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霧霾面前,人人平等」(組圖)

發表:2013-12-12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2日訊】中國大片地區出現嚴重霧霾。週末,上海和東部地區尤為嚴重。中國央視網報導了霧霾的「五大意外收穫」,包括讓中國人更平等、更幽默。《環球時報》則稱「偵察看不清導彈打不準」,有利於軍事防守。

按照天氣預報的說法,週一的上海秋高氣爽、天氣晴朗,但問題是,看不見太陽。霧霾重重,許多人戴上口罩。空氣有異味,讓人嗓子發炎、甚至肺裡都不舒服。

一位上海老先生說,他還從未見過這麼嚴重的霧霾。他邊咳嗽邊說,自己都看不清路,不想騎自行車出門。一位老太太說,她也不知道戴口罩能不能擋得住PM2.5的粉塵。她說,應該積極地去保護環境,戴口罩只是消極的辦法。

近日來,中國東部地區正在經歷史上恐怕最嚴重的霧霾。空氣中細小顆粒物的濃度超過了測量指標的極限。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空氣中危險的最細小顆粒物最高含量不應超過25微克。而上週五,上海的空氣中每立方米的最小顆粒物超過600毫克,相當於最高限量的24倍。週一早晨一段時間內,細小粉塵的含量仍超過400毫克。細小顆粒物可進入肺部,可能導致呼吸道、心血管循環疾病,甚至致癌。

剛剛過去的週末,長江下游的南京市霧霾格外嚴重。數百家航班取消,城市拉響霧霾「紅色警報」,學校停課。在上海,多家工廠和一家發電廠在一段時間內停產,公務車停駛。在中國其它地區,從北京到西部省份四川,乃至南部省份廣西,都出現空氣嚴重污染的現象。據官方新華社報導,週六,中國百餘個城市出現霧霾,是50年來、也就是有測量記錄以來最嚴重的情況。


口罩、圍巾有沒有用?

「我一直以為洛杉磯的空氣很糟...」

在華的外國人也十分憂慮。一位美國小夥子說:「太糟了。我來自洛杉磯,一直以為我們那裡空氣很糟,到這裡才知道...我是週五最嚴重的那天乘飛機抵達的。一下飛機就開始流眼淚、眼睛痛,現在連說話都覺得困難。」

許多人覺得不知所措。一位年輕的德國姑娘說:「我反正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窗戶密封性不好,反正粉塵也會進來。或許我會去買個口罩。」

在中國許多地方,口罩已經斷銷了。室內空氣淨化器也一樣。相關產品的廠商表示,銷量空前的好。對這些廠商而言,銷售前景也會不錯,因為霧霾可能還會更嚴重。

霧霾產生的主要原因是燃燒煤,煤炭是中國最主要的能源來源。隨著經濟的騰飛,對煤炭的消耗也急劇增加。此外,今年的汽車銷量也增加了15%。上海環保局一位官員表示,空氣中污染物的沉積,主要是由於沒有風,現在需要一場來自北方的冷空氣。

在北京,一場北風已經把污染物暫時吹走了。據天氣預報,週一,冷空氣也將到達上海和長江三角洲,將這些地區暫時從霧霾中「解放」出來。但是,下一場霧霾肯定還會到來。


水泥森林消失在迷霧中。

霧霾的「收穫」

週一,中國官方媒體央視網報導了霧霾的「五大意外收穫」,包括讓中國人更團結,讓中國人更平等,讓中國人更清醒,讓中國人更幽默,讓中國人長知識。文中說:「有人要說權貴可以買''特供''空氣,可以躲在豪車裡,可以用這樣那樣的手段降低自身所受的傷害。但那畢竟是少數人,他們也難以完全隔離於當地空氣之外。大體而言,每個人在霧霾面前還是相對平等的。」文章最後表示:「如果說這些都是霧霾帶給我們的恩賜,那麼代價也太大了。」

與這篇帶有反諷色彩的文章相比,《環球時報》的一篇報導則顯得更為嚴肅。這篇文章表示,霧霾對武器有影響,「偵察看不清導彈打不準」。文章說:「霧霾不僅會影響人體健康和正常出行,同樣會影響作戰行動:它會令很多偵察裝備的效果大打折扣,也會讓一些導彈瞄不準目標,對於靠天吃飯的航空兵來說,霧霾更是大敵。不過,在戰場上,霧霾也有利於防守方的軍事行動。」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