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中美軍艦險相撞,相撞又如何?(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3-12-18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海軍考本斯號巡洋艦(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3年12月18日訊】南海,中美軍艦險些相撞。事發於12月5日,一艘中國軍艦(坦克登陸艦)突然橫穿於美國導彈巡洋艦「考本斯號」(Cowpens)的正前方,以攔截姿態,喝令後者停止行駛。那一瞬間,中美兩艦,相距僅183米,如果不是美艦緊急操縱改變航向,兩艦相撞,必釀成重大事件。

美方為此向中方提出了外交和軍事抗議。美方聲明,當時,美國軍艦正行駛於國際水域,符合國際規範。中國軍艦的逼近和攔截行為,明顯屬於挑釁。

中方似乎有理由辯解說,事發原因,是美國軍艦正跟蹤監視行駛於南海的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然而,當美國航空母艦行經亞太水域時,中國軍艦也照樣跟蹤監視。

就在上個月,美國「華盛頓號」航母編隊行經南海,中國軍艦全程尾隨盯梢,形影不離。美方的反應,不僅沒有攔截,艦隊司令官馬克•蒙哥馬利還公開表示:「並不反對中國軍艦在美艦附近游弋。」美國軍官甚至友好地邀請中國軍官登上「華盛頓號」做客,大方招待。文明國家的文明行為,與不文明國家的不文明動作,形成鮮明對照。

回溯2009年3月,美國監測船「無瑕號」(Impeccable)行駛於南海國際水域,遭到5艘中國軍艦的跟蹤監視,併發展到無理騷擾,當時,美國監測船也是採取緊急操作,才避開幾乎就要發生的碰撞事件。

從退役的烏克蘭「瓦良格號」航母改裝而成的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在兩艘導彈驅逐艦和兩艘導彈護衛艦的參與下,組成航母編隊,從11月下旬開始,展開首次南海之行。正值北京擅自宣布劃設範圍極大的東海防空識別區,遭到美、日、韓、澳等周邊國家反對之際,「遼寧號」首航南海,其動向,自然受到美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北京或許以為,身為一個大國,有理由擴軍、擴大海洋活動,美其名曰:爭取大國的戰略空間。美國可以?我為什麼不可以?問題是,如果把中國擴大戰略空間,建立在壓縮鄰國的戰略空間上,這種擴大,明明白白,就是擴張、威脅、掠奪。

都說中美海軍爭奪亞洲霸權,但二者之目的,卻有本質的不同。中國海軍,意在擴張,擠壓鄰國,威脅世界和平;美國海軍,志在捍衛和平,保衛亞洲各國,維護國際航行自由。

設想亞太地區,如果沒有美國的軍事存在,早就遍地烽煙、戰火連天。中共自恃崛起,迷信純粹的硬實力,以為,只要自己財大氣粗、船堅炮利,就有理由、有權力,要求更大的領土、領海與領空。恃強凌弱、以大欺小,成為中共專制集團的當然邏輯。

強硬,高調,咄咄逼人,盛氣凌人,中共的擴張態勢,讓亞洲爆發戰爭的可能性急劇升高。且不說釣魚島海空的中日對峙,就拿這次中美軍艦險些相撞來說,如果不是美艦及時閃避,衝突已經無可避免。

其實,既然中共一再挑釁滋事,一次衝突,一場有限度的海戰,或許對美國和文明世界更為有利。比如,這一回,如果美艦並不閃避,而是照樣直行,中美兩艦相撞,首先被撞沉的,應是體積相對較小的中國那艘坦克登陸艦。如果「遼寧號」航母編隊隨後攻擊這艘美國導彈巡洋艦,美國則可緊急調撥駐防亞洲的「華盛頓號」航母編隊,與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展開海上決戰。鑒於「遼寧號」尚未具備全面作戰能力,所載戰機數目有限,與極其先進而全面裝備的「華盛頓號」決戰,結果不言而喻:「遼寧號」及其航母編隊將全軍覆沒。如此,中共的威風被滅掉,北京的傲慢被打落,亞洲各國,必雀躍歡呼。

作為文明國家,美國素來克制、隱忍、息事寧人,不到萬不得已,絕不輕啟戰端。但,這正是讓中共張狂的理由。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文明與野蠻,遲早會攤牌。美國將等到何時?難道要等到中共武裝到牙齒、軍力壓倒文明世界、尾大不掉之日?中國古代兵法云:「半渡而擊之。」美國果斷阻擊中共,此其時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