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世界級華人拳王 卻演了30年的配角(組圖)

發表:2016-07-08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時候,一提到功夫明星,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李小龍、洪金寶、甄子丹、趙文卓、吳京這些明星。其實,還有一位重要人物,他的名字叫周比利。

周比利外號「老虎」,1958年8月24日出生於加拿大,11歲左右開始學習空手道。他的拳法具有明顯的泰拳打法,特點是後手直拳和中位掃踢凶狠。他的職業戰績是43勝8負,31場KO,且從未被人KO,在1985年獲得WKA自由搏擊世界冠軍,是至今唯一的華人世界級拳王。

也是這一年,周比利進入香港演藝圈。周比利最早出現在兩部沒什麼影響的電影中,主要是洪金寶提攜了他。

1986年,參演功夫片《東方禿鷹》。

1988年,參演動作喜劇片《飛龍猛將》。

1990年,周比利在武術指導董瑋執導的處女作《驅魔警察》扮演一個毒販子。

後來,周比利的對打戲,如《奇蹟》、《鼠膽龍威》、《冒險王》中,打的都非常精彩。

但表現最出色的,當屬在2003年的《精武英雄》中飾演的日本將軍籐田剛。滕田剛是十足的肢體機器,拳腳生猛,把李連杰和錢小豪打殘了去,李連杰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征服。那場決鬥緊張刺激精彩紛呈,把觀眾壓得透不過氣來,實在是功夫片中的精品。

與此同時,在周星馳電影中也經常會看到周比利的身影。《無敵幸運星》中,他是黃秋生一夥裡的打手,與充氣周星馳和烏龜殼陳友打了一場別開生面的仗,最後頭撞在門框上昏了過去。

《江湖最後一個大佬》中,他飾演張仔,這次可是個好人,他與老闆派來的那兩個一男一女手下一場惡鬥,最後被玻璃插死。

《上海灘賭聖》中,他飾演的軍官姿五六郎與周星馳那段打鬥,堪稱經典。

《破壞之王》中,他飾演跆拳部主將,雙腳比雙手更靈活,在不可思議的角度,可以踢中對方。結果只一招就被斷水流大師兄一拳掃到脖子打倒了。

在1998年播出的電視劇《太極宗師》裡,周比利扮演「端王爺」。同年在電視劇《一枝花和尚》中亦有演出並在該劇飾演王進。

周比利在電影裡虎虎生風,看起來十分過癮。雖然大部分的角色是黑社會打手、殺手等臉譜化的配角,但因為動作乾淨利落,仍舊被很多影迷記得,更被認為是華語動作電影「銀幕外格鬥第一人」。

在經歷近20年的「配角」生涯,年近50歲的周比利還是回歸了拳壇。2002年,周比利在香港擂台大勝伊朗拳王。2003年,周比利在香港再站泰國拳王再以ko擊敗對手。2004年,周比利在香港再次以點數擊敗泰國拳王。


(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2007年,周比利主演了劇情片《情灑虎度門》後,淡出演藝圈。

近年來,他的主要精力都放到了自己的拳館方面,但他香港武打明星第一高手的寶座還是無人撼動。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