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暴風雨來臨前的沉默(圖)

作者:伍凡 發表:2016-03-17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的沉悶氣氛預示著暴風雨的來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17日訊】兩會在沈重壓力下召開

今年兩會是中共「十八大」之後的第四次年會,開會已經超過一星期,大概再過5、6天會議就要結束了。從中、外媒體報導以及網路所傳播出來的眾多信息觀察和分析,人們已經感覺到,今年兩會和以前的兩會狀況有很大的不同。

到目前為止,有兩份報告出來了,一份是俞正聲的全國政協報告,另一份是李克強在人大會上的政府工作報告。這兩份報告出來之後,並沒有看到像以往一樣,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對這些報告有什麼反應或者提出什麼提案、議案,或對大會內容有相當細緻的描述;今年沒有,顯得很沉悶,這是很罕見的。有人講,政協開會變成一個「閉嘴大會」,不講話了,這個現象是跟過去兩會有很大不同的狀況,並且很反常。我有一個感覺,就很像是強颱風來臨之前的寧靜、沉默,正等待著暴風雨的到來。

今年的兩會是在很沈重的壓力之下和緊張的氣氛當中召開、進行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都不願意接受媒體記者的採訪,面對記者們的包圍、採訪,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很不耐煩地擺擺手拒絶,盡快地離開了記者。

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當記者們看到剛剛上任的中國人大財經會副主任委員,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劉源,記者們問他:對新上任的職位有什麼感想?劉源很有禮貌的回答「抱歉」,就走開了。可見連太子黨們都不願意或者不敢公開對記者講話,那些普通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也都很知趣地以不講話為妙,免得惹事生非。這就顯得是籠罩著兩會的外在氣氛和內在壓力,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都不知道明天或後天會有什麼重大的事情發生,面對記者們都不敢講話,深怕會成為第二個任志強。

兩會氣氛沈重的原因

為什麼今年兩會有這麼沈重的壓力和氣氛呢?我想這和中共高層激烈的權力鬥爭有關,更和中共當局加強輿論管制、控制網路有關,並且和現在的經濟形勢有關。

首先,我要引用位於美國加州的「中國數字時代」網站最近披露一份可能是由中共中宣部發出來的《關於今年(2016)兩會報導的通知》,這份通知包含21條規定,第1條規定:做好習近平參政協聯組會的報導,重點做好反響報導;第2條規定:穩增長欄要做好相關典型的報導。

其餘19條規定,包括要求各個媒體禁止報導有關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霧霾問題、殯葬改革問題、醫療患病糾紛問題、代表委員個人財富問題、浙江省拆除十字架以及西藏代表配戴習近平的像章等敏感問題都不准報導,尤其樓市、股市、匯市等負面新聞一律禁止報導;涉及腐敗報導、涉及到臺灣、朝鮮、核武等新聞都要用新華社的通稿,不准自己採訪和編稿。最離譜的一條規定,連漂亮的女翻譯員也不准報導,過去曾經報導過這類的消息,同時要求各個媒體加強對待北京記者的管理,「一切行動聽從指揮」。

這樣一來,有的媒體記者就講了,那基本上什麼都不准報導了,就開啞會、開黑會了。這兩會報導的21條規定,說白了就是兩個內容:其一,要突出報導習近平在兩會的活動,樹立正面形象;其二,禁止報導中共當局腐敗、黑暗面,以及面臨的難以解決的經濟、社會問題,以及人權、自由、言論的問題,凡是重大問題一律不准報導,要掩蓋中共當局的所有負面形象。

《財新網》挑戰規定

儘管如此,以胡舒立為總編輯的《財新網》挑戰了這21條規定。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最近在開會之前,接受了《財新網》的採訪,蔣洪在《財新網》3月3日發表的文章當中對目前的言論氣氛表示:「兩會本身就是議論國家大事,提出建設性的意見,而不是討論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只不過,受某些事件的影響,現在公眾也都有點迷茫,希望少講些話。」氣氛就是這樣。蔣洪沒有說明「某些事件」具體指的是什麼。他還強調:「對於黨內的事情,我作為黨外人士,不說三道四;但是作為公民,表達的權利必須要保障。」

《財新網》對蔣洪的第一篇採訪報導很快就被刪除掉,這是3月3日發表的。3月5日,蔣洪再次接受《財新網》記者採訪,對之前的發言在微信平台上被刪除的事件,表示完全不能接受,他向財新網表示:「太可怕了!太讓人驚奇了!我左看、右看看不出什麼違法、違規的內容。」「我是全國政協委員,政協委員談自己的看法,不能說要得到特別尊重,但至少應該享有一般公民的權利,我在文中表達的看法是很慎重的,是經過反覆考慮的,也聽取社會不少人士的觀點。」

《財新網》對蔣洪的第二篇報導也被刪除了。3日刪除,5日刪除,到了8日,財新在英文網的推特上發表了很短几句話:「政協委員有關言論自由的評論令審查者感到不安」,也被刪除了。所有有關「保障公民表達的權利」的報導通通刪除,不管是中文的、英文的。

這些被刪除的《財新網》報導就引起了外界的關注,尤其引起了美國和德國媒體的關注。人們注意到,《財新網》總編輯胡舒立的後臺、靠山是王岐山,去年,王岐山和劉文貴廝殺、搏鬥之時,胡舒立力挺王岐山,但是為什麼這一次《財新網》為蔣洪教授報導3次被刪呢?我想中間有另外一股力量插進來了,那就是中宣部。

這是中共高層的鬥爭,矛頭針對著習近平和王岐山,另外,3次刪除財《財新網》導是殺雞儆猴,阻止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公開講話。中共當局三年多來,連續提出來「軍隊姓黨」、「黨校姓黨」和「不准妄議中央」之後,兩會之前又高唱「黨媒姓黨」,把所有國家和社會的公器變成了中共黨營化,這種做法實在不得人心。

任志強大炮按捺不住

任志強這門大炮按捺不住,他炮轟「黨媒姓黨」,從外表上看,任志強是針對習近平,但是任志強卻遭到中宣部系統的狂轟爛炸,用文革大批判方式來批判任志強。這麼一搞,就激怒了中共黨內、軍內對中共當局不斷左傾的恐慌和不滿,唯恐中國社會回到十年文革浩劫的年代,回頭走毛澤東老路。這就觸發了中共高層新一輪的鬥爭和攤牌。

網上流傳的內部消息,據圈內人士講,形勢迫使習近平緊急下令,停止批判任志強,嚴令中共北京西城區委現在不得以任何名義處分任志強,以防止黨內、軍內發生「劇變」,並且就在前兩天,讓任志強以過65歲生日公開亮相,照片上網。

從「任志強事件」的發生和發展可以看到,兩會前發生的「任志強事件」是非常複雜的事件,但是目前又以非常戲劇化的方式暫時告一段落了。儘管任志強炮轟「黨媒姓黨」,但是習近平還是下令「不能對任志強作任何處分、任何處理」。為什麼?這裡面就是中共高層黨內鬥爭。

為了平息黨內特別是軍隊內部的不滿情緒,王岐山手下的中紀委刊物《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登了一篇文章「千人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表達了與「不准妄議中央」的提法完全相反,反而是鼓勵人家去講話,替任志強批判「黨媒姓黨」辯護了。《人民日報》也刊文「有的領導怕丟面子不願聽群眾的逆耳之言」,也是在力挺中紀委,也是幫任志強講話。

我們從處理「任志強事件」的過程來看,這種做法既違背了21條規定,更違背了「黨媒姓黨」的意圖,又落得個「妄圖新文革和走毛澤東老路」的罵名。這麼一圈走過來,給人感到:這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嗎?什麼也沒得到,還落了個罵名。

上兩個月,中共當局一再下令,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委員們以及各省、市自治區第一把手公開表示,要擁護「習核心」,向黨中央看齊。在這之前,我還以為兩會上要把它真正落實下來,大家一致擁護習核心;不料,這件事情沒有在兩會期間成真,沒有落實,卻引出了「任志強事件」。可見中共高層鬥爭是個轉折點,本來是要大家去擁護「習核心」的,結果反而變成不賣習近平的帳。

中共高層官員不賣習近平的帳,根本不給習近平面子和頭銜,這樣一來習近平的心情能快樂、能高興嗎?那絕對不會了!

全世界關心中國問題的人,可以看到,李克強在人大大會開幕式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一共響起45次掌聲,尤其在報告結束的那一瞬間,最後一次掌聲連續了26秒鐘,這是連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鼓掌,但是坐在李克強旁邊,習近平的表情卻是悶悶不樂,他居然不為冷汗滿面的李克強鼓掌,這畫面在網上、在全世界一發出來,你可以感到一定發生什麼大事了,才能夠使習近平有這樣子的反應。可見中共高層的鬥爭是多麼的激烈。

對習近平突然襲擊

事情進一步發展,三月四號晚上《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這封公開信在中共宣傳新媒體無界新聞上網,不久就被刪掉了。《無界新聞》這個網是屬於新疆自治區的官方網站,我相信這封公開信已經在中共內部迅速的傳播了,這是今年兩會的一個重磅炸彈,完全出乎習近平的掌控之外的大事情,他完全預料不到的,他的對手們對他突然襲擊。

有人估計,這個公開信是出自於中共高層當中的反習派之首,有人講,這是中共內部已經形成了「反習同盟」的一個強烈信號,這個同盟已經開始動作了,開了第一槍了,也可以說中共黨內、軍內的反習近平派已經開始對習近平上臺三年半以來所作所為算總帳。

下一步發展趨勢

那麼下一步發展的趨勢往哪裡走呢?我個人的估計有兩種可能,第一是習近平步赫魯曉夫的後塵,被中共中央全會表決趕下臺,第二個另外的可能,就是習近平盡快的決定推行政治改革,把中共推向自由民主化,這既保護了他自己,又使中國可以往前走。這可避免被趕下臺。這可能性我估計隨著現在的局勢發展不會很久,要麼就是習近平根本不利用這個機會,要麼就是利用這個機會,時不待人,機不可失。

人們講,如果中共還有十九大,那麼習近平的走向、趨向,應該在十九大之前解決,也就是明年,如果中共沒有十九大,那習近平也就不存在是不是中共總書記的問題了,他要另謀出路了,這兩個可能性就擺在習近平和共產黨高層鬥爭所有成員的面前。

經濟下滑,股市下滑,財政赤字

今年兩會這麼樣高壓底下的沉默,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今年的經濟下滑,股市下滑,財政赤字,影響到每一個兩會的與會者。他們就提不起精神來,沒有精力和興趣去討論貧富差距、環境污染、反腐敗、解決民生問題等等,他們已經沒有興趣了。因為他們擔心他們自己各個省市經濟都在下滑,他們看不到前景。

回過頭來看反腐三年,並沒有給中共經濟發展帶來任何好處,老百姓也沒有從反腐當中得到一點點經濟或者金融的好處。在這裡我要做個說明,我不是反對反腐,我不反對反腐,反腐應該是反腐廉政,問題是你反腐是場政治運動,是打擊政敵、消滅政敵或打虎鞏固個人權力,是為了防止政變,所以你的效果就完全不一樣。所以他就依靠中紀委黑箱辦案,不是公開的依法辦案,不是通過媒體公諸於世的辦案。

「官不聊生」和「官逼官反」

三年反腐造成了「官不聊生」和「官逼官反」的局面,過去我們常講「民不聊生,官逼民反」,現在正好相反,「官不聊生,官逼官反」,這就是要習近平下臺公開信出籠的一個原因之一。「官逼官反」的直接結果之一是什麼?就是經濟持續下滑,中共官僚們集體怠工不作為,任由經濟下滑。那麼反習近平勢力正在通過經濟下滑的壓力要把習近平趕下臺。

下面我就舉兩個很明顯的例子,第一、國家發改委推出了十一大工程包,總投資是五萬億。那個計畫開始於2014年11月26號,佔全年固定資產投資的9%。但國家統計局發表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年中國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只增加10%,是15年來最低的,這是中國近10年來調控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現象。

5萬億投資計畫不能拉動中國經濟

中央投資計畫不斷的發力,但整體投資卻一路向下,進而使得整個實體經濟不斷承受壓力,反過來又逼迫財政和貨幣政策再次加碼,再次放水,要放水漫灌。究竟什麼原因導致了2014年10月底開始到現在的5萬億投資計畫還不能拉動中國的經濟穩住上升呢?是什麼原因呢?把錢投下去,根本不起作用,人們會不會對比呀?

什麼原因導致你13個月,2014年11月到2015年的12月,13個月期間5萬億的投資計畫,它所起的作用和效果,還不如2008年溫家寶時代,26個月的4萬億的投資。他的4萬億投資,很明顯的GDP上去了,而在李克強、習近平的時代,5萬億等於泡湯了,什麼原因?我講,社會經濟活動是人的活動的結果,沒有人的積極活動,也就沒有了經濟活動上升的結果。

中共官僚心態變了

溫家寶時代和李克強時代的主管經濟金融的官僚們,幾乎是相同的一批人,不就先個幾年功夫嘛,溫家寶下令投資4萬億,對推經濟有了一定效果和作用。但是到了李克強時代,投資了5萬億幾乎不起任何作用,經濟持續下滑,為什麼?因為這些主管經濟和金融的官僚們以及各個省市的主管、官員們,他們的心態變了。

在我看來這些官員們在反腐之後,這幾年來,其中某些人,不說全部,某些人不喜歡為習近平賣命,他們就奉行一個原則,不做不錯、少做少錯,我乾脆坐著位置不做事,任由中國經濟下滑。李克強三令五申、拍桌子,也無可奈何,這就對習近平施加了很大的壓力。

其二,最近又發生了內鬼,家裡有鬼的事情。根據香港《爭鳴》雜誌3月號的報導,李克強從2月13號起,召集了金融機構高層舉行的一系列會議,央行、銀監委和4大商業銀行高層都到會參加。李克強在會議上談到了,金融高層監管部門的內部問題,而且提到了最近的股市、匯市的異常波動、資金外流、以及金融機構不良資產臨近2%的臨界點等等內容。

李克強拍著桌子大罵說有「內鬼」,「內鬼」在高層,內鬼不願意收斂,還在內外搞鬼來測試、來挑戰,這是上個月發生的事情。

上述我所講的這兩件事情的發生,絕對不是單獨孤立的事情,它的背後必定有個政治勢力的運作,也可以說是要習近平下臺公開信的這批政治勢力的運作,我想今後不會停止,所以我們密切的關注這場大戲繼續在演。

由於經濟下滑了,在市場產業、企業、就業方面,很多方面有很多的反應,首先是去產能、關工廠、裁工人。中共的《科技新報》報導,中國拼經濟轉型,準備大幅度的縮減煤礦、鋼鐵業的工作,估計影響人數高達180萬人。但是有知情的人士向英國的路透社透露,中共為了清除殭屍企業,解決產能過剩和嚴重的污染問題,未來幾年恐怕會造成600萬人的失業潮,這僅僅還是煤炭和鋼鐵,如果在全國範圍內,就各個行業來統計計算的話,我想遠遠不只600萬工人要被裁減掉。

中共為了防止社會動亂,它就要把這些工人做安置,就要一大筆安置費用,現在光1年,今年1年估計要用1500億人民幣,3年至少要5千億。在這種狀況下,現在中共正面臨了一個最大的問題,是什麼?財政赤字,財政赤字連年上升,沒有辦法制止,正好像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所講的,中國的財政危機離懸崖不到1公里了。現在被逼得要採取一個不公開的、不宣揚的辦法,就是對外國資本開放中國資本市場。

藉助外國資本挽救中共政權

至今為止,這個消息中共一直不報導,可是外國媒體、外國的《金融時報》、路透社都報導了。你這樣的做法,就是藉助外國資本挽救中共政權,後果如何現在很難以預料。

再有一點,由於中國的財政赤字、政府的債務以及中國的資本大量的外流,所以美國著名的三大信用評級公司穆迪,穆迪公司把中共政府的信用評級從穩定降低到負面,它是根據你現在的事實。

三個原因,首先是財政繼續惡化、債務增加。第二個資本外逃、人民幣不穩定。第三個是面對改革方面的嚴峻挑戰,中共遲遲不願意進行改革。

所以我這裡做個結束語,我的感覺是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都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重大的事情,所以他們面對記者,要麼不願意講話,要麼就不敢講話。

種種跡象顯示,中共高層激烈的權力鬥爭,已經到了劍拔弩張的程度,毫無掩飾,兩會成了鬥爭的公開舞臺了,並且中國經濟下滑、財政赤字,也逼得習近平的地位不穩,可見中共當局正處在一個非常緊張的局面,處於一個大動盪、大變革的前夜,我們拭目以待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事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