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士嚴拒回報 幸好冥冥之中良緣已定(組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09-0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接續〈高義之士不求回報 送信救龍女脫險〉一文。

前文已經介紹柳毅義氣送信,接著得知龍女遭難的錢塘龍王火氣填塞,一怒衝出,救了龍女歸返。這個故事中,同時揭露了兩位義士不同的勇姿。兩者互動甚為精彩,相信閱讀了《柳毅》之人,皆有此感。另外,雖然柳毅後來拒絕了錢塘龍王的提議──取龍女為妻。但是,兩人的姻緣已經在冥冥之中命定。

錢塘龍王提娶妻建議,遭柳毅嚴正拒絕

話說,隔天大夥兒又宴請柳毅時,錢塘龍王藉著酒意,以踞坐之姿,帶些傲氣對柳毅說道:「沒聽說過氣勢大的石頭可以被碎裂,但不可被挾裹帶動嗎?沒聽說義士是可以被殺,但不可以遭到羞辱嗎?我內心有些話想說,如果您答應了,一切都彷若雲霄般高穩和樂,如果不答應,則一切都銷毀如糞土般,您覺得如何呢?」

在柳毅示意繼續話題之後,錢塘龍王接著說下去:「龍女是哥哥的愛女,天性善良亦有才德,親戚們對她皆一致稱讚的,雖然她遭遇不幸,但幸得惡人氣絕。如今我們想將龍女請託給您這位高義之士,我們結為親家後,就能讓受到恩惠者能有所依歸,懷藏愛慕者能夠有所交付。這樣豈不是君子自始至終之道嗎?」

柳毅聽了,嚴正且迅即地回道:「真沒想到錢塘君居然是如此卑劣之人,我最初聽到您曾水堵九州五嶽,只為發泄憤怒,後來又見到您斷鎖、拽玉柱,只為赴難救人。我以為您是個剛直明正之人,沒有人能比得上您的。冒犯您的人,您能不避死亡而去復仇,對感動您的人,您能不愛惜生命而去報答,這才是真正的大丈夫應有的志氣。奈何在這音樂動聽和樂,賓主氣氛融洽的情況下,你不顧事理,威迫逼人,這豈是我素來敬仰的呢?若是我在洪波之中、深山之間與你相遇,那麼你可以展現龍威,鼓動鱗須,呼風喚雨將我置於死地。那麼,我也只會將你視為禽獸,這不會有什麼好怨恨的。可是,如今你是身披衣冠,坐著談論禮義,道盡三綱五常的作用,仗恃百行之要旨。縱然是人間賢傑,亦不如你,更何況是江河中的靈怪呢?如今你想要仗勢蠢然之軀與悍性,乘酒氣威脅人,這難道就是正人君子所為嗎?我的弱體本性雖不足匿藏於你的一硬甲之間,但是我卻敢以不服氣之心戰勝你那蠻橫無道的氣焰,希望你能好好地思量一番。」

錢塘君頓時感到躊躇而徘徊不前,他接著致謝說道:「寡人生長在宮中,不曾聽聞正確言論,剛才言詞狂妄,唐突了高明,自個兒回頭想想,罪實在不容指謫,希望您這正人君子切莫因此而心生嫌隙,有所疏離。」

於是,歡宴又繼續下去,歡樂和諧的氣氛依舊。經過這番波折,柳毅與錢塘君遂結為知心好友。

柳毅辭別龍宮成富戶,娶第三妻獲得良緣

隔日,柳毅向大家告辭時,洞庭龍王夫人設置最後宴席,她對於柳毅救助愛女,甚為感激,疾呼龍女出來拜別緻謝。柳毅雖然拒絕錢塘君的提議,但在那當下,竟也出現嘆恨的神色。宴罷,柳毅與眾人辭別,依依不舍的龍宮人最後再送上稀奇珍寶。柳毅出了洞庭湖,一路上都有隨從擔囊相隨,送至柳家方才辭去。

柳毅將珍寶拿出販賣,賣不到十分之一,已成大富,淮右的富戶都不如他。

柳毅後來娶了張氏,但沒多久妻子就逝世了,他接著娶了韓氏,沒多久妻子又逝世了。他遷家至金陵後,常感嘆鰥曠生活的孤寂,有意再娶妻。媒人告知柳毅說:「有一名範陽的盧家小姐,父親盧浩曾當過官,晚年好道,雲遊四方,如今不知身在何處。母親為鄭氏。這位盧小姐前年嫁給清河張氏,不幸丈夫早亡。她母親憐惜她聰慧美麗,想再將她匹配給一位有德者,不知您意下如何?」柳毅答應後,兩家即結為親家,由於兩戶都是勢大富豪,因此嫁娶物品豐碩,金陵人無不仰慕。

(待續)

 

關於《柳毅傳》的三篇文章為:

1、高義之士不求回報 送信救龍女脫險

2、義士嚴拒回報 幸好冥冥之中良緣已定

3、美滿姻緣千古傳!受人恩德 回報了誓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