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聽證郭飛雄案 吁釋放中國良心犯(圖)

發表:2013-10-30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飛雄妻子女兒和傅希秋牧師在聽證會前會見記者。(美國之音葉兵拍攝)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中國活動人士郭飛雄(本名楊茂東)被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罪名拘押已經80多天,當局至今仍不准他的律師和家人與其會見,外界無從瞭解郭飛雄被捕後的情況,其處境堪憂。美國國會10月29日專門為郭飛雄案舉行聽證會,敦促歐巴馬政府向北京施壓,要求立即無罪釋放郭飛雄和其他踐行公民權利和信仰及表達自由的良心犯。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關注全球人權事務的小組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史密斯眾議員主持會議並首先致辭。他表示,中國當局近幾個月來拘捕數十名參與新公民運動的人權推動者,這些人被拘捕的事件反映出中國公民日益增強的決心和北京當局與日俱增的恐懼。史密斯議員指出,郭飛雄和中國各地的許多人要求變革,他們要求問責制,他們要求透明度,他們要求正義。

郭飛雄的妻子張青、女兒楊天嬌,基督教維權團體對華援助協會領導人傅希秋牧師出席聽證會作證,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在紐約通過Skype和電話作證。美國國會人權委員會的幾位資深議員也出席聽證會併發言,呼籲中國政府切實尊重人民及其應當享有的權利。三位德州商界和宗教界領袖也到聽證會現場對郭飛雄及其信仰自由權利表示支援。

陳光誠作證時說:「05年,郭飛雄,高智晟和我幾乎同時遭中共當局迫害,如今,高智晟仍在監獄,家人無法會見。郭飛雄剛出監獄不到兩年又被關押,可見中共當權者反法治、人權的決心已定,不應再對其抱有任何幻想。」

曾在中國因維權而遭長期非法關押囚禁的陳光誠說:「因踐行公民權利而被抓捕的人權勇士郭飛雄先生已被關押83天了,期間當局再三刁難,連續8次違法無理拒絕律師會見,公然踐踏國法,侵權公民人權。郭飛雄處於生死未知的狀態。」

2009年2月攜兒帶女從中國輾轉來到美國的郭飛雄妻子張青作證時指出,她丈夫為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維護公民權利已經四次被捕入獄,前幾次都受到酷刑虐待,並且進行過絕食抗議,這一次郭飛雄從拘留到逮捕當局一再違反法定程式,不准律師和家人到看守所會見,因此有理由猜測郭飛雄可能遭受酷刑或者又在絕食抗議,希望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及廣州總領館官員能要求會見郭飛雄。

她說:「如果國際社會不關心這個案子,我們不知道郭飛雄案會有什麼事情發生,會持續多久。」

張青對美國之音表示,郭飛雄這次被抓主要是因為年初參加聲援南方週末抗爭時公開發表演講。這位兩個孩子的母親表示希望美國政府和歐巴馬總統公開向中國領導人提出郭飛雄因言獲罪的案子,要求無條件釋放郭飛雄和所有思想犯、良心犯。

她說:「習近平上臺以後也說了要尊重中國的憲法。但是,這一輪對公民運動的打壓非常殘酷,關押了一百多人。」

郭飛雄的17歲女兒楊天嬌在作證時呼籲有兩個女兒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關注她爸爸郭飛雄的遭遇。

史密斯議員對美國之音表示,歐巴馬總統作為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在以往會見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和習近平時錯失提出中國人權具體個案的機會,沒有適時提出仍在獄中服刑的劉曉波因為要求民主憲政而失去自由的問題。這位資深共和黨議員呼籲歐巴馬政府能正式公開向中國政府表達對郭飛雄、劉曉波等人的關切。

他說:「我們在密切注視,對虐待和酷刑非常關注,虧待這樣傑出的好人,對於北京來說除了名譽受損以外將一無所獲。全世界都在看著。」

47歲的郭飛雄被認為是信仰民主自由、溫和理性的民間學者,2013年8月8日中國民間的父親節當天失蹤,當局稱他目前關押在廣州天河區看守所。

上週在華盛頓獲得美國自由之家年度獎的陳光誠指出,中共前政法委負責人周永康等嚴重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一邊嚴酷鎮壓要求民主自由的民眾,一邊轉移貪污的大筆資產,供其本人和家屬到境外享受西方的自由。他建議民主國家的司法和行政部門聯合建立對人權迫害者的威懾機制,建立全球迫害人權人員的資料庫,包括中共 610辦和各級計生委辦。

陳光誠在美國國會的郭飛雄案聽證會上再次呼籲,擴大和建立並嚴格執行現有的類似禁止俄羅斯侵權官員入境法案——馬格尼茨基法案,凍結中國貪官在美甚至海外的資產,徹底終結惡吏一邊在外享受自由,一邊對內實行暴政的歷史。

他還表示,希望每年的美中兩國的人權對話要實際關心人權,敢於公開正視,不應讓人權對話流於形式,成為人權廢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