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自利的中國金融業,怎麼為老百姓服務?(圖)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4-06-26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影子銀行」已經成功侵入了大多數國家的金融體系。金融圈唯利是圖,賺得盆滿缽滿,唯獨苦了大眾股民。

【看中國2014年06月26日訊】2014年6月19日,FT中文網長篇累牘地在頭版位置,講述有關「影子銀行」的金融故事。到目前為止,「影子銀行」因緊貼傳統金融系統,又游離在監管力度之外的鬼魅特性,已經成功侵入了大多數國家的金融體系。中國概莫能外。而實際上,我們過於熱衷賺錢,而忽視服務屬性的金融業在過去很長時間內,通過股市為本該破產整頓的國企輸血;商業銀行則通過信託等「影子銀行」或將原本應借貸給中小企業的錢騰挪給地產商,或從老百姓手裡以基金的名義收錢,再騰挪給地產商。金融圈唯利是圖,賺得盆滿缽滿,唯獨苦了大眾股民。關於中國金融亂象、百姓投資難等社會熱點問題,我在我的新書《「新政」能否改變中國》中,做了深入地解讀。以下為圖書正文部分節選,以饗讀者。

所謂的金融亂象,折射出的深層問題是,我們的老百姓缺乏投資渠道。試想一下,如果你不買房的話,你的所有錢只有一個地方可以去,那就是金融市場——包括銀行、證券和保險。

中國,90%的家庭會選擇把錢存到銀行裡,也就是說儲蓄是老百姓主要的理財手段。如果從金額的角度來看,家庭資產中大約有76%用於儲蓄;20%左右用於投資股票、基金;4%左右用於保險等其他投資。

我們現在的家庭投資結構,我可以很明確地告訴各位,是非常落後的理財比例。在美國,居民最主要的投資渠道是股票市場,大約佔到投資資金的65%;保險次之;銀行儲蓄反而是最不常見的理財手段。我再告訴各位,造成中國現在這種不合常理的居民理財格局的,是我們的金融亂象。

先說我們的股市。目前,我們的上證股指一直徘徊在2100點的位置,告訴各位,這是我們13年前的水平。而且我們的股市還不是一直波瀾不驚地定位在2100點,我們曾經在2007年創下6124點的歷史高位,在2012年年末的「跌跌不休」中,還進入過「1」時代,現在是在2100點上下震盪。

有朋友說,我們這是受到了經濟危機的影響。那我就再給各位講一講,本輪經濟危機的發源地美國,它的股市波動情況。美國的主要股指道瓊斯指數也是在2007年達到了這之前的歷史最高值——14198.10點,然後在本輪經濟危機爆發後一路下跌,在2009年3月破7000點大關。但是在這之後,受美國經濟復甦的影響,美國股市也開始復甦。到2013年12月的時候,道瓊斯指數甚至維持在16000點上下,可以說「一不留神」就能創造一個歷史最高點。這麼看來,美國股市是具備「起死回生」的可能性的。我再給各位提供一個數據來佐證我的判斷,縱觀過去27年的美股,它的平均回報率是12.1%。

進入2014年,本輪經濟危機的餘波也漸漸在消散。打掉上一個全球經濟增長期產生的虛假的繁榮泡沫,我們現在看到的各國股市情況才是一國經濟最真實的寫照。什麼意思?美國股市之所以能重回高位,有兩點原因。第一,美國的製造業正在實現重新回歸,實體經濟的好轉帶動經濟整體復甦;第二,美國股市的運營機制非常健全,能保證上市公司和股民收穫雙贏。有這個底氣,美國總統歐巴馬才敢在2009年3月,美股跌到谷底的時候呼籲美國老百姓去買股票、抄底。

請問我們的政府有這種底氣嗎?我看沒有,因為我們的經濟支柱——製造業出了大問題,而且股市設立機制本身也存在致命的缺陷,它沒法承擔起讓老百姓財產增值的先天屬性。關於中國股市的種種弊端,我在《郎咸平說:讓人頭疼的熱點》裡有專門闡述,在這裡我就以其中一個弊端,給各位分析一下。

我們股市裡的爛公司太多了,直接導致可選擇的投資股票稀少。有人會問,美國股市裡也有爛股票,為什麼它就沒事呢?因為它有完善的退市機制。以美國納斯達克為例,它規定當一隻股票出現最低報買價連續低於30天1美元、有形淨資產低於200萬美元、市值低於3500萬美元等八種情況後,就會收到首次退市通知。收到警告90天內,你還沒有辦法讓股票「起死回生」,就會被強行退市。在過去十年裡,美國一共有2050家公司上市,各位曉得遭到退市的有多少家嗎?2715家。這表示美國的監管機構非常注意投資人的利益,喪失投資回報能力的股票,就無情地把它退掉。

反觀我們的股市,過去十年間,A股一共有1188家企業上市,但只有50家遭到退市。為什麼?因為我們的股市建立初衷是為了給國企圈錢用的,上市名額都被國企壟斷了。你如果強行讓它退市,它到哪裡去圈錢呢?

最後,我們來說說銀行。銀行基本職能提供儲蓄的投資功能,所以美國老百姓很少會把錢存在銀行裡,因為美國的低利率和股市12.1%的回報率相比,完全沒法比。但是我們的老百姓很可憐,投股市被套牢,買保險又被騙,被逼無奈之下把錢放在銀行裡賺利息。但是我要很殘忍地告訴你,你的錢多半在遭受負利率的侵蝕。

2013年12月,我們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左右,各位曉得我們的CPI是多少嗎?官方給出的數據是,全年基本都在3%上下浮動。

我本人比較同意通過購買力指數的方式來算通貨膨脹率。2013年3月,北京大學有一位叫王建國的教授提出了新的CPI計算方法。怎麼算的呢?舉例來說,2000年的時候,100元人民幣可以買12公斤豬肉;2013年的時候,100元人民幣只能買3公斤豬肉。因此,我們的貨幣購買力相當於13年前的1/4,平均下來,每年的通貨膨脹率在13%左右。這麼看的話,我們的2013年的一年期存款利率輸給通貨膨脹率10個百分點。這樣算下來,我們的利率絕對是負的。

我很不幸地看到,中國有9成的家庭都在遭受負利率的侵害。造成這一結果的根本原因是銀行業壟斷。目前,我們有155家商業銀行,美國的這個數字是7000多家。而且我們真正能夠實現經營網點覆蓋全國的只有17家,這裡麵包括中、農、工、建、交國有五大行,以及招商、中信、光大、浦發等商業銀行。不曉得各位看出什麼門道沒有?它們幾乎全都有官方背景,這直接導致我們的民營銀行在和這些「龐然大物」競爭時,在很多方面處於劣勢地位,很難發展壯大。

此外,我們的利率也受到嚴格的管控。老百姓把錢存到銀行,最關心的問題是什麼?回報率,也就是利率是多少;銀行到期還款付息的能力,也就是銀行的規模夠不夠大。目前,在利率一刀切的情況下,誰的規模大,誰就在吸納存款時具有比較優勢。我希望我們的政府能夠切實地進行利率市場化改革,讓資金這個最重要的市場要素之一,能夠按照市場的供需關係合理地進行流動,在這個過程中實現「藏富於民」。舉個具體的例子,各大商業銀行在吸儲大戰中必將提升存款利率,讓老百姓的儲蓄至少不再遭受負利率侵襲。

最後,我想總結一下我的中國夢,這是一個有關金融改革的偉大夢想。在一個特定的區域裡,比如上海自貿區,破除壟斷實體,給老百姓絕對的投資自由——允許老百姓到更好的股票市場去投資,即開放國外股票市場和A股競爭;開放保險公司,降低外資保險公司和民營保險公司的入門門檻,解除不必要的監管,同時緊抓違法犯罪行為;降低民營、外資銀行的入門門檻,解除不必要的管制,實施利率市場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