以時日,就可以破解藏在裡面的史前代碼。


粘土球可能是世界「第一個數據存儲系統」(網路圖片)

很多人都是扮演買方的角色,只有少量的銷售商或分銷商,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極地封印更經常地被重複使用。

在一些重要的交易完成後,這些粘土球被賣家作為「收據」,作為開支的記錄。

破譯每一種粘土球代表的交易是一個棘手的問題。伍茲質疑令牌標記的數字和計量單位。在史前時代,人們溝通的方式類似200年後發明的文字。如果是這樣的話,伍茲和其他一些科學家假以時日,就可能破解令牌的密碼。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