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雲起】有知己才有真正的美味(圖)

作者:李雲飛 發表:2015-11-1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茶壺難得,知己更難求。(網路圖片)

相傳以前有一個非常喜歡喝茶的財主,凡是到他家喝茶的人無論貧富他從不拒絕。只要走進他的家門,他就吩咐下人招待獻茶。

有一天,這個財主的家門口來了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不言討飯只說來討碗茶喝。下人連忙讓他進屋並且給他倒一碗茶。乞丐看了一下說:「茶不好。」。下人見他懂連忙換好茶來。乞丐聞了聞說:「茶是好茶,但水不行,需得上好的山泉水。」

下人看出他有些來頭,忙取了早有儲備的泉水再泡。乞丐嘗了一口說:「水是好水,但燒水的柴不行,柴需用名山陰面之柴。因為陽面之柴質鬆軟,陰面之柴質緊硬。」

下人終於確認這是個精通茶道之人,就連忙取好柴再烹並請出財主。茶重新泡好後財主與乞丐對飲了一碗。乞丐說:「嗯,這回茶、水、柴、火都好了,只是泡茶的壺仍然不好。」

財主回答說:「這已是我家中最好的壺了。」

乞丐搖搖頭,小心翼翼地從懷裡掏出一把紫砂壺讓下人重新泡一壺茶來。財主一品味道果然不凡,立刻起身對乞丐作揖道:「我願買你這把紫砂壺,要多少錢都可以。」但是這乞丐也是非常地喜歡這紫砂壺,並不想用來交換,非常果斷的回答:「不行,這個壺是我的命,我不能給你!」

乞丐連忙倒掉茶收起壺就走。財主趕忙攔住說:「我願出一半家產要你這壺。」乞丐不言執意要走。財主急了說:「我願出全部家產買你這把壺。」乞丐聽了不由地笑起來說:「我要是捨得這壺也不會落到今天這種地步。」

說完乞丐轉身就要離開。財主急忙上前說道:「這樣吧,壺還是你的,你就在我家住下,我吃什麼你就吃什麼,但是有個條件就是你必須每天讓我看看這壺,怎麼樣?」

財主太喜歡這東西了,情急之下只有想到這個辦法。乞丐也在為每天的生計而發愁,有這麼好的事情為什麼不答應呢?為此乞丐很爽快的答應了財主的要求。就這樣乞丐住在了財主家同吃同住,兩人每天捧著這壺無話不談,喝茶飲酒好不開心。就這樣兩人開心的相處了十幾年的時間成了無話不談的老知己。

時間慢慢的流失,財主和乞丐也慢慢的變老,顯然乞丐年紀比財主大,這天財主對乞丐說:「你膝下無子女,沒有任何人繼承你的壺,不如你去世後我來幫你保管,你看如何?」

乞丐非常感動的答應了。不久乞丐真的去世了,財主也如願以償的得到了這把紫砂壺。剛開始財主每天都沈迷在擁有這把紫砂壺的喜悅中,直到有一天財主拿著紫砂壺左右上下欣賞時突然覺得現在的自己似乎少了點什麼,這時他眼前浮現出昔日與乞丐一起玩壺品茶的場景,一切都明白了。於是財主將紫砂壺狠狠的往地上一摔……

故事結局出人意料,其實隨著時間的流逝很多東西都改變了,財主與乞丐間的情誼已超越了這把紫砂壺本身的價值,再好的東西沒有人與自己共享就失去了意義,再值錢的東西也沒有知己重要。

轉念想想自己的人生什麼才是你心中最重要的東西呢?或許就是那個和你一起交心喝茶的人!真正的知己是一份懂得,一份相知,一種淡淡的陪伴與共鳴。猶如一杯清茶,淡然中沁入心田。有時候只要一個擁抱,一個眼神便一切盡在不言中;有時候只要一段文字,一次疼惜,便留下永久的感動。

生命中有一種情不驚擾彼此的世界,只在靈魂深處同行;不妨礙彼此的生活只在精神領域共鳴。一生中有個懂你的人便是最大的幸福。懂你的人也許不在身邊但一定在心裏。人與人一場緣,心與心一段情。人生能相遇已是不易,心靈若相知更要珍惜!

朋友,淡淡交,慢慢處才能長久,感情,淺淺嘗,細細品才有回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