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 為何國人寧在國外打體力工也不願回國

發表:2015-01-08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問題具體化一些:一個在中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在加拿大做體力工作,是否有做人的尊嚴,是否有生活樂趣,是否有生活保障,能否看到生活的希望?

國內朋友想不通,在國外打體力工,還有什麼必要繼續呆下去?僅就打體力工本身而言,我也不認為這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情。但打體力工和是否回國,以及在國外到底好還是不好,不能簡單直接地聯繫起來。我無意干涉別人的生活,但我們可以探討,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現象?這是一個又宏觀又微觀的問題,實在超乎我的智力能達到的程度。既然這個問題不斷被提出來,我也就不惴冒昧,斗膽在這裡獻醜了。

在國外打體力工也不願意回國,我們應當從國內生活和國外生活兩個方面來思考。顯然,我們不願意做體力工,如果回國,也許不至於做體力工。那麼,有人選擇了國外的體力工,是欣賞生活,還是迫於無奈?我想,應該兩者都有。但僅僅這麼解釋,遠沒有把問題說清楚,因為我們必須考慮到社會大環境。請容許我把我們討論的問題具體一些:一個在中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在加拿大做體力工作,是否有做人的尊嚴,是否有生活樂趣,是否有生活保障,能否看到生活的希望?談到尊嚴,立刻會想到歧視。我們在國內是歧視人的人,「某某真差勁,農民!」這樣的話,自然地從我們嘴裡吐出來;我們在國內又常常是被歧視的人。在這樣的社會中生活,你如何體會你自己的尊嚴?

中國的學歷不被真正承認,要求新移民有加拿大工作經驗,這是常常能聽到的抱怨加拿大歧視新移民的典型例子。實際上,這裡的說的「新移民」是剛剛到加拿大還沒有找到工作的人。然而,我們中間這麼多找到專業或者非專業工作,已經在加拿大工作生活了幾年的新移民朋友們,回頭想想自己的經歷,常常認同加拿大人的做法,並不覺得這種要求太過分。其實,要求「加拿大經驗」,往往是僱主的託詞,他不願意雇你的真正原因,其實並沒有說出來。我們注意到,來自深圳等改革開放前沿城市的人,有外資企業工作經驗的人,找工作的過程都比較順利。因為他們的「加拿大經驗」早已在中國演練過了。

一個普通人,儘管沒有權勢,不富有,用英語表達不了細膩的感情,在加拿大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比如法律、醫療、教育、就業等等,不用求人,不我們移民來到加拿大,是我們自己選擇了這個社會。這雖然是以歐洲白人文化為主的社會形態,它更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是全人類的財富。就像中國古代四大發明被全世界所接受一樣。但是,意識形態領域的財富,接受起來就會有一個「民族尊嚴」之說。還記得我在第九封信中說過的:「無論一個國家、或是一個民族、或是一個人,如果要躋身比自己更進步的一個層次,就不得不承受經濟、文化、心理等等的痛苦考驗。」 美國人認為美國是熔爐,將各民族人民熔煉成一個新的民族;加拿大人認為加拿大是一個沙拉拼盤,各民族和睦相處,而又保持自己的本色。無論如何解釋,對於人類文明的追求,則是一致的。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大陸的移民,用自己的腳投了加拿大一票。尊嚴,簡而言之就是尊重與被尊重。我們尊重並接受加拿大的社會制度和價值觀念,通過誠實勞動獲得加拿大社會的承認和尊重。我理解,就是我們的尊嚴所在!  負面的情況是,移民們特別是有色人種,無論在加拿大事業多麼輝煌,因為語言、膚色等原因,並不覺得自己已經融入主流社會,抱怨白人並沒有真正接納他們,好像熱臉貼到冷屁股上。我認為:其一、不同族裔、群體的相互排斥甚至敵意,就像人體器官移植後的排異反應一樣,是非常自然的,到處存在。網際網路上北京人和上海人之間互相無聊攻擊也是一例;其二、加拿大社會是人的社會,對這個社會的期待,應當且必須有一個限度。比方說,最公平的商店,可以做到對顧客一視同仁,一樣的禮遇、一樣的價格。但是如果你要求一樣的禮遇之外,對較窮的人應當便宜一點,這樣的商店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所以,我前面所說「不得不承受經濟、文化、心理等等的痛苦考驗」也包括不得不承受加拿大社會一些負面的東西。在國內當然能享受到生活樂趣,那是自己的文化!但同時奢靡的空氣,迫使你變換玩法,尋找快樂,進而追求更多享樂。人們講究等級、地位……有錢就能出人頭地,他的價值就大些,生活樂趣似乎更多。追逐金錢奔波不息,行賄受賄,享受陪侍服務,腐敗根植於每個人的心靈,享樂建立在別人尊嚴的喪失之上!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加拿大社會的競爭機制,訓練人們不得不努力工作,才能得到較好的生活。社會福利機制,雖然養了懶人,但保證了生活的底線,沒有工作也不會餓死,沒有錢也能享受同有錢人一樣的醫療服務。孩子、成年人和老人的基本生活是有保障的。社會機制相當公平,所以社會穩定;不必為了吃飯鋌而走險,所以犯罪率低。

絕大多數新移民通過刻苦努力,在短短几年時間裏,從進入社會,到小康,找到了自己的新生活。生活的觀念、形式、內容發生了巨大和深刻的變化。可以說,出國後,人生又重新走了一遍,機遇、挑戰、努力,所有這些年輕人所必需經歷的事情一下子又擺在眼前了,興奮地面對她,還是畏懼地逃避她?同樣的境遇面前,有人看到希望,有人看到絕望。於是,又引出另外一個熱門話題,什麼人應該出國? 必須承認人群的個體之間有著巨大差異。智商、情商、健康狀況等等一系列因素影響人生的路。

移民身份進入加拿大,可以說是太容易了。但凡是個大學畢業生,甚至不能用英語最基本會話的人也都來了。對比一下通過考TOEFL出國留學的人,他們出國前,背單詞「把苦膽都背出來了」。在英語程度和讀書能力上,移民們差得太遠了。新移民法將於二零零二年六月二十八日開始實施,新法對語言能力的要求大為提高。福兮?禍兮?諸君自有高見。出國就是重新洗牌。大家一同回到起跑線後,各人有自己的優勢,也都有自己的劣勢。 在國外生活過幾年的人,對新來的人叫苦,是很不以為為然的。你可以選擇回去,沒人請你來。如果下不了吃苦的功夫,又沒有果斷的判斷能力,沒有自己闖一條路的勇氣,還是呆在現成的環境更容易一些。就像衝浪運動,有這樣能力的人才能參加,享受驚險、刺激與勝利。冷靜一下,看看自己是否真有這樣的能力駕馭自己,開始新生活。

同時,我欽佩不願意來加拿大,在國內開出自己天地的人;我羨慕在國內自得其樂,能夠使追求與享樂並存的人。就好像不玩衝浪,可以爬山,不願意爬山,可以旅遊。絕不是每個人都要用衝浪去證明自己的能力。我問朋友們,你們做國內時過得怎麼樣?又為什麼出國呢? 各種各樣的回答有。每一個理由,都導致一些人出國來。同樣,在國外留下,沒有回國的人,也都有各種各樣的理由。也同樣沒有那條理由說非留在國外不可。

来源:網易教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