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與偽民意(圖)

作者:劉瑜 發表:2016-03-06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8年河南襄城人民公社社員大翻「衛星田」,深達一丈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06日訊】在我聽到的各種為大躍進辯護的言論中,有一類是這樣的:當時人民的積極性很高啊,大煉鋼鐵一擁而上,人民公社熱火朝天,多快好省建設社會主義,那是民意

對,還有人在給大躍進辯護,話說這是21世紀。

同理當然也可以運用於反右,文革等。如果我們能穿越時空隧道,跑到1957年10月的中國做一個民意測驗,問民眾要不要引蛇出洞揭批反動右派,測驗結果多半說是「要」。或者穿越到1967年1月去做一個民意測驗,問民眾應該不應該修理 「走資派」,給他們戴高帽遊街批鬥,估計民意也會萬眾一心地說:應該!豈止「應該」,他們還會在調查表裡找有沒有「再踏上一萬隻腳」這一選項。

不奇怪。1936年到蘇聯去,大清洗也是民意。1939到德國去,打波蘭也是民意。

現在,假設我們是一場選美大賽中的裁判。主持人指著台上光芒四射的美女宣布:「你們有三個選擇:你可以選擇A,或者A,或者A。」

哇,琳琅滿目耶。

什麼?你想選擇B?好的,謝謝你選擇A。什麼?你想選擇B?好的,謝謝你選擇A。

有一種民意叫偽民意。在一個多元意見、選擇自由不可能的環境裡,民意只能被認作是偽民意。即使它是真民意,你也無從知道它是不是真民意。

偽民意未必是假民意。它未必是數據舞弊,比如把35%的支持率用橡皮擦擦掉,改成95%。它也未必全然是政治恐嚇的產物,雖然恐嚇往往是其要素之一。在特定時刻,人們可能是真心地想要大煉鋼鐵、搞人民公社、支持大清洗、支持軍國主義。1958年,當公社社員坐在堆出來的麥地上拍豐收衛星的照片時,觀察他們臉上的笑容,笑得那可是貨真價實。1966年,當紅衛兵們將皮鞭抽向地富反壞右時,他們眼裡的熊熊怒火,肯定也不是偽劣產品。

鑑定民意的真偽,標準不在於民眾選擇的那一刻是不是真誠,而在於他們在形成意見時討論是否自由、觀念可否多元、信息是否充分。沒有自由討論基礎的民意,就像一年四季只吹西北風的樹,長歪了毫不奇怪。如果美女A盛裝在鎂光燈下從觀眾面前驚艷地飄過,而美女B只能帶著口罩站在舞臺後方黑漆漆的角落裡。就是百分之百的觀眾百分之百真誠地選擇了美女A為選美冠軍,那能說明什麼呢?說明那個鎂光燈質量不錯,以及那個口罩還挺嚴實。

最近我讀到一篇關於「中國人民主觀」的文章,就給我這種印象。這篇文章告訴我們,調查顯示,中國人的民主觀是「家長式」的,而不是「自由式」的。也就是說,在中國人看來,領導為老百姓著想,那就是民主了,民眾自己犯不著參與到政治決策過程當中去。民眾自己參與到決策過程中去,那是「自由式」民主,咱們不吃那一套。

既然是民意調查的結果,那數據肯定錯不了。問題在於,如果被調查者天天生活在家長式民主裡,每天聽到的都是家長如何可親可信可敬,卻從未見過其它式民主長什麼樣,信息不對稱不充分,這樣的調查能說明什麼呢?你說,讓你選你愛吃豬肉還是愛吃恐龍肉,你怎麼選呢?

小說《美麗新世界》裡,福特紀元的統治者發明瞭一種「睡夢教育」,就是在本國人民睡著時不斷地向他們廣播重複信息。比如,「蘋果是個壞東西」、「蘋果是個壞東西」、「蘋果是個壞東西」……等睡夢中的人們醒過來時,他們會伸著懶腰揉著雙眼,喃喃自語:蘋果是個壞東西。

當然製造偽民意不僅僅依靠宣傳,還可以依靠賄賂:凡是選擇A的,可以得到夏威夷浪漫之旅機票兩張哦。還有煽情也很重要:從前,有一個美女叫A,她來自於一個貧苦家庭,而另一個醜女叫B,她的爸爸叫李剛……

1953年9月的政協會議上,梁漱溟發言批評政府的農村政策,說工業化大刀闊斧,農村卻被忽視,毛主席聽了很不高興,說梁是野心家、偽君子、以及「用筆殺人的殺人犯」。不知好歹的梁漱溟較起真了,非要把事情講清楚,說要看看毛主席有沒有把話聽完的雅量。毛主席還沒徹底表態呢,台下群眾不答應了:民主權利不給反動分子!梁漱溟滾下臺來!停止他的胡言亂語!……梁漱溟賴著不走,不肯下臺去,固執地跟毛主席要「雅量」。最後,會議只好用舉手表決的方式來決定他是否有說下去的權利。

表決結果是什麼呢?給大家一個提示:建國前三年,大約有兩百萬反革命分子給哢嚓了,在此次政協會議以前,有過鎮反運動,三反運動,五反運動,批武訓運動,土改中的批鬥運動和訴苦運動,延安整風中的思想改造運動以及搶救運動,蘇區的鎮反運動。現在,你們猜,這次表決結果會是什麼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