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史詩 告別馬年滿懷希望昂首未來(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15-02-15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15日訊】

最近,大學同學網聚,數百人一塊兒,很多同學20多年未見,還有的當初在校時都不相識,現在卻能網上相聊甚歡。大家除了重聚和回憶的愉快之外,也感嘆北京大學20多年來,從一個崇尚人文思想和學術自由的著名學府,一步步墮入浮躁世俗的名利場,尤其北大曾引以為傲的方正集團,其高層主管最近的貪腐醜聞,令人不勝唏噓。有同學題詩感慨:「從來北大書香地,可嘆燕園銅臭聞。舉世熱衷金滿囊,誰人冷椅著及身。百年風骨今安在,三代斯文幾處存。」

從積極角度看,這又是一件好事。因為腐朽與墮落由來已久,只不過好像病毒藏在人體深處,多數人只覺得難受,而不知病因,不知所措。如今,一部分病毒混著膿包,浮現體表。人們在暫時的皮肉痛苦中,不但開始關注這流出體表的腐敗,更開始研究那引起身體越發難受的病毒了。研究它的DNA,針對性地研製出藥物,清除它,然後康復,然後健康地生活。

另一個好的表現趨勢,就是否極泰來。再壞的壞蛋,一旦開始曝光於眾目睽睽,尤其當大家都認它為公害時,也差不多壞到底兒了,只有最壞,但沒機會更壞了。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猶如江河邊的湖泊,江河的污穢導致湖泊的污染,而湖泊開始好轉説明江河正在被整治。許多網民說,這兩年真相大白,各種主客觀原因,使得人們看到了更多,思考了更多。因為所見所聞,有些人感嘆:世界變壞了。我更願意相信:是我們的視覺更清澈,心更明白了。

很多20多年不見的朋友,一下子有緣重聚,這又是一個天大的好事。為什麼20多年來,每個人都忙著生活,人與人之間不知不覺中逐漸疏遠,人們越來越小心地把自己內心的善良與真誠,用金錢用世俗用塵土層層包裹,密密地封存?為什麼現在突然有機會讓這些包裹再一層層打開?而且這種久違後的重聚與開懷,不僅發生在這一時一地一個群體,而是遍佈中華大地。這不是人性的普遍復甦,上天的垂憐嗎?

心生莫名的感動,對天,對地,對人,對人性莫名的尊貴和人與人之間莫名的緣。未名是北大校園中的一片湖,是京都郊外醖釀百年的一杯酒,是五千年華夏文明片刻間落下的一滴淚……

敬賦《未名史詩》,歌頌歷史偉大的永恆和動人的瞬間,歌頌人性的尊貴與機緣,歌頌蒼天的慈悲厚愛。

-

歲月悠悠,命運洪流,

一群殊生,隨波遨遊。

千百輪迴,渾然我誰,

泥胎神秀,紅粉鬚眉。

遙遙陌路,茫茫霜露,

紛紛離散,冥冥成束,

某年月日,千緣一處。

浮躁滿京,湖塔孤寧,

塔承博雅,湖隱未名。

四載同窗,錦繡成章,

水火洗練,龍鳳能翔,

龍游四海,鳳翅八方。

魔海群怪,乘虛而來,

龍宮盡拆,輝煌難再。

博雅鳳屏,鴉雀盜銘,

未名龍圖,蟹蟆橫行。

名利色騙,人鬼莫辨。

雲欺日黯,霾空望斷。

歷史興亡,風雲為常,

烏雲既久,清風待狂。

習習風近,溫厚克強,

岐山圍獵,伏虎擒狼。

魔咒氣數,屈指末路,

人中百態,原形畢露。

甲午回光,馬航淒惶,

青龍斷柱,白虎偷梁。

五尺沙基,千丈火牆,

民生有難,猶望安邦。

未名詔詔,龍鳳歸巢。

明天把酒,笑看今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