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論壇】儒家文化造就禮儀之邦(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6-02-0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作為儒家文化的始祖,在東亞國家得到廣泛的尊崇。(網路圖片)

儒家文化起源於中國,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成分之一,其精華「仁義禮智信」與「忠孝節義」的核心價值得到了日本等其它東亞國家的廣泛認同。在日本,孔子的《論語》入選小學教材,許多日本小學生甚至可以背誦《論語》中的部分內容,孝敬父母、忠君愛國等儒家思想也為一般日本人所尊崇。因此,如果現代人類社會中還有古人所說的「禮儀之邦」,應該首推日本,絕不是毫無廉恥的西來幽靈所建立的山寨政權。

文化是生命之源 沒有文化等同於沒有靈魂

儒教始祖孔子是中國人,這是無需爭辯的事實。五十歲以上的中國大陸人也都經歷過所謂的「批林批孔」運動,此後可憐的民眾受其蠱惑不再尊崇儒家文化也是不爭的事實。縱觀數千年的中華文明歷史,即使是南宋王朝被蒙古大軍所滅,元朝的皇帝也只是佔領了中原的國土,卻並沒有毀滅中華文化,許多蒙古人反而被儒家文化所同化。此後的滿清王朝入主中原之後也只是改變了漢人的髮型和服裝,卻從未乾涉過那些明朝遺老們的文化與信仰。在元朝和清朝,儒教始祖孔子仍然作為千古聖人得到尊重,異族的佔領只是限於攻城掠地,都不以毀滅中華傳統文化為目標。然而,西來的共產幽靈在奪取了中國大陸的政權之後,卻全面提倡馬列邪說與無神論,並且把道教、釋教與儒教三教齊滅,使中華兒女們在身體和精神上都變成了名副其實的亡國奴。

現在的中國大陸的年輕人與古代的中國人相比,最大的特點就是不信神、不敬天,不知道忠孝節義與仁義禮智信,不理解誠信的重要性。還有一些愚昧的人甚至不辨是非,把中共等同於中國,這是中華民族最大的悲哀。文化是一個民族的生命之源,沒有文化的人等同於沒有靈魂的軀殼,是世界上最可悲的人。

中華民族的復興在於傳統文化的復興

中華文明五千年,一直承傳著燦爛輝煌的中華傳統文化。然而,所謂的文字改革把幾千年承傳下來的正體字改成了殘體字,現代的年輕人大多無法直接閱讀古書,形成難以癒合的文化斷層,即使是能閱讀的人也無法理解其真正的含義。事過多年我仍然記得,當我進入一所日本的名牌大學攻讀博士課程之時,那個博士班的導師是一位年過花甲的日本教授,他竟能把老子的《道德經》用日文背誦得朗朗上口,一字不差;當我說自己不能理解其中的語句時,他又能用通俗易懂的語句對我一一解說。當我前往日本東京參觀明治神宮中的文化館時,那裡陳列著明治天皇生前最常讀的兩本古書,一本是朱熹所著的《四書集注》,另一本則是唐太宗李世民的《貞觀紀要》。這兩本書雖然都是以漢語寫成的,但是我閱讀起來卻非常困難,許多字句不解其意,要請教一些精通古漢語的專業人士才能知其大概意思。

百善孝為先,儒家文化中的孝道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已有幾千年的歷史,親情是一個人善心、愛心和良心的綜合表現;孝敬父母,尊敬長輩,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經地義的美德,也是各種品德形成的前提,因而歷來受到人們的稱讚。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在行孝、敬老方面曾湧現過無數美麗動人的故事,扇枕暖被的黃香,綵衣娛親的老萊子,捨身護父的潘綜,鍋巴奉母的陳遺等等……,《呂氏春秋》中說:「人臣孝,則君忠」,「非孝也,事君不忠」。這些儒家思想在日本至今仍然貫穿在人們的言行之中,在儒家文化起源之地的中華大地上卻早已銷聲匿跡了。

文人本是民族的精華,古代的中國文人接受的是中華傳統文化教育,敬神敬天,棋琴詩畫樣樣精通,而且擁有自己的信仰和較高的道德水準。而在當今的中國大陸,在西來幽靈的半個多世紀的血腥統治、戕害之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幾乎蕩然無存,舉國上下充斥著謊言與暴力。現代的所謂文人,由於沒有信仰和言論自由,古代文人的俠士風骨已經不復存在,中華傳統文化的復興需要更多有氣節、有精神追求、能鐵肩擔道義的鐵血男兒挺身而出,為中華民族的復興發出剛烈的呼聲。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