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藥「王不留行」的美麗傳說(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03-0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許多多的藥物、種子與花朵,背後皆有它自己的故事。(圖片來源:Pexels)

「王不留行」是一味中藥,你是否覺得名字取得有些奇怪呢?傳說與藥王邳彤有關。

王不留行(又稱:不留行、王不流行、麥藍菜、奶米、大麥牛、不母留、王母牛、留行子等),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全株平滑,稍帶有白粉,莖呈直立狀,花呈現粉紅色。它的種子眾多,呈暗黑色的球形,而且有疣狀突起。《神農本草經》即載,「王不留行味苦平。主治金創,止血、逐痛,出刺,除風痺內寒。久服輕身耐老增壽。生山谷。」王不留行的功用為行血通經、催生下乳、利尿等。北方有歌謠是這麼提及王不留行的:「穿山甲,王不留,大閨女喝了順懷流」、「穿山甲,王不留,八十老太婆吃了唰唰唰的流!」聽起來通乳效果是過份誇大了,不過倒也說出了王不留行的作用。然而,提及王不留行的特殊名字,倒與藥王邳彤有關連。

傳說中,王不留行是由藥王邳彤所發現的。當邳彤發現它具有良好的活血、通乳、止痛等功能之後,決定以發現地的歷史事跡來為這個植物命名。這個歷史事跡與王莽(建立新朝者)、王郎有關。

話說,王莽與王郎率兵追殺日後成為東漢朝代的漢光武帝的劉秀時,來到了種有王不留行的村落,他們對當地居民表示,劉秀是冒充漢朝王室的餘孽,並要求居民騰出住處、提供飯菜給他們。居民聽了,不願給帶來禍亂的他們提供任何便利,因此當然就不願意再搭理王莽他們,自顧自地鎖緊自家門窗。王郎眼看天黑了,卻沒有任何居民來慰問或是送來飯菜,就氣得想要殺進村落,教訓這些村民。可是,部屬紛紛勸諫,認為這個村落雜草叢生,又因為天黑,不容易發現隱蔽在樹林草叢中的住家,士兵們根本沒法兒訓誡這些莊稼人。再說,還得繼續追殺劉秀,因此不如保存體力,盡快離開,另外找個安歇處、填飽眾人的肚子,才是上上之策。王郎接受了部屬的建議,立即命令大家離開這個村落。邳彤就是根據這個歷史,而為草藥取名為「王不留行」,意思是指王莽、王郎不得人心,因此村民們不留他們在此地吃住了。

其實不只這一味藥物有故事,還有許許多多的藥物背後皆有它自己的故事,此外,世間萬物亦然。只要我們多注意、多用心,就能夠知曉各種不同的故事與意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