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鐵」試跑了!折騰4小時 前進幾百米(圖)

發表:2016-08-0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8月04日訊】2016年8月2日,中國花了6年自行設計研製的「空中巴士」巴鐵1號,在河北秦皇島北戴河區試跑。不過試跑結果並不理想,而且,很多關鍵性問題也沒有得到解決。有媒體發表文章稱,巴鐵更像是一個為了獲取更多融資而製作出的噱頭。


外媒對「巴鐵」也做了報導。(視頻截圖)

《綜合新聞》報導,此項目(當時叫「立體快巴」)自2010年起,便已經提出並成功融資,曾在中國國內媒體乃至經Youtube視頻分享網站,在海外吸引了不少關注。因世界各地大都市普遍面臨交通堵塞的問題,所以「空中巴士」巴鐵便被寄以相當大的希望。又因其為中國自主研發,不少中國人為之雀躍。如今經過6年時間,巴鐵終於上路試跑

報導稱,這一次的1公里的試跑路段是沒有轉彎、路牌、和交通信號燈的筆直路線。儘管如此,巴鐵從晚上8點便開始修整,折騰了4個小時,直到半夜兩點才勉強以15公里的時速前進了幾百米。「這完全不可算是一次成熟的軌道交通測試。」


「巴鐵」概念圖(網路圖片)

「巴鐵」作為一種新型的大運量公共交通工具,設計適用於城市主幹道路面的上空,依靠電力驅動,採用大運量寬體高架電車設計,隆起的架構設計上層載客,下層鏤空部分可以正常行駛高度2米以下的車輛。

有網民表示,設計理念是好的,但實行性成疑。《澎湃新聞網》在6月1日也發表署名文章《最近熱炒的「巴鐵」:科技創新,還是一場南柯夢?》作者表示:「‘立體快巴’在2010年曾在網際網路上被熱炒,消失多年之後,最近改頭換面,換了個‘巴鐵’的名字,又開始被各種媒體、自媒體熱傳,其中甚至包括人民日報的官方微博等……這讓我非常詫異。我一直以為,這個空想出的概念,早就被證明不可行,從而銷聲匿跡。沒想到,它打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旗號,又一次捲土重來了……‘立體快巴’/‘巴鐵’的概念固然很酷,效果圖很炫,好像也蠻高大上,但它描述的美好前景,卻讓人不敢相信……還捎帶著「中國原創重大發明」之類的關乎民族自豪感的宣傳……」

而各界網友在第一時間羅列出了對它的疑問,比如:

1、如何轉向?如何折返?遇到緊急事故時如何停車維修?

2、巴鐵下方空間狹窄,如果有汽車撞上巴鐵車輪又當怎麼辦?

3、有介於巴鐵5米以上的車高,又將如何通過立交橋和限高桿等「路障」?

4、當後方有高於2米的客車和火車時又當如何?

5、難道將巴鐵使用的車道全部對大型車輛禁行?

6、位於巴鐵下方的車輛視野也將高度受限,看不到路側和上方的道路交通標誌。再者說,作為有軌電車,假設有其他車輛違規停在巴鐵的軌道上,又當如何處理?

網民表示:「須知很多地方也依然存在著普遍的違規停車問題。諸如此類的一系列問題,都有待處理,而在那之前,巴鐵即使試跑了,但它的概念如果不算不切實際的話,至少距離落實仍有很大差距。」

而8月1日巴鐵試跑本身也並沒有對這些關鍵問題給出答案。

報導最後稱,到目前為止,「空中巴士」巴鐵也好,「立體快巴」也好,不僅自身性能存在問題、實用性也有欠考量,對於路權、行調等問題更是沒有解釋。所以,雖然中國國內各界主流媒體都爭相報導,但是至少到今天為止,巴鐵都還更像是一個為了獲取更多融資而製作出的噱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