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收入全球徵稅 逃到天涯海角也沒用 (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6-10-2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能阻止富人逃稅嗎?(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21日訊】根據規定,中國境內金融機構將從2017年1月1日起按照「標準」履行盡職調查程序,識別在本機構開立的非稅收居民個人和企業賬戶,蒐集並報送賬戶相關信息,由國家稅務總局定期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稅務主管當局相互交換信息。

這是全球稅收合作的一部分,中國和其他國家稅務部門互相交換信息,打擊利用海外帳戶逃稅的行為。這麼說吧,全球主要國家利用稅收系統,集中進行的「打土豪、分田地」行為。

稅網恢恢疏而不漏

有人說了,查非居民金融帳戶,主要是查老外,跟我們有一毛錢的關係麼?

別天真了,當然有啊。表面上,非稅收居民信息弄的是老外的個人與企業,但中國有多少富翁變成了老外,回國投資買房買股的,這些人本來中國不納稅或者納很少的稅,移民到美國也很少納稅,像販毒洗錢似的用現金交易,這些人,再過兩年全都逃不了了。

別以為中美這些國家的政府稅務部門是吃素的,以前不動,只是規模不大不想動,現在移民到一定規模了,豬養肥了,就想動一動這些人。本來,看著庫克滿世界藏蘋果的現金,就不順眼了。還有國內有些個大佬們,情懷口號喊得震天響,很多也是移民出去的外國人,也得查。

調查消息一出,上海B股狂跌,這兩天從煤炭到匯率到B股,再加上韓國、新加坡經濟如同崩盤,市場神經兮兮的,估計其他老外投資多的資產也得跟著跌。真是山雨欲來風滿樓。

涉稅盡職調查,那對財富基本上是一網打盡啊。

此次中國查的是三類金融賬戶,包括存款賬戶(活期存款、定期存款、旅行支票、帶有預存功能的信用卡等);託管賬戶(包括代理客戶買賣金融資產的業務以及接受客戶委託、為客戶管理受托資產的業務);以及其他賬戶(包括1.投資機構的股權或者債權權益,包括私募投資基金的合夥權益和信託的受益。2.具有現金價值的保險合同或者年金合同。)

乖乖,連保險的現金價值都包括了,還有信託,這是隱蔽戰線。再看看,美國、香港地區,恐怕對現金往來,甚至對開戶,都會越來越嚴了。

中國向美國、英國、瑞士提供類似的金融帳戶信息,禮尚往來,美國、英國、瑞士不好意思不提供吧?

如果以後簽約的39個意向國都互相提供類似的財富信息,有錢又不想納稅的人,除了移到開曼群島、巴拿馬,就只能移民到火星上去了。估計太平洋、印度洋上美麗的離岸小島、避稅天堂的護照價格得漲。等到G20搞惦了,這些國家估計會聯合敲打這些美麗的小島。

現在已經有這樣的案例,公司在境外賺了錢,部分打到公司老闆的境外帳戶外,被抓包罰了款。現在只是個案,如果以後由國外稅務部門提供中國納稅人的信息,那國內的稅務部門還不是想查就查,想罰就罰?說實話,很多國人的信用跟特郎普的稅收信用一樣,不大經得起查。

留給我們的時間還有多少?

根據安排,中國境內金融機構將從2017年1月1日起對新開賬戶開展盡職調查;

2017年年底,完成對存量高淨值賬戶的盡職調查。高淨值賬戶是指金融賬戶加總餘額超過600萬元;2018年完成對個人低淨值賬戶和全部存量機構賬戶的盡職調查。最後的時間節點是2018年9月,這是中國首次對外交換居民金融賬戶涉稅信息的時間。

這兩天市場抓狂,並不是這兩天就會罰款、就交換信息,只不過有些高淨值人群看得比較遠,已經像驚弓之鳥。

中國富人或官員向海外轉移資產,他們在海外的賬戶暫時不會被觸及,這些人時刻觀望,準備新的場所。移民到稅收比較重、對居民海外稅收查得很嚴的美國,恐怕已經不是一個好選擇了。

政府手裡多了個重型武器。諸位,好自為之吧。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