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中國大城市「癌症島」(圖)

發表:2015-07-04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腫瘤醫院右側的「癌症島」

【看中國2015年07月04日訊】據西班牙《世界報》網站6月28日報導,北京腫瘤醫院右側,一片稀樹林掩蓋了一片破舊建築,建築的另一邊是永定河引水渠。因為住滿了進京求醫的癌症病人和家屬,這裡也被稱為「癌症島」。癌症島當然並不是一個地理意義上的名詞,它隸屬於海淀區八寶莊居委會,曾經是一片城中村。據居住在附近小區多年的居民介紹,這裡原先有50來戶居民,經歷過拆遷,可能是拆遷沒談攏,就被遺留下來。大概在2007年以後,房主不斷私自加蓋,從平房變成了兩三層小樓。但這片自建房的地理位置相當好,市中心,毗鄰北京腫瘤醫院,離空軍總醫院也只有兩站公交車。不知道是誰家第一個發現了其中的「商機」,將這片房子隔斷成一個個房間,出租給到北京腫瘤醫院求醫的外地癌症病人和家屬,並在近些年陸續出現了十家左右的無名小旅館。從上空俯瞰,在癌症島的內部主要由兩條十字交叉的巷子將它分成了四部分,而每部分裡面又有自己縱橫交錯的內部走廊,走廊兩邊便是一間間隔斷的房屋。而每條巷子幾乎都只能容一個人通過,寬窄在50厘米到100厘米之間。

報導稱,虛弱疲憊的病容、因為化療導致脫髮的無頭髮者,走不動路乘坐輪椅的人,還有負責從醫院到住處運輸的三輪車,是這片島上最常見的景象。25歲的租戶李志強(音)承認自己不喜歡這裡的環境,「全是病人」,他說,雖然他自己也是其中一員。

記者看到癌症島的環境很差,周圍是垃圾堆、各式各樣的廣告牌以及被推土車翻出的沙土。租戶們表示,這個地方環境確實差,但是離醫院近,而且租住這裡的至少都是患癌的病友,也算是個慰藉。

報導稱,癌症島的數百名租戶反映出一個在中國顯而易見的、不斷擴大的現象:癌症旅館。

不斷增加的癌症患者

報導稱,中國癌症患者不斷增加,遠遠超出了北京腫瘤醫院等這類專業醫院的收治能力,與此同時催生了像癌症島這樣環境差勁、專門為進京求醫的腫瘤患者和家屬提供住處的房屋租賃產業。

據附近居民介紹,八寶莊租戶大多來自外地,因為這裡離醫院近,且價格便宜而選擇了它。如果去住真正的旅店,對於病人和家屬來說,又是一筆高昂的費用。

島內十幾幢二三層的小樓被隔斷成200多個房間,每個房間不到15平方米,剛好能放下一張床、一張桌子和一個電視機,一層租戶共用一個衛生間和一個小廚房。租戶介紹說,「醫院全滿了,這裡房價一天只要80元」,雖然以這裡的條件根本不能稱之為旅館,做飯只能用小電飯鍋,晾晒衣服只能在樓外的小樹林中搭根繩子。此外,這筆租住支出不在國家醫療報銷範圍內。

儘管條件如此惡劣,但接受記者採訪的租戶承認,為了家人或自己康復,這筆支出是值得的。劉耀先介紹說,「為治病,我們已經花了5、6萬元。我們的經濟狀況在惡化,家人和朋友借了些錢給我們。但如果妻子能夠康復的話,所有這一切苦頭都是值得的。」陪同患淋巴癌的妹妹來治病的喬耀軍(音)說,「我們每天要支出1000多塊錢,不知道以後政府能不能報銷一部分。我們沒有錢,都是借的錢。」

報導稱,癌症正在殺死數百萬中國人,並摧毀更多人的經濟狀況。據世界衛生組織介紹,中國每年新增307萬例癌症患者,也就是說,每10秒鐘就有一個人確診。

迅猛的增長

報導稱,中國每年有220萬人因癌症而死亡。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預計,至2030年中國每年癌症患者將達到500萬人,因此而死亡的人數達到350萬人。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代表伯恩哈德·施瓦特蘭德表示,癌症在中國的增長比較迅猛。美國外交學會中國衛生問題專家黃嚴忠表示,最近20年,癌症患者在中國的增長「尤其快」,增長速度比大部分其他國家都快很多。

黃嚴忠表示,癌症增多是中國人口老化的附帶結果,人口老化同時反映了人均壽命的延長。但它也與空氣污染、勞動安全條件惡劣等環境因素有關。癌症病例迅速增長是可以解釋的,因為肺癌是中國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中國所有因癌症死亡者中,超過四分之一的患者是因為肺癌而死亡的。

癌症患者的增多同時造成了非同尋常的醫藥費。據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統計,2014年-2030年,由於癌症患者增多以及因此而喪失的生產力,中國癌症治療支出可能高達5.6萬億美元。如果這個趨勢繼續,中國不僅生產力減少,而且意味著國家醫療系統的巨大支出。

中國領導人和官方媒體承認中國正面對巨大挑戰。《中國日報》表示,這是衛生緊急狀態,中國面對與癌症的戰爭。

真實的數據和人滿為患的醫院讓政府不得不承認現代化的過快發展以及它對市民健康造成的影響。幾十年的快速發展讓環境付出了代價,是不謹慎的發展。

報導稱,中國環境保護部6月初公布的2014年《中國環境狀況公報》表示,全國161個主要城市中,只有16個城市「空氣良好」,29%的城市出現過酸雨,61.5%的地下水不適合人類飲用,16%的耕地被污染……6月22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高燕琿(音)坦承,最近的一項報告確認,至少有60萬人每天飲用被污染的水,有可能導致皮膚癌和肝癌。沒有人能夠確定中國環境污染與癌症高發之間的直接聯繫,但是癌症患者日益增多是不爭的事實。

報導稱,不僅患者這樣認為,專家也肯定了這種結論,認為如果環境污染有所控制或者實行更好的預防措施的話,中國60%的癌症是可以避免的。經過30多年的發展,北京腫瘤醫院的800張床位已經遠遠不能滿足日益膨脹的病患需求。

癌症生意經

報導稱,醫患需求之間的巨大缺口催生了醫院周邊的非法生意。「癌症旅館」的小廣告到處都是,這些旅館大多是空間狹小、環境髒亂差的隔斷間,因為價格便宜,病人及其家屬為了近便,也只好接受,甚至於為能夠租到這樣的房子而慶幸。據瞭解,「癌症旅館」並非北京獨有,所有城市腫瘤治療中心的周圍都會出現這種現象,上海的情況更加嚴重,該城市每年腫瘤患者多達將近5萬人。

隨著腫瘤醫院人滿為患,一號難求的現象突出,兜售門診號、病床位的販子也隨之出現,不然就得排長隊等候,這對於長途奔波而來的病患及其家屬來說更加痛苦。而為了能夠得到醫生更好的關注,塞紅包也成了一個不成文的規定。

報導稱,全球癌症患者中22%為中國人。世界衛生組織收集的最新全球統計數據顯示,全世界每年新增1400萬癌症病例,其中中國癌症新增患者為307萬人。20年後的預測數據更為糟糕,全球癌症患者將增加70%,每年全世界將有2200萬新增癌症病例。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