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青說史】歷史原來這樣之秦漢篇(一)(圖)

秦時明月漢時關

作者:劉翰青 發表:2014-03-29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翰青讚曰:

秦時殘月挂金鉤,眼見嬴王成楚囚。
群雄逐鹿奪社稷,漢家定鼎得九州。
呂氏專權高帝后,孰料轉瞬百事休。
許負神相自天授,早知「文景」耀千秋。

公元前180年,漢王朝最具權勢的女性——漢高後呂雉在實際執掌帝國十餘年之後,以駕「崩」的方式退出了歷史舞臺。此前她費盡心思打造的呂氏天下也幾乎同時土崩瓦解了——呂氏家族的勢力曾經依仗呂后的扶植日趨壯大,呂家的外戚們被封王、執掌兵權,在呂雉死後,更妄圖發動變亂,篡奪天下。


姜太公

然而,這些不過是漢史中的一個小插曲——有「百家宗師」盛譽的姜太公,在他的《乾坤萬年歌》裡早已預言「四百年來更世界」——漢王朝應該有四百年江山的氣數,此時漢室方興,怎麼會隨意由人動搖社稷。諸呂貌似不可一世的傾天下之權,幾乎於瞬息間,被周勃、灌嬰等一干老臣在有驚無險中瓦解了。

社稷之危已解,接下來一眾宗室、大臣面對的問題就是——該由誰承繼大統。經過一番激烈討論,代王被選中了,他便是中國結束封建社會(夏、商、週三代為封建社會——封建者,分封建制也)之後的第一位」模範」國家元首——後來成為漢孝文皇帝的劉恆。

魏國宗親

舉凡能在神州青史中留下一筆的人物,大多有奇特的出身或是異常的經歷,劉恆也不例外。

劉恆具有貴族血統——這並非因為他有個皇帝老爸劉邦,劉邦雖然是漢朝的開國皇帝,但他本身是小混混兒出身,既沒有運籌帷幄之功,也沒有安邦定國之策,完全是仰仗天威,憑藉韓信、張良等名將能臣逐鹿中原,才開創了大漢帝國。在傳統的中國社會裏,講究的是」彬彬三代「才能稱為世家,劉邦充其量只是個陡然而富的暴發戶,不能算真正的貴族。如果從劉邦這邊看,劉恆最多算個「官二代」,而他真正的貴族血統源於他的母親——劉邦的薄姬,也就是後來的薄太后——薄羽蘇。

這位薄姬的生母——劉恆的姥姥魏媼,是魏國」故魏王宗家女「(《史記.外戚世家》)——也就是說,她有魏國王族血統。自魏文侯被周天子冊封為侯始,至秦國滅魏止,魏國歷經一百七十九年,如果再向前追溯,魏國先祖乃是周文王之子畢公高,因此這位「劉姥姥」——魏媼是個地地道道的沒落貴族。

可惜這位「劉姥姥」時運不濟,沒有生在魏王室戰國稱雄的時代,卻親歷了亡國之變,眼見秦始皇「廢封建,置郡縣」,魏國變成了歷史名詞。而「劉姥姥」本人,原本結識了一個蘇州(會稽郡吳縣)帥哥,生下了劉恆的母親——薄姬,偏偏這位帥哥命又不長,早早辭世。不過,隨著陳勝吳廣起義,以前的諸侯紛紛復國,魏國的王族魏豹被楚懷王立為魏王,於是「劉姥姥」把自己的女兒送進了自己的遠親——魏豹的王宮,她本以為日後天下能恢復舊制,她女兒做個魏王妃,自己就心滿意足了,沒想到這一送卻把女兒送成了薄太后,而且後來還生了個皇帝外孫劉恆,「劉姥姥」做夢也沒想到「理想很骨感,現實卻如此豐滿」。而且,托劉恆老媽的福,給魏豹原本很悲催的人生增添了一些戲劇性的色彩。

魏豹原來是魏國王室的一個貴族公子,因為秦始皇吞併魏國,把他從魏國的「國家領導人」一下子變成了秦帝國的平民百姓。後來,群雄並起紛紛反秦,魏豹從楚懷王那裡借來幾千兵馬,收復了魏國故土上二十多座城池,被立為魏王,一下子又從平民百姓變成了國家元首。沒曾想,秦帝國滅亡之後,分封諸侯的時候,項羽想要魏國的梁地(今大梁、洛陽一帶),把魏豹又搬到了河東(今山西運城、臨汾一帶),魏豹的封號前邊也因此多了個「西」字,變成了西魏王,這麼一來,魏豹對項羽自然沒啥好印象。

沒多久,楚漢之爭開始了, 魏豹自然不會站在項羽一邊。公元前205年,劉邦趁項羽在齊地(山東)攻打田榮的時機,帶著幾十萬大軍從臨晉渡過黃河,直奔彭城(徐州)。魏豹一看,這麼好的機會,「入股」,於是,他帶兵跟隨劉邦,想趁機向項羽報仇。此役漢軍大勝,「收其貨寶美人,日置酒高會」(《史記·項羽本紀》)——劉邦在彭城只顧收錢、開派對了,疏於防衛。結果項羽領三萬西楚精銳殺了個回馬槍,以少勝多,漢軍大敗,退守滎陽。魏豹也很糾結——本以為劉邦是支績優股,沒想到啊,哎...於是,他謊稱母親生病,需要回去探望,離開劉邦回國了。

神相許負

這時,魏國恰好來了一位傳奇人物——許負。這位許負可是秦漢時代的一位奇女子,此女天生異象,出生時,手握寶玉,玉上有文王八卦圖隱約可見。一般的孩子從7、8個月大才開始咿呀學語,許家這小姑娘出生百天就能說話了,當年正值秦軍平燕滅齊一統天下。始皇帝詔令各地官吏,廣徵神異祥瑞之事,上奏朝廷。河內郡把本郡溫城縣許家小姑娘這事報給了朝廷,始皇聞訊,也認為這是大吉兆,於是賜給孩子他爹——溫城縣令許望黃金百鎰(一鎰為二十四兩),讓他好好養這個孩子。許望得到秦始皇的厚賜,自然感激涕零,為了表示感激之情,他特為女兒取名為「莫負」,取莫負皇恩的意思。

溫城有個得了始皇帝御賜的神異女嬰,消息很快傳遍天下,許多慣於獵奇的人不遠千里,專程前來看稀奇,漸漸的,人們發現,這個小姑娘對看到的人基本只有兩種反應,不是啼哭不止,便是露出甜甜的笑。人們發現,凡是讓這個小女孩看了就哭的人,過不了多久就會災禍臨頭,要麼突然生病,要麼觸犯律法被抓,要麼家裡雞飛狗跳、不得安寧,而能讓這個小女孩露出笑容的人,很快就喜從天降,經商的就財源廣進,為宦的則官運亨通。於是人們知道了,這孩子有點預知禍福的小神通——用今天的名詞來說,就是特異功能。


鬼谷子像

後來,小莫負機緣巧合,遇到了鬼谷先生的高足黃石公——就是讓張良撿了三次鞋的那位老爺子。老先生送給她一本相術秘籍——《心器秘旨》,封面上書幾行小字:「天道暗,莫負誰?相人者,具慧眼。群雄起,天下亂。慎相之,助君賢。」 莫負很快就對書中內容瞭如指掌,並能觸類旁通,小小年紀便自成一派,她推算出秦朝氣數已盡,於是,把名字由「莫負」改為單名「負」。

在幾次準確的預測之後,許負善相之名大震,始皇帝命河內郡守把她送到咸陽為自己看相。許負測算出始皇帝要來徵召自己,事先裝病,以此為由不奉詔命。 官員來傳旨,見許負躺在床上,看來病得不輕,只好失望而回。許望問女兒:「皇上徵召,你為啥不去?」 許負說:「大秦要完了,我去幹啥啊?」許望嚇了一身冷汗,這孩子啥話都敢說啊!這話要傳出去,就不單是請你「喝茶」了,全家都得被「和諧」了。

可是許負並沒有信口開河,未出二年,始皇帝駕崩,胡亥繼位,趙高專權,終於激起民變,陳勝吳廣起義,諸侯紛紛叛秦,天下大亂。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夏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