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有名的舞劍女子!連杜甫都被她吸引(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10-0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連杜甫都不禁為她作詩讚揚。她的英姿連男子也為之嘆服。(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總覺得歷史上最有名的舞劍女子,應該就是容貌美麗的公孫氏了。公孫氏舞劍時的丰采究竟有多驚人呢?端看詩聖杜甫在七言古詩《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著墨她的舞藝就可知曉。跨越了千年的我們,絕對能透過杜甫的觀舞心得推敲得出,公孫氏絕妙高超的舞藝,總能震攝在場的所有觀眾,讓大夥兒片刻都不想轉移目光,深恐一個不注意就錯失她那精湛舞姿。

初次閱讀《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真的被杜甫的前幾句詩詞所吸引。倘若真能身處在唐代,任誰都會拚命鑽進擁擠的觀眾群,與大家一同欣賞公孫氏的清妙舞姿。就連《明皇雜錄》亦記載:「上(玄宗)素曉音律,時有公孫大娘者,善舞劍,能為鄰里曲、裴將軍滿堂勢、西河劍器渾脫,遺妍妙,皆冠絕於時。」

舞劍器行並序

在瞭解杜甫如何描摹公孫大娘舞劍器的英姿颯爽時,得先閱讀《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並序》。因為杜甫在這段《並序》中,率先點出隨後的詩句將謂何事,因此我們可以提前熟悉詩作的背景:

大歷二年十月十九日,夔府別駕元持宅,見臨潁李十二娘舞劍器,壯其蔚跂。問其所師,曰︰余公孫大娘弟子也。開元三載,余尚童稚,記於郾城觀公孫氏舞劍器渾脫。瀏漓頓挫,獨出冠時。自高頭宜春梨園二伎坊內人,洎外供奉,曉是舞者,聖文神武皇帝初,公孫一人而已。玉貌錦衣,況余白首!今茲弟子亦匪盛顏。既辨其由來,知波瀾莫二。撫事慷慨,聊為劍器行。昔者吳人張旭善草書書帖,數嘗於鄴縣見公孫大娘舞西河劍器,自此草書長進,豪蕩感激。即公孫可知矣!

《並序》主要是介紹大歷二年十月十九日,杜甫在夔府(現今四川)觀賞臨潁李十二娘舞動〈劍器〉,她那盛大雄渾的舞姿綿密多姿。當杜甫問她是跟誰學習得來的。臨潁李十二娘答道:「我是公孫大娘的弟子。」她的回答令杜甫回憶起開元三年,自己尚稚氣年幼時,曾於郾城觀賞公孫氏舞《劍器渾脫》:

公孫大娘流利的舞姿光彩煥發、飄逸,絕冠一時。就連宮內的宜春、梨園教坊,以及到外頭供俸的技藝者,知曉這種舞蹈的,在聖文神武皇帝初年,唯獨公孫大娘一人而已。她當時貌美如玉,穿著華服,況且我如今已經白首年老,因而現今她的弟子亦非年少容顏。既然辨析了她的來歷,知道了舞藝風格並無變故。撫今追昔甚為情緒激昂,就寫下了《劍器行》。昔日,吳人張旭擅長寫草書字帖,他曾數度在鄴縣(現今河南)觀賞公孫大娘妙舞《西河劍器》,他的草書因此進步不少,氣魄更加豪邁。公孫大娘的舞蹈有多精妙,由此可推知。

如何?光是閱讀這一篇《並序》,透過杜甫著墨張旭受到公孫大娘的妙舞影響,書法大進,就可以看出公孫大娘與眾不同的高超舞藝呢!

附註:

1、《劍器》、《劍器渾脫》、《西河劍器》都是指舞蹈的名稱。

2、供俸,官名。唐代擅長文學或某藝術技藝者,接受,以某種技藝侍奉帝王

3、聖文神武皇帝是指唐玄宗的尊號。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