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養陰抗老「延壽丹方」金銀花(組圖)

發表:2015-03-09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銀花有延年益壽作用

《本草綱目》指金銀花有「久服輕身長年益壽」的作用。名醫陶弘景曾道:「忍冬(即金銀花),煮汁釀酒飲,補虛療風,此既長年益壽,可常採服。」在清代宮廷中,慈禧喜用金銀花泡茶飲。乾隆皇帝的養陰抗老方「延壽丹方」中也少不了金銀花。

金銀花又稱忍冬花。忍冬是半常綠灌木,莖半蔓生,葉卵圓形,開喇叭形的花朵。初開花時白色,後逐漸轉變為黃色,這是「金銀花」名稱的由來。金銀花茶是一種新興保健茶,茶湯芳香、甘涼可口,暢銷國內外市場。常飲此茶,有清熱解毒、通經活絡,護膚美容之功效。

金銀花是傳統中草藥,屬於藥用花卉,別稱雙花,金銀花享有「藥鋪小神仙」的美名,神通廣大,大約1/3的中藥處方中都有它的摻和。主要用於熱毒瘡癰,具有解毒散癰,清熱涼血功效。金銀花天性甘寒,適合夏天,夏季晴天早晨採收,經過日晒、陰乾或烘烤等方法而獲得的乾品備用,味甘微苦,性寒,善清解上焦和肌表之毒邪。可用於溫病初期,常與連翹、薄荷、淡豆豉、荊芥等同用,以加強疏散清熱之力。有泡茶、蒸煮、生食三種食用方法。

金銀花茶的營養價值

金銀花的莖、葉和花都可入藥,具有解毒、消炎、殺毒、殺菌、利尿和止痒的作用。金銀花露是兒童夏天的防治痱子膿瘡的佳品。新鮮的金銀花帶清香,含水量花蜜較多,農村兒童常採取花朵吸食蜜汁。鮮花莖曬乾或按制綠茶的方法制干,即是金銀花的成品。市場上的金銀花茶有兩種,一種是鮮金銀花與少量綠茶拼和的金銀花茶;另一種是用烘乾或曬乾的金銀花干與綠茶拼和而成。這兩種金銀花茶,前者花香扑,以品賞花香為主;後者,茶香味較低,但可保持金銀花的藥效作用,不失其保健效果。金銀花茶是老少皆宜的保健飲料,待別是夏天飲用更為適宜。

現代藥理學的分析研究,發現金銀花含有環己六醇、木樨草黃素、肌醇、皂甙、鞣酸等生化成分,還含有大量還原基因。對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傷寒桿菌、結核桿菌、肺炎球菌等分泌的毒素有較強的抑製作用。故而金銀花已被列入抗菌藥物,屬於抗生素系列。臨床上還用於治療闌尾炎、菌痢等,收到一定療效。將金銀花溶於水中浸漬、蒸餾制得「金銀花露」,可以治療暑瘟口渴、熱毒瘡腫、幼兒熱癤、痱子等症。還可製成飲料,夏日代茶飲,有散暑清熱,開胃復中、散風明目功效。

金銀花茶的作用與功效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對多種致病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大腸桿菌、痢疾桿菌、霍亂弧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等均有一定抑製作用;

2、對肺炎球菌、腦膜炎雙球菌、綠濃桿菌、結核桿菌、志賀氏痢疾桿菌、變形鏈球菌等有抑菌和殺菌作用,對流感病毒、孤兒病毒、皰疹病毒、鉤端螺旋體均有抑製作用;

3、消腫解毒作用,對癰腫疔瘡、腸癰肺癰有較強的散癰消腫,清熱解毒作用;

4、疏熱散邪作用,對外感風熱或溫病初起,身熱頭痛、心煩少寐、神昏舌絳、咽乾口燥等有一定作用;

5、涼血止痢作用,對熱毒痢疾、下痢膿血、濕溫阻喉、咽喉腫痛等有解毒止痢涼血利咽之效。

6、金銀花茶味甘,性寒,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的作用。疏利咽喉、消暑除煩。可治療暑熱症、瀉痢、流感、瘡癤腫毒、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等病。

7.有增強免疫的功能。金銀花能促進淋巴細胞轉化,增強白細胞的吞噬功能。

8.是抗炎、解熱。金銀花能促進腎上腺皮質激素的釋放,對炎症有明顯抑製作用。

金銀花應小驗方。

解暑:

以金銀花15克、生甘草3克,開水浸泡代茶飲,有清熱解毒、解暑降溫的功效。

還可以拿白菊花、金銀花、雞蛋花各20克,開水沖泡代茶飲,還可加適量冰糖調味飲。此湯有清暑濕、解熱毒之功效

習慣性便秘:

用金銀花30克,加水800毫升,煎煮20分鐘後關火,溫時加適量的蜂蜜調味,頻頻代茶飲用,有清熱解毒、潤腸通便的功效。

責任編輯:雨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