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信息聯網拉長6年意味著什麼?(圖)

作者:賈也 發表:2014-03-20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住房信息聯網拉長6年是為給那些房子上有問題的人提供迴旋的時間嗎?(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3月20日訊】到2012年,全國僅廣州等6個城市宣布聯網。2013年6月底聯網工程擴展到500個城市。不過時間已過,聯網依然「難產」。近日發布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明確提出,6年內建立以土地為基礎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實現全國住房信息聯網。

眾所周知,住房信息聯網一則聯著官員財產公示,二則聯著房產稅徵收,再等五到六年?難道還想狂賭房產五到六年?須知:任何改革只爭朝夕,不進則退,慢進也退!本期筆者深入解析住房信息聯網的現實意義以及為何會受到利益集團的阻力。

一、「規劃」變成「鬼話」?

近日發布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明確提出,6年內建實現全國住房信息聯網。消息一出,吐槽之聲遍佈坊間。

大家都在說,明明是6個月就能完成的事,偏偏要拉長到6年之久,這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

題是聯網「規劃」也不是新鮮事物了,早在2010年就提了出來。掐指一算,聯網豈不是要用十年的時間?一個全國住房信息聯網,十年漫長路,兩相忘,費思量!既然一而再、再而三地爽約,筆者最擔心的是,6年後會不會再次「無言的結局」呢?

住房信息聯網上屆政府煞有介事地折鬧騰了一番,信誓旦旦但最終又未能交卷,於是擊鼓傳花給了這一屆。而這一屆竟然來個神來的「規劃」,時間拉長了6年,難道還想做假動作,再擊鼓傳花給下一屆?如此「規劃」,豈不要成「鬼話」?

想想也活見鬼,住房信息聯網難道真的很難嗎?

有道是「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住房信息聯網這個事很明顯有人存心阻撓。按理說,比起人口普查不知道簡單多少了去,人口普查要查流動人口,而住房信息聯網要查的房產,房產屬於不動產並跟著身份證信息的。如此一來,再加上現有網路技術,聯網不要說6年,就是6個月就能完成得妥妥的。

問題已經很清晰,聯網受阻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有人暗中掣肘。

人暗中掣肘,意欲何為?其實,目的非常明確。試問住房信息聯網聯著什麼?聯著兩樣東西:一聯官員財產公示;二聯房產稅徵收。這兩樣東西恰恰是利益攸關的地方,為什麼呢?對於那些持著不少房產的官員而言,其一官員財產公示就會公示出官員貪污受賄的事實;其二房產稅徵收就會涉及到官員既得利益的讓渡,這是官員們最願意看到的。

經過這麼一分析,住房信息聯網真正的阻礙來自哪裡,大家都已心知肚明,就是那些屁股不乾淨的官員們!

眾所周知,2013年11月中旬以來,大陸45個大中城市出現一股拋售豪華住宅、別墅等新動向,2013年12月以來,更改物業業主情況數以百倍上升,狀況空前,且部分業主為國家公職人員和國有企業高層。據悉,拋售住宅業主中60%持匿名、假名或以公司掛名。

本來絕對是個利好消息,說明樓市將要理性回歸。誰知「兩會」剛剛結束,那些既得利益者們坐不住了,悍然拋出重磅消息,明確2020年前實現全國住房信息聯網,也就是從現在算起,還有五六年的時間。

如此一來,那些屁股不乾淨的官員們,終於吃上了定心丸,閑庭信步,慢慢洗白這些財產,畢竟還有6年時間的緩衝期了!

二、難以打破的「利益格局」

中國改革悲劇歷來如此,從來是利益攸關方來制定政策,需要他們來所謂的「壯士斷腕」——關鍵問題是,這些既得利益的壯士們斷得了腕嗎?即使他們有斷腕的覺悟,也不能保證他們有下手的行動!

既然如此,「改革者」們心猿意馬,言不由衷,也是情理之中。正因為如此,他們下定一萬個決心,但是期限呢?過去是2年,現在是6年,最後就想著擊鼓傳花,把問題變成歷史遺留問題,最後,無可奈何地拖到積弊難返的程度!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從商鞅到王安石,再從張居正到康有為,試問固有的利益格局何曾被打破過?最後是血淋淋的歷史來證明人個血淋淋的規律。

當然說這些顯得有些邈邈然了,還是說些「似曾相識」的故事,就一百年前清末朝廷宣布預備立憲,期限是10年。當時的革命黨說這是清廷的把戲,毫無立憲誠意,對照起來看,一百年之後信息技術如此先進的今天住房信息聯網,用了4年還需6年,期限也拉到了10年,可見,這個誠意還相當地滿滿的。

最值得我們深思的是,有幾個問題必須回答了:中國的房產還能夠火上6年嗎?中國還能指望房產再出現「黃金十年」嗎?中國房價依然能夠演繹十年間再漲上十倍嗎?中國到2020年依然還要依賴房產來帶動實體經濟?

如吳曉波所言「巨變將在2014發生」,房產危機已經呈現在我們面前了。所謂危機者,就是危中有機。住房信息聯網政策的實施,有望真正解決房屋空置率和剛性需求之間的矛盾,所以在這個關鍵時刻出現各地樓市降價的新聞,屬於正常現象。以房產大省浙江省為例,炒房始作俑者是溫州,從去年開始溫州樓市出現止不住的爆跌,而今年3月份作為省會城市的杭州,樓市也亮起紅燈,房產存量達44萬套。

而正當各地樓市降價的新聞頻頻傳來之際,政府悍然拋出住房信息聯網長達五六年的過渡期,又使這種情況出現的概率大大降低。房子,到底是買還是不買?又成為大家比較糾結的問題。

看來,我們的政府還是想著繼續豪賭房產的。細觀幾次政策發布,中央對房產利好的信息釋放連連,這次所謂的住房信息聯網拉長了6年,是基於新一輪城鎮化而提出的。其實,新一輪城鎮化就像中國經濟的一帖強心劑,紅利與陷阱是的並存,恰恰反映了中國經濟過於依賴於「房產帶動」。危險就在這裡,如果房產存沒有調查清楚,同時實在存量無法消化的話,打著「新城鎮化」的旗號,盲目地開發樓盤,那無異於自作孽不可活,只會造出更多的空城來,最後到底誰來消化這些水泥森林?難道我們的後人就是靠扒扒磚就能進入經濟發達國家的行列?

三、「改革號」不進則退

冷靜地思考一下,我們就會發現:所謂的住房信息全國聯網,變得像是虛晃一招的障眼法。

為什麼這麼說呢?邏輯是很清楚的,可謂用心很深,因為住房信息全國聯網「難產」,所以官員財產公示無法開展,所以房產稅徵收不能全面推行……這個假動作變成一連串真動作無法施展的最好藉口。

對於住房信息全國聯網「難產」,是既得利益者們不想讓渡既得利益呢?還是新一屆政府依然對房產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想繼續通過做高房產來拉升中國經濟?筆者還是莫衷一是,可能是兩者不謀而合吧!

住房信息聯網難產,政府確實嚴重存在「慢作為」和「不作為」之嫌,為什麼這麼說呢?若是真動作,住房信息聯網也無需全國所有的城市都住房信息聯網,只先把一線城市、省會城市聯網起來,監控房產信息變化,就能夠掌握大多數官員們的財產變化了,這就可以成為反腐的利器了!

為什麼可以這麼說呢?原因非常簡單,掰掰手指都可以明白:目前哪個大官會回到小城市去炒房?更何況正是大城市房價飆升,下面的城市才水漲船高跟著漲得這麼厲害的!

不少人對住房信息聯網抱有期望的,認為這為制度反腐提供了技術支持,說句實在話,「老虎蒼蠅一起打」靠巡視組欽差式的巡視,意義無多,最後只能落入運動式反腐的窠臼。行之有效的反腐必須依靠制度,而非權力,而制度設計的最好手段就是通過技術來支持。

住房信息聯網就是一種制度性技術設計,是防腐的最佳利器,通過這個技術手段,完全可以將官員財產公示和房產稅徵收直接聯繫在一起,無論是政治反腐還是社會公平都是利國利民的好事,但是從目前屢次被推後的節奏來看,利益集團的阻撓已經非常明顯。中國改革號,能不能乘風破浪,能不能承載民意,其實與住房信息聯網直接掛鉤的。

住房信息聯網勢在必行,六年太久,只爭朝夕。須知,市場等不起,公眾等不起。誠如筆者所言,一則聯著官員財產公示,二則聯著房產稅徵收,有利於推動反腐的制度建設,有利於推動社會的公平進程,不做不行。如果一味推延時間,總想拖一天是一天,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遲早拖出大問題了。

任何工作,既然認識了意義,看清了方向,就要趁熱打鐵,迅速推進下去。一旦錯過時機,延誤戰機,不僅可能削弱成果,而且會帶來副作用,這是歷史一次又一次證明的,治世者當引以為戒!

結語

對百姓有利的事,總是能一拖再拖。在技術上輕而易舉,在民意上眾望所歸,這樣的事非要拖拖拉拉,是為給那些房子上有問題的人提供迴旋的時間嗎?

不進則退,慢進也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