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平:公權力不能動不動就抓律師(圖)

作者:江平 發表:2015-07-13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維權律師王宇及其家人從7月9日凌晨起與外界失聯

【看中國2015年07月13日訊】2015年7月12日,在京都律師事務所二十週年年慶主題《依法治國與律師使命》的主題下,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發表演講:

在現代我們這社會裡面,維穩和維權始終是發生社會劇烈衝突和矛盾的一個焦點。按照我們過去的理解,維穩就是你不要鬧事,誰鬧事誰就是破壞穩定,誰就是違反了維穩的最高原則。而維權呢?當然就是我們律師的作用。從今天看起來呢?維穩和維權,尤其在維穩這個問題上,在四中全會依法治國的方針指導下,對它應該有一個新的理解,我們不能夠簡單說,國家政法委員會,公、檢、法,國安部門是維穩的主力,誰要去鬧事?這就是破壞了穩定,這就需要制裁。

維穩的前提是有沒有一個秩序

我看,按照依法治國精神的理解下,維穩不能夠這麼簡單去理解。維穩今天是首先看到有沒有一個秩序?有沒有一個有序的進行?如果這個國家是在有序的狀態下,管理,進行,那麼破壞了這個有序的狀態,就是破壞了維穩。所以,要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一個國家能夠依法治國,能夠正常來運行,很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要有序的來進行。這個有序?我理解在依法治國情況下,最重要的是兩點:第一個就是要有規則來指導運行,才能叫有序的運行,如果你連個規則都沒有,那怎麼叫有序呢?所以有序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基礎就是規則的指導。那麼第二個很重要的就是權力的運行要有序,如果權力的運行不有序,那怎麼能說它是有序的狀態呢?如果連法院的司法權運行都無序,公安的運轉做的程序都沒有任何程序?那就沒有有序可言。

天則律師事務所的英文翻譯名字,天則啊,叫rule of law,這個rule of law就是講到這是個宇宙性的規則。天則嗎?是不是!首先有這個規則,太陽系能夠正常運行,就是按照固定的軌道在運行,誰也沒有脫離它的運行的軌道,如果我們有任何一個行星脫離了軌道,我們可以說它進入無序的狀態,是破壞了穩定。

所以,穩定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要有規則的指導,有權力的正常的運作。如果我們按照這樣一個狀態來理解,我們的維穩應該說這是一個符合現在依法治國的要求的維穩。我想,在這樣一個維穩的狀態下,我們才能夠有正常的秩序,人民的權利可以得到保障,律師的權利也可以得到保障。所以,我今天在這裡面強調的一個重要的我們所謂維穩的原則,首先是應該是公權力運行的維穩,而不是現在我們有些公權力所說的,鬧事啊!是你們破壞了穩定啊!並不是這樣一個簡單的道理。在這個意義上可以來說,維穩是全社會的事情,維權也是一個全社會的事情,不是只有公權力來強調維穩,私權利來強調維權,這樣的理解就很片面了。

法律規定必須明確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來檢視一下,我們的律師的使命在這樣的一個維穩和維權的理解的情況下,應該怎麼樣來加強我們的使命?我認為呢,律師的使命,從依法治國的情況來看,就是兩個方面的使命。一個方面是維穩方面的使命,另外一方面是維權方面的使命。維穩方面的使命就是要我們的律師能夠站起來,為我們社會的規則的制定能夠拿出一些自己的貢獻,也可以說,律師在這方面應該有自己的意見,參與立法。

我們現在的立法有很多問題還不明確。比如說,現在大家都講網上的規則。現在網際網路,政府的一個行動計畫就是網際網路+,網際網路+將要推廣到整個社會,那麼,網際網路到底什麼叫犯罪?什麼叫不犯罪?從刑法上,我不太瞭解,高銘瑄教授是這方面的權威,但是據我所瞭解,現在網際網路並沒有一個正式的一個刑法上的規定,最多是兩高,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的司法解釋,光靠司法解釋能夠作為一個治罪的標準嗎?這個問題就需要我們很好思考啊!網際網路犯罪,現在兩高的司法解釋主要是涉及到造謠。造謠到底怎麼來下定義呢?什麼叫嚴重的造謠?擾亂社會秩序?造謠現在市場上也好,社會上也好,到處是謠言峰起,我們拿股票市場上的造謠,那就到處都是,怎麼來區別哪個是有罪?哪個是無罪?這方面也缺少一個明確的規定。再比如說,我們現在說的,有的律師現在被控告是挑撥民族糾紛,民族仇恨。這個民族仇恨在哪個規則上講的有挑撥民族仇恨?在網上的規定呢?什麼叫聚眾鬧事?聚眾鬧事有個什麼標準?從作為一個網際網路來說,這就面臨一個很多新的問題,需要我們來加以探討。

律師權益無保障 百姓就無權益

我想,作為我們律師對權力制約更要有自己的發言權,我們作為律師有責任對於我們司法程序裡面的正常的運行進行監督,我們可以大膽地提出自己的意見,司法程序有哪些不符合程序的?哪些地方侵犯了老百姓的權利?應該加以制止的,應該大膽地提出自己的意見。當然,律師在維權作用更不用說,我幾次都提到律師本身的職責就是維權,無論你是維權律師,或者你是保護一些弱勢群體的權利,都是維權。從維權的角度來說,所有的律師都被賦予一個保護人民群眾的權利的一個重要責任。但是,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也要看到,現在有一些的律師在表達自己的意見方面比較尖銳,提出了一些不同的意見,人身安全就受到了威脅,受到了影響,這一點,不能不引起我們注意。

今天在會上,京都律師事務所提出來了要維護律師權益的一個宣言,或者說一個共同的請求吧,應該給與我們的律師在維護人民的權益,在維護我們國家依法治國的這個前提下,我們的規則的制定和我們權力的運行方面,它的自由和責任應該有保障的措施。如果公權力機關動不動就把律師抓起來,這並不是一個國家律師健全的一個標誌,它反而是一個律師它的保護在責任方面的一個倒退,因此,我們有義務在這裡呼籲,我們全社會都為律師的安全和保障律師自身的權益來呼籲,來做出奮鬥。只有律師自身的安全得到保障,律師才可能去盡到他維護他人的權利。所以,我認為我們的律師使命既有保護他人的自由這個成分在內,同時也有保護我們律師自身的地位這個要求,我希望在這方面能夠得到認真的貫徹和實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