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不瞭解中國人》摘編(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6-01-03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世界都不瞭解中國人》封面(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03日訊】這個世紀輪到中國人登場?然而,他們給世界呈現了什麼?今日中國人形象,與他們自詡的「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相距遙遠。如今,滿世界都是中國人,但他們所到之處,惡習張揚,黃禍氾濫。中國崛起?中國人落在文明的末端。

中國人闊起來了,彷彿一夜之間,搖身一變,成為暴發戶。然而,當他們湧向臺灣和香港,當地人的感受,卻是蝗蟲肆虐。難怪,越來越多的臺灣人和香港人不願做中國人。中國以大一統的巨輪逼近臺灣和香港,催生的,反而是台獨與港獨。

中國社會的光怪陸離,具有極大的反諷意義:一個最強調集體主義的國家,國民卻最缺少集體觀念,自私自利,極少為他人和環境著想;一個最強調秩序的國家,國民卻最沒有秩序,搶先恐後,恣意妄為;一個最強調穩定的國家,國民卻最不穩定,首要的就是,情緒最不穩定,心浮氣躁。

中國人自我標榜性格內向,其理由,仍以東方人自居。其實,在丟失了傳統文化之後,今日中國人,不過是異化的東方人,早已變得性格外向。張揚而跋扈。

中國人沉醉於「四大發明」,躺在千年功勞簿子上孤芳自賞。然而,近代美國人湯瑪斯·愛迪生(Thomas Edison),一人就創下一千多項發明。當代中國人創造力何在?在於造假、抄襲、盜版、剽竊。如果為造假也設立一個世界大獎,比如「諾貝爾造假獎」,那麼,所有桂冠和獎金,必為中國人所囊括。

中國人自稱是「龍的傳人」,然而,龍是不存在的動物,出於中國人的臆想。當今中國人,偷姦耍滑,投機取巧,無孔不入而生存力驚人。不像是龍的傳人,更像是鼠的傳人。

大多數中國人沒有宗教信仰。金錢,成為他們唯一的宗教、唯一的信仰。這是一個徹底物化的民族,只追求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民主能當飯吃嗎?」不能,故而嗤之以鼻。

儒家思想之一:「興天理,滅人欲。」人欲終究無可滅,嚴防硬堵,反成氾濫。道貌岸然的官場,背後都是男盜女娼。一夫多妻的舊俗,以「二奶」的形式復活。「國法」不容妓女,但遍地都是妓女。凡此種種,在中國,性,不幸地,成為一個負面詞。中國人對性,集體地,陷入思維錯亂。

死要面子,死不要臉。標題,聽起來像是在罵人。然而,這不過是中國人的口頭禪。從死要面子到死不要臉,中國人可以一步跨越。沒有一個民族像中國人那樣,能把這兩個截然相反的面目統一為一體,猶如一枚硬幣的兩面。深受厚黑文化浸泡的中國人,在正反之間,翻轉自如。

毛澤東曾自喻:「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又說:「八億人,不鬥行嗎?」好內鬥,不團結,一盤散沙,中國人樂此不疲,也認了成王敗寇這個中國原理。

中國人的常識,與主流世界的常識大相逕庭。中國人的觀念,由形形色色的歪理邪念扭結而成。盤根錯節的關係學,無處不在的潛規則,讓中國社會變得像迷宮一樣曲折而複雜。

該忍不忍,不該忍卻忍。精於算計的中國人,更願意充當看客。因明哲保身而冷淡,因疑神疑鬼而冷漠,因自私自利而冷血,因天良喪盡而冷酷。這是另類高級動物,高級冷血動物。

中國人的觀念:人死如燈滅,一死百了。中國人的哲學:好死不如賴活。大多數中國人不信神,卻信鬼。因而醉生夢死、貪生怕死。

當面君子,背後小人。當面是人,背後是鬼。到處都是口是心非、言行不一的雙麵人。只有與中國人相處,才能體會什麼叫做虛偽、偽善、假道學。人格分裂,是中國人的常態。

一盤散沙的民族,離心離德,卻痴迷「大一統」。這又是中國人不可理喻的自相矛盾。中國人從來就那麼壞?事實上,很早很早以前,中國人並不那麼壞。幾千年中國歷史,就是中國人一步步沉淪、人心一寸寸變壞的歷史。

一個時刻,他們是暴民;另一個時刻,他們是順民。暴戾與奴性,是如何錯亂地交織在這個民族身上、培植出令人生厭的人格?這需要透視中國人漫長、血腥而混亂的歷史。

筆者鄭重聲明:寫作本書,批判中國人的國民性,完全以事實為本,絕無任何民族歧視之意。筆者信奉,人生而平等。筆者相信,中國人國民性的敗壞,最大因素,在於專制制度。因為,專制制度的本質,就在於,以粗鄙的力量壓制文明的力量。一旦中國發生制度變革,成為一個民主與法治的正常國家,筆者堅信,中國人的國民性必將轉向正面發展,假以時日,必獲得根本改善。同種同文的臺灣人和香港人,就是現成的示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全世界都不瞭解中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