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山西連環爆炸佐證維穩失敗

作者:鄭文新 發表:2013-11-07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文新綜合報導)11月6日早上,發生在中共山西省委門口的自製炸彈連環爆炸,由於距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開幕僅三天,又恰逢中央巡視組剛剛進駐山西,距天安門汽車衝撞事件僅九天,立即引發國際媒體的關注,予以大量報導和評論。有海外媒體指,該事件顯然是有針對性的,像是示威和警告性質爆炸;也有媒體指,爆炸不但令一向標榜維穩的中國當局臉上無光,也讓3中全會籠罩在「星火燎原」的憂慮與陰影中;更有媒體指,當局長年大肆執行維穩,投入人力、財力空前卻「越維越不穩」,是因為中國社會矛盾已經到了堵壓不住的時候了。

自由亞洲電臺:更像是示威和警告性質的恐嚇爆炸

11月6日,自由亞洲電臺的報導稱,山西省委大樓門口週三早上發生連環爆炸,約有七、八聲巨響,現場20多輛汽車被損,事發在週三早上7點40分,位於太原市迎澤大街的山西省委門口連續發生多起小型爆炸物爆炸。據悉,爆炸物被事先埋藏在省委門口花叢中。官方稱目前已有1人死亡,8人受傷。當局調集上百武警、特警封鎖該路段。事件發生於三中全會開幕前三天,又恰逢中央巡視組剛剛進駐山西,也是繼上週一維族人駕車衝擊天安門後10天內的第二起類似事件,被認為極具針對性。事發後,各大微博上的大量評論遭到刪除。

山西警方說,在現場發現鋼珠、電路板等爆炸物,「初步判斷爆炸系人為製造」。目前已造成1人死亡、1人重傷、7人輕傷,20多輛車被損。

報導稱,有位私家車主當場死亡,另有一位送孩子上學的老太太被爆炸物擊中;在附近的路面上還留有受傷者的血跡,一輛豐田越野車的車門上留著幾個清晰的血手印;省委大樓的玻璃被炸碎,有多處被炸壞的汽車玻璃,是路邊花壇埋著的炸彈,裡面有鋼珠和鐵釘,省委主樓被炸壞五塊玻璃。

網民「博聯社馬曉霖」稱:「從爆炸裝置物放置的位置、爆炸物的殺傷力和引爆的時間看,更像是帶有示威和警告性質的恐嚇爆炸,專業作案,但動機不主要是製造殺傷,而是製造影響,可能是要發泄某種不滿。山西礦業大省,雷管、炸藥容易搞到。」

在山西省委對面的黃河畫院的一名工作人員說:「反正省委經常有上訪的,經常有人把省委的門就給堵住了,市委門口也有,但爆炸是頭一回。」

報導稱,近日中央第六巡視組進駐山西省開始巡視工作,而十八屆三中全會又將於11月9日至12日將召開,在這時間段從中央到地方發生第二起爆炸案,顯然是有針對性的。時間和手法很蹊蹺,三中全會馬上就開了,另一個是巡視組到了山西,在這個時間段發生這個事情,值得大夥去聯想。他們不給老百姓解決問題,只是對老百姓採取打壓和欺騙的手段這樣來維穩,長期就有,不是今天,也不是巡視組下來才有的。

德國之聲:中國發生多起爆炸、縱火事件

11月6日,德國之聲中文網的報導稱,現場目擊者稱,爆炸共有七聲,持續好幾分鐘,威力巨大,在百米開外都能感受到衝擊波的威力,地面像在晃動。總共8枚自製炸彈爆炸,另外1枚沒有爆破。

山西省主要領導緊急召開會議,其中包括信訪、公安等負責人,山西官方將會在當天發布一個初步調查情況說明。截至發稿時間,除了此前的警訊外,並未有更為詳盡的調查報告出爐。

在11月6日新浪微博的「時事熱搜榜」上,「山西省委」和「太原爆炸」名列榜首。很多網民評論稱,今年是「多事之秋」。

「矛盾必須從基層開始解決,言路不通投訴無門必須從媒體和執法部門解決,某些地區所謂的維穩其實是適得其反」,網民「紅牆下的貓」在事發後寫下自己關於此次爆炸的思考。「小事憋大,大事憋炸!如果不解決某些權力機構倒行逆施 ,上下相蒙的所謂維穩方式,會有更多人民不想看到的事件發生!」

報導稱,中國目前每年發生18萬起抗議事件,涉及的內容從地方腐敗、強佔土地到環境政策、勞工權利,這一數字和政府「維穩」口號形成鮮明對比。

中國近年來發生多起爆炸、縱火事件:

2008年7月,雲南昆明發生公交車爆炸事件。兩輛公共汽車先後發生爆炸,導致二人死亡、14人受傷。5個月後,昆明一家咖啡屋發生爆炸事件,1名男子受重傷不治身亡,警方認定此人即為兩起爆炸事件的犯罪嫌疑人。

2009年6月,四川成都發生公交車燃燒事件。一輛公交車起火,導致28人死亡,70餘人受傷。警方認定縱火嫌疑犯是一名失業者,在事件現場當場死亡。

2010年7月,湖南長沙發生機場大巴縱火事件。一輛大型客車發生火災,導致2人死亡,10餘人受傷。警方認定,犯罪嫌疑人因個人生意受挫而報復社會。這名男子於當年12月被執行死刑。

2011年5月,江西撫州發生連環爆炸事件。撫州市檢察院、臨川區政府大樓和臨川區藥監局大樓先後發生爆炸事件,導致3人死亡,包括實施爆炸者本人。這名叫錢明奇的男子曾在微博留言,稱臨川區政府強拆其新建房屋,他十年「依法訴求至今未果」,「逼迫我向董存瑞學習」。

2011年6月,天津市政府門前發生爆炸事件,2人受輕傷。

2013年6月,福建廈門發生公交車縱火事件,導致47人死亡。警方認定,在事件中當場死亡的犯罪嫌疑人陳水總「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觀厭世,而泄憤縱火」。

2013年7月,北京首都機場發生爆炸事件。一名叫冀中星的殘疾人引爆炸藥,本人受重傷。據報導,他曾遭治安隊員毆打導致癱瘓。10月,冀中星被判處6年監禁。

2013年10月,天安門廣場發生汽車衝撞事件。一輛白色SUV衝向人群,導致2名遊客死亡,汽車後發生爆炸,車內三人死亡。中國官方稱,這是一起「暴力恐怖襲擊」事件。

法廣:「越維越不穩」現象值得後續觀察

11月6日,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報導稱,中國當局借反恐之名加強了對國內的監控以及對新聞的管制。天安門汽車襲擊事件後,新疆烏魯木齊市明顯加強了安保措施,烏魯木齊禁止零星散裝加油,武警也加強戒備。

中央社今天指出,中共18屆3中全會召開在即,北京與太原不到10天內相繼發生爆炸案,造成傷亡,不但令一向標榜維穩的中國當局臉上無光,也讓3中全會籠罩在「星火燎原」的憂慮與陰影中。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直指此事「給我們敲響了警鐘「,並決定把北京市的反恐防暴確實納入維穩工作體系;新疆軍區司令彭勇更被免去兼任的中共新疆自治區委常委、委員職務;而中共新疆自治區委書記張春賢更傳出被嚴厲批評。

報導指,中國當局長年大肆執行維穩,投入的人力、財力均屬空前,如今卻在一場中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前,在兩個北方大城發生連環爆,這種「越維越不穩」的現象,值得後續觀察。

BBC:中國社會矛盾已經到了堵壓不住的時候了

11月6日,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稱,中國近年來在公共場所發生的爆炸、縱火、襲擊等惡性事件接連不斷,使得中國社會矛盾和社會穩定成為從官方到民間關注的焦點。

中國上海大學研究中國社會意識問題的教授朱學勤說,這些爆炸、襲擊單個看來是孤立的刑事事件,但把它們放在一起看,會看到一個令當局非常不安的趨勢,即事件已經發生了質的轉變,從個人的肢體衝突轉向衝擊黨政首腦機關,性質從個人泄憤上升到政治宣示,從刑事案件上升到政治抗議。因此,是襲擊者自殺還是造成他人傷亡的數字本身已經不重要了。另一個會讓當局心驚的是,無論是天安門廣場還是省市黨政機關,都是軍警嚴密佈防的重地,襲擊者居然能突破設防並實現預謀。

一系列爆炸襲擊反映出的是中國現實社會矛盾的激化。實踐已經證明,維穩是失敗的,必須改弦易轍。維穩主要靠堵和壓,隨著所謂「群體事件」的增加,增加警力和維穩經費。但朱學勤認為,中國社會矛盾已經到了堵壓不住的時候了,必須採取疏導、減壓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