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嗅出立體感的神奇動物(圖)

發表:2016-10-20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居住在地下的「瞎子」鼴鼠可以通過嗅覺感知立體空間。(網路圖片)

我們通過眼睛來感知空間方位——兩隻眼睛在同一水平面上,同時觀察外界的事物,從而幫助我們形成三維空間視覺。而對於大多數魚類來說,它們的眼睛長在頭部兩側,因而兩隻眼睛所看到的圖像都是不同的。一項研究表明,居住在地下的「瞎子」鼴鼠可以通過嗅覺感知立體空間。儘管它們鼻孔之間的距離非常近,但仍可以區分出從不同方向傳來的氣味的微小差異,以此找到食物。

大多數美國東部的鼴鼠聽力和視力都不好,即使和其他種類的鼴鼠相比,它們也處於「欠佳」的行列中。鼴鼠小小的眼睛藏在皮膚和皮毛之下,而它們的耳朵也只能聽到些低頻聲音。但是,鼴鼠卻能迅速而準確地定位到它們的食物——蚯蚓的位置。

Vanderbilt University生物科學教授Kenneth Catania主要研究的是動物的知覺系統。根據她的說法,鼴鼠之所以可以準確定位食物的位置,是因為它們可以區分出兩隻鼻孔聞到的味道之間的差異。

鼴鼠只需嗅5秒鐘空氣,就能準確地定位到有機玻璃室內隨機放置的蚯蚓的位置。當一隻鼻孔被堵住之後,鼴鼠則沿著那只未被堵住的鼻孔方向前進。當Catania向它的鼻孔中插入小塑料管,使其左鼻孔聞到右邊傳來的氣味、右鼻孔與之相反時,鼴鼠就只能不知所措地四處遊蕩。

但是,即使鼴鼠的鼻孔被堵住或被交換氣味時,它們最終仍然可以找到食物。研究者就此判斷,鼴鼠們賴以尋找食物的不只是嗅覺產生的空間感。

在先前的研究中,曾有科學家訓練老鼠識彆氣味傳來的方向。螞蟻可以通過嗅覺產生立體感,並通過兩個不同方向傳來的氣味幫助自己尋找方向。2010年的一項研究指出,甚至人類自身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也可產生「立體嗅覺」,而Catania對此則持懷疑態度。

責任編輯:葉語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