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談政變(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5-03-06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06日訊】最近美國的主要報刊雜誌,時不時談論一下關於中國崩潰以後如何控制局面的問題。出餿主意的不少,基本上屬於不懂中國的謀劃。甚至像在烏克蘭做過的一樣,來控制中國的變化過程。確實異想天開。

不過其中的很多信息,倒是值得我們中國人注意。這就是經過仔細的收集和調查,再加以分析綜合等等。美國的一些著名的智庫至少得出了一個正確的結論,這就是中國的內部形勢已經超過了崩潰的臨界點。料理後事已經是當務之急,所以他們以他們一貫的商人性格,在考慮怎麼摘桃子了。

美國人在面臨變革之前首先考慮美國人的利益,這很正常。就像我們中國人首先考慮的也是我們自己的利益一樣。出發點當然不同,但是面對的現實卻是相同的。這就叫天下英雄所見略同,不過各為其主的謀劃可能就不同了。

美國人考慮的是如何控制變化過程,以便保護他們的利益。所以有智庫提出要和上層各派系拉關係。言外之意,就是不管你中國走向何方,就是上來一個希特勒也無所謂,只要保證我們美國的利益就行。

這個謀劃的前提就是;將來的中國會掌握在現在當權派裡的某些人手裡。不知道中國的當權派有多少人相信這種論調。從他們紛紛把老婆孩子和錢包放在西方國家,就可以知道他們不像美國的智庫那麼有信心。

我們中國人也該給共產黨料理料理後事了。對我們來說,什麼樣的變化是最好的呢?像陳勝吳廣那樣的民間起義,最後天下大亂,很多人覺得不好。像清末民初的軍閥混戰,中產小資們也會搖頭。和平演變,連傻子都知道共產黨絕對不干,他們把阻止和平演變當作最重要的工作。

那麼會是什麼?最好的選擇就是政變了,假如還能選擇的話。既然反正是要變,那麼最少動盪,損失最小的變革方式就是像蘇聯那樣政變。這個道理如此淺顯,所以大家都有點兒急不可耐了。就在前兩天還傳出一個消息,說是習近平和王岐山粉碎了一起政變,把中央警衛團的幹部都給抓起來了。

故事的藍本是華國鋒和汪東興抓捕四人幫。所以一聽就不像是真的,可是反映出大家都已經急不可耐的心情。在這種心情的驅使下,政變可能會以不同的形式發生。可能是華國鋒式的宮廷政變;也可能是四人幫政變成功,還可能是第三世界式的軍事政變,也可能是袁世凱式的逼宮,以及之後的軍閥割據。

但是萬變不離其宗,就是如何獲得民眾的支持。恰恰在這一點上,是中國古代政治文化的結晶,也是中國的當權者和美國的智庫所不懂的。現在的當權派和外國的智庫總在那兒說什麼;小資們怕變;群眾怕亂。但是變和亂一旦發生,人們就要考慮結果了。也就是往哪兒變,中國向何處去。

像習近平號稱的那樣;創造一黨專政的新模式。那肯定不是大多數人的夢想,連大多數共產黨員都不做此幻想。經過幾十年的比較和篩選,大多數中國人的夢想是民主自由的社會,是像美國和歐洲那樣的社會。這就是現在中國的民心不同於清朝末年;也不同於中東北非茉莉花革命的地方。

一個給人絕對美好願景的宗教式的目標,早已湮沒在實踐檢驗的汪洋大海之中了。中國的社會輿論更看重西方民主社會實際的好處,而不相信什麼主義的忽悠。所以政變者要想靠吸引人民的支持獲得成功,就必須打著民主人權的旗號。

而且他們也必須實行它,否則將敗於他們的競爭對手。如果他們設想他們的對手是傻瓜,他們自己就成了傻瓜。如果他們設想老百姓是文革時期那樣容易被忽悠,那他們就差不多傻到了家。

無論是宮廷政變還是軍事割據。屆時都面臨著各種不同對手的威脅,明面上的和潛在的威脅。像張勛的辮子軍那樣企圖復古的威脅,很容易對付。因為那肯定不得民心,比一百年前更不得民心。就連現在的毛派、左派,也是在爭取弱勢群體的權益。誰在乎什麼一黨專政。他們反對的就是當權派,是官商勾結的官僚資本主義。典型的打著紅旗反紅旗。

最可能的對手,就是打著民主旗號造反的對手。因為這樣會得到絕大多數人民的支持,造成當權者最大的威脅。中國的古典政治智慧早就總結出一個規律;得民心者得天下。所以未來中國的政治競爭,就在於爭奪民心;就在於誰能表現出真正走向民主,而不是拿民主的口號忽悠人。

西方那些傻傻的學者和政客們懷疑這點。他們說有能力的人都說他們喜歡一黨專政,沒有人說他們喜歡民主呀。前蘇聯和東歐的持不同政見領袖們也嘲笑這些西方人;說他們自己過著好日子,所以不懂專制環境下的人民是如何保護自己的,聽不出什麼是假話什麼是真話。

他們也不懂;在一個專制的環境下的逆淘汰過程中,誰是有能力的人。他們太習慣和中共的官員串通賺錢了,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中國有更多的正直而且有能力的人。

民主後的中國還擔心沒人能夠治理嗎?只能比逆淘汰的共產黨治理得更好。當然,中外資本家搞官商勾結的難度會大一些。他們賺的錢少一些,老百姓賺的就會多一些。他們不喜歡的可能就是這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