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官二代」?首腦之女出門公交 工作寒酸!(組圖)

發表:2016-07-30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家兩位千金馬唯中、馬元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30日訊】「她沒有全額獎學金,更沒有法拉利,哈佛碩士,出門坐公交車,出境坐經濟艙,不靠馬英九關係謀職,攻讀博士,穿著連像樣的品牌都沒有,工作太寒酸」。是因為家教、秉性,還是政治需要?不管怎麼說,馬英九的兩個女兒所表現出的這種低調作風,給人不少好感。

馬英九的兩個女兒馬唯中、馬元中都是「80後」,她們繼承了父母的良好基因,亭亭玉立。天資聰穎,是典型的「美女 + 才女」。馬唯中1980年底出生在美國。當時馬英九和周美青正在美國留學,次年才返回臺灣。先天的條件使馬唯中具有很好的雙語天賦,高中時代,馬唯中的英語作文、英語演講都是臺北市第一名。1998年,馬唯中以班級第一名的成績高中畢業,並獲得臺北市「市長獎」,為她頒獎的正是時任臺北市長的陳水扁。馬唯中從陳水扁手中接下「市長獎」時,馬英九就坐在台下觀禮。當時,陳水扁、馬英九分別是民進黨、國民黨的「政治明星」。即將在臺北市長選舉中對決。這一幕「政敵給女兒頒獎」的場景,讓臺灣媒體為之瘋狂。多年後,臺灣媒體還開玩笑稱,馬唯中是馬英九的「幸運星」,是陳水扁的「剋星」,因為之前陳水扁的人氣一直高於馬英九,自從陳水扁給馬唯中頒完獎後,人氣越來越差,當年年底就在市長選舉中輸給了馬英九,而且從此「逢馬必輸」。

馬唯中被推薦到臺灣大學生物學系,但一家報紙說,她能進台大是因為馬英九的緣故。為了避嫌,馬唯中立即決定離開臺灣,去美國報考哈佛大學生命科學系,之後又進入紐約大學博物館系攻讀碩士學位。畢業後,馬唯中在一家美國藝術公司工作。2006年,她到中國旅美爆破藝術家蔡國強的工作室就職。2010年,馬唯中開始半工半讀,一面攻讀博士學位,一面與臺灣藝術家蔡佳葳合辦藝術雜誌《Lovely Daze》。


馬英九和馬唯中舊照(網路圖片)

馬元中1985年底出生在臺灣,其求學、工作經歷與姐姐如出一轍。也是從「北一女」畢業,被推薦到臺灣大學歷史系;也是為了避嫌,選擇留學美國。2004年,她考入羅德島州的布朗大學藝術系,大學畢業後一度想當模特。但在姐姐的影響下,也選擇到蔡國強工作室就職。


馬元中(網路圖片)

馬英九和馬元中舊照(網路圖片)

馬英九在其所著的《臺灣贏的新策略》一書中說到,兩個孩子為了不給自己添麻煩,背井離鄉去美國打拼,他對女兒「虧欠很多」。

儘管兩姐妹人生軌跡相似,但性格差異很大。爺爺馬鶴凌一句話就概括了這兩個孫女:一個「正」、一個「奇」。馬唯中從小秉性正直,馬元中自幼個性奇特。

小學五年級時,馬唯中曾發起「校車暴動」。當時,校車司機不顧學生安危,隨意停車買檳榔,跟衣著暴露的「檳榔西施」打情罵俏,造成學生上學遲到,屢屢被老師罵。從小就有正義感的馬唯中多次反映「這是校車司機造成的」,但無人理睬。她忍無可忍,煽動同學們一起把校車的座椅割破。校車司機氣急敗壞,衝進校長辦公室,將一大堆破碎的座椅海綿丟到校長面前,校長才瞭解到馬唯中反映的情況是真的。最後,學校訓誡了她一番,勸她不可再「以暴制暴」。

古靈精怪的馬元中則是大家的「開心果」。1998年,馬英九當選臺北市長。馬元中在母親周美青的陪同下第一次與媒體見面。有記者問:「你怎麼看待很多女性把你爸爸當做偶像呀?」馬元中俏皮地反問:「爸爸比我胖這麼多,一點也不好看,怎麼會是偶像呢?」還有一次,馬元中陪父親亮相記者招待會,當馬英九做出要親她的動作時,竟然被她拒絕。她做了個鬼臉說:「爸爸的臉太油,我拒絕你親我。」在場的記者哈哈大笑。

工作中,兩姐妹和其他員工沒什麼不同,甚至比普通的上班族更樸素。她們臉上不施脂粉,身上不戴珠寶,衣服多為黑白灰三色。馬唯中進入蔡國強工作室後,從雜務做起,逐漸升職到項目經理兼翻譯,拖著大包小包出席各種活動,完全是一副打工者的模樣。蔡國強做的爆破藝術有一定的危險性,他曾說,想做他的助理,得「文武兼備、吃苦耐勞、隨機應變」。記者在跟蔡國強的幾次接觸中,曾問過他對現在的助理是否滿意。他表示,馬唯中是個「非常合格的助理」。工作室的其他同事也說,馬唯中完全不像個大小姐,別人做什麼她就做什麼,經常在爆破現場忙進忙出;有時為了達到最佳爆破效果,她會事先預備好20多種火藥,爆破後又迅速衝上去扑火。

馬唯中的人氣到底有多高?答案是:大多數臺灣男人都想娶她。

2005年,爺爺馬鶴凌出殯,馬唯中返臺奔喪。這是她自1998年高中畢業離開臺灣後,首次出現在臺灣媒體的鏡頭前。媒體發出了「馬家有女初長成」的驚嘆,過去那個清純的高中女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氣質脫俗、高挑迷人的美女。馬英九家裡和辦公室一下子收到成堆的求愛信、求婚信。最後,馬英九不得不出面平息這股狂潮。




以上三張均為馬唯中(網路圖片)

2009年到2011年,臺灣某網站連續做過「臺灣男人最想娶回家的政壇千金」調查,馬唯中的得票始終高居榜首。

為什麼臺灣男人想娶馬唯中?記者隨機問了好幾名年輕男士,他們的理由大同小異:「和臺灣其他‘官二代’相比,馬唯中、馬元中沒有選擇生活在父親的光環下,兩個女孩不化妝、不打扮,素面朝天,但這並沒有讓她們暗淡下去,反而讓她們更加光芒四射。她們身上淡泊、獨立的品質,現在太少見了,太值得珍惜了。」

2013年3月9日,馬唯中與新郎蔡沛然完婚,在臺北圓山飯店低調舉行婚禮,只開了八桌酒席。

作為馬英九的女兒,她原本可以開紅色法拉利跑車,可以坐飛機頭等艙,可以穿戴名牌服飾,也許甚至還可以「耍大牌」,但她沒有這麼做,而是擠公交、坐經濟艙、穿一般品牌的衣服;她原本也可以像我們的許多「官二代」那樣「拼爹」,通過老爸的人脈找一份好工作,或者靠老爸的光環從商與從政,甚至可以憑著老爸老媽的豐富資源在家裡當一名優哉游哉的「啃老族」,但她同樣沒有這麼做,而是在讀完哈佛大學之後選擇來香港定居。


馬唯中和夫婿蔡沛然(網路圖片)

就說她在臺北擺喜酒,也是很低調、很簡單。9日晚的宴席,馬英九未曾現身,只有馬英九夫人周美青及小女兒馬元中出席,席開8桌,每桌花費1萬6千台幣,共計12萬8台幣,八桌喜宴花費不到人民幣3萬元,這「排場」恐怕還比不上咱們的很多村官家裡過喜事吧。可見,馬英九女兒根本就不在乎什麼排場,不在乎那些外在的風風光光。憑著馬英九的「江湖地位」,女兒擺喜酒,稍微高調一點,也許就是上百桌的賓客、數以百萬計的紅包,但馬唯中卻寧願讓八桌親朋小聚在一起,簡單吃個飯,外帶給每個到場的客人送一份裝在米色小提袋裡的婚宴小禮物。這樣的待人處事風格難道不值得咱們的「富二代」們好好學習?

這幾年,我們一再見識了「富二代」、「官二代」們拼爹、坑爹,甚至拼乾爹、坑乾爹的拙劣表演,見識了「我爸是李剛」、「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等等拼爹遊戲。這種現象之所以引人矚目,一方面固然是因為平民百姓苦於尋找出路而對「代際不平」的不滿,另一方面則是由於一些既得利益者急於培養接班人而對下一代的放縱。而在馬英九女兒身上,我們看到了一個優秀「官二代」的為人處世,看到了她背後的良好家風,也看到了好的家教對年輕人的正面影響。

臺灣前總統的女兒們給華人,特別是令谷、薄瓜瓜之流中國大陸共黨高官的「富二代」、「官二代」們提供絕佳的反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