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俗稱「五毛黨」的網路輿情分析師(圖)

發表:2014-09-01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01日訊】據泡泡網報導,在中國東部某城市舉行的第三期網路輿情分析師培訓班上,一位叫王明的學員還在猶豫,網路輿情分析師的工資據說是他現在當記者工資的2—5倍,他之所以還在猶豫,是因為網路輿情分析師有一個被大眾戲謔的名字,即「五毛」。「五毛」是中國大陸受雇發表傾向於政府言論的網路評論員,因每發一貼可得五毛人民幣而得名。

另一位叫李強的學員很果斷地報名參加了培訓。他在D城擔任政府宣傳工作,並不在意「五毛」的戲稱,「我早就是五毛了」,他每天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在各大網站、論壇上,蒐集政府信息。

網路輿情分析師的一天是這樣度過的:每天瀏覽成百上千個網頁,關注突發公共事件和熱門話題,迅速把握熱點,分析研判輿情,預測輿情走勢。

網路輿情分析師與「五毛」並不完全相同。網際網路觀察家北風在接受泡泡網記者採訪時這樣總結道,「網路輿情分析師是把民眾意見從網路蒐集上來,五毛是把官方意見從網路推廣開去,是不同的方向。」同時,網路輿情師也似乎更「智慧」,不是一味刪帖或跟帖,同時也加入回應、處理等行為元素,引導輿論,化解危機。「輿論審查的要義,不再是信息的封鎖,而是對信息解釋權的爭奪。」中國媒體人長平說:「奪得了信息的解釋權,同時也進行信息的部分控制,當局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樣害怕更多的信息進入。」

頗有中國特色的網路安全也包括「網路輿情監控」,簡而言之,就是通過技術手段監控網路上民眾的言論、信息、態度以達到維穩的目的。

目前中國網路輿情監控主要由像李強這樣的宣傳幹事兼任,行政體制內並沒有專業的網路輿情監控、分析、管理師等人才或專屬崗位。一夜之間,培養網路輿情分析師成了各級官員積極響應中央政策最迅速的「使命必達」。工信部計畫每年「培訓10萬網路輿情專業人才」,以填補官方所說的120萬的網路輿情人才的缺口。

媒體人安替表示,中國的網路管理已「從懲罰性打擊變成了預防性打擊,在任何一個政治類賬戶還沒有產生任何社會效應之前,都要扼殺在搖籃中」。

這次舉辦的培訓大部分學員來自地方政府,多是政府高層、宣傳幹事、維穩人員及相關機構工作人員,也有不少來自大型企業的負責人和媒體記者等。即便是來自企業或媒體,也都是有國家背景的企業和媒體。

(為了保護受訪者,文中均為化名)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