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 伊力哈木語錄(圖)

作者:唯色 發表:2014-01-30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力哈木•土赫提(圖:VOA)

【看中國2014年01月29日訊】編者按:伊力哈木•土赫提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1月15日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從家中帶走,並以「涉嫌分裂國家」刑事拘留半個月,但家屬及律師至今無法得知他身在何地。以下是伊力哈木的語錄。

伊力哈木:其實在新疆,有一種傾向,那就是反恐擴大化問題。以反恐的名義掩蓋其他矛盾,包括地方政府的無能以及維穩部門的無能。其實,新疆的主要矛盾並不是反恐問題,也不是恐怖主義問題,而是權力(不受制約)的問題,權力的不平等以及權力被既得利益集團控制和壟斷的問題。

伊力哈木:我在新疆看到,它越壓制宗教,維吾爾人越保護這個宗教…政府應該做的是什麼?不是一再高壓,而是要首先對自己動手術。治理不好自己,它也治理不好這個國家。治理不好自己,不去改變對待維吾爾人的方式和思維,不尊重人民的發言權,包括民族自治的權利,那麼維吾爾人與政府的矛盾會越來越突出

伊力哈木:2009年我被軟禁時,曾告誡中國過政府,將來維吾爾族類似的抗議事件可能會形成一種抗議運動,而且其規模是過去60年你們沒有見到的,你們會看到越來越團結的維族人。我現在也大膽預測,如果政府不改變對新疆的政策,那麼越來越多的維吾爾人可能選擇和與政府抗爭的方式來表達自己訴求。

伊力哈木:「有些漢族學者說,維、漢面對的問題基本上是一樣的。我部分同意這種說法,因為從人權、法治、民主的角度,維漢面臨的是共同的問題。不過維吾爾族還面臨一個特別的問題,就是社會資源。我們還要面對民族歧視和宗教等問題……因為我們和漢族主流文化,包括語言、長相、信仰等方面差別很大。」

伊力哈木:現在新疆是「一村一警,一警一戶「,這是張春賢去了之後實行的政策,也就是,一個村一個警察所,一個警察負責一個戶。走訪的人員有幹部,還有政府聘用的一些失業的人,甚至是不良青年,或拿了政府補貼的人,以及警察、特警等等。如果有人隨便闖進我家,我絕對不接受。

伊力哈木:目前在新疆對維吾爾族的排擠和歧視是很系統的,而且是政府帶頭…維吾爾族對政府不滿,在內部是沒有分歧的,而且是全面的。政府在新疆那麼多年,並沒有培養出維吾爾族的既得利益集團。這些人有,但是很少,沒有形成規模…我覺得這一點上,新疆的政策很失敗,連這個都沒有做到。

伊力哈木:到現在為止,我那麼困難,我沒有尋求過任何國家的資金支持。 我不會成為任何人的走狗,我是一個有獨立人格,能獨立思考的人,一個維吾爾知識份子。我首先負責任的是對我的民族,我的家鄉,我的國家。我不會成為任何人的走狗。

伊力哈木:我崇尚美國的制度,我喜歡美國的學術自由,我喜歡美國的價值觀,比如人權的保護,少數主義的尊重,宗教自由,媒體自由,民主等等。但有一點,我不是美國人。我也不認為維吾爾問題靠美國就能解決,維吾爾問題最終還是靠維、漢的相互對話來解決。

伊力哈木:「我不想對國際社會呼籲什麼,我們需要中國政府要用負責任的態度,反思自己的新疆政策。不要把一些個案政治化和民族化,要講證據。」(2013-11-07 VOA視頻專訪)

伊力哈木:我哪裡也不去,維吾爾人的問題在中國,解決的辦法也是在中國。如果一定要坐牢,那麼我會呆在中國的監獄裡,出獄以後我還是會在中國尋找維吾爾人的前途。如果我死了我只有一個願望,那就是將我安葬在我的故鄉,這一點幸福對我而言已經足夠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牆外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