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川普損國家形象 希拉里害美國人民(圖)

發表:2016-10-22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與希拉里在第三場總統辯論中。(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22日訊】看完美國總統候選人的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更強化一個認知:如果川普(特朗普)當選,會損害美國的形象;如果希拉里當選,會傷害美國人民。前者是傷面子,後者是害裡子。而且損害的程度也不同。

說川普損害美國的國家形象,是因為他屬於風頭超過理念的那類人。在今年一月的「川普和中國痞子」一文中,我曾指出,川普這種風頭狂,不僅可以隨口胡說,而且可以沒有底線。正如前共和黨總統提名人羅姆尼所說,美國總統或總統提名人,是美國的臉面。從這張臉,可看到美國(是個什麼樣的國家)。而像川普那樣隨口損人、謊話連篇、趾高氣揚,沒有一點文明人的樣子,如果當上美國總統的話,會為全世界的反美者提供嘲笑美國的各種機會,也為左派民主黨提供攻擊共和黨的炮彈。

但某些人的擔心——川普上臺,美國將會天下大亂——則是杞人憂天。因為美國有成熟的三權分立的憲政民主制度,有強大的獨立新聞媒體監督,更有參眾兩院的彈劾機制等等。所以川普的行為會受到極大的制約,如果他違法,將會遭到國會彈劾;如果他胡說,就會遭到媒體的炮轟。即使他非常節制和自重,也會被左派媒體用放大鏡查看、修理,這就是美國的兩黨政治的好處之一,不管哪個黨上臺,都有意識形態上的對手的媒體(左右兩派)嚴加監督,甚至故意找茬。前總統小布希說,在美國(也是在西方所有民主國家),政治人物,尤其是總統,是被關在籠子裡的,意思是權力者會受到制度、選民和媒體的監督制約,誰也無法亂說亂動,更別說像專制國家的領導人那樣胡作非為。

川普上臺的話,在國家政策方面,當然會推行共和黨保守派的理念,在選擇最高法院大法官、減稅、限制非法移民、保護國家安全等方面,都會按本黨理念的路子去做,儘管他能做多少,在多大程度上實踐自己的諾言還是未知數,但最起碼,他的主要政策不會使美國變得更糟。換句話說,美國的「裡子」(實際狀況),應該是比歐巴馬時代要好。

而如果希拉里當選的話,美國則會是另一種景象。作為美國的第一個女性總統,她大概會讓全世界的女權主義者們更揚眉吐氣一把,因此也對美國增加一點好感。作為一個老牌政客,希拉里不是川普那種政治素人;無論面對多麼尷尬的局面,她都能左右逢源地應對,無論是圓滑還是假話,她都可以表達得爐火純青,不會傷害到美國的國家形象。

但希拉里要實行的政策,卻會嚴重地、實質性地傷害到美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川普和希拉里各自都說了一大堆謊話。川普的謊話主要是就他個人的言論和經歷,而希拉里的謊言則多是跟美國的國家利益有關的。也就是說,川普的謊話主要是損害他自己,而希拉里的謊言則更損害美國。

兩個候選人的最後一場電視辯論,已經開始佐證我上述的看法。例如,川普的講話明顯收斂很多(當然是在他本黨的建言和壓力下),他盡量表現得穩重,不像以前那麼囂張,雖然不得體的表情依然很多。但在政見上,川普首先強調他要捍衛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人民擁有槍支的權利;如果當選,他明確承諾一定會提名保守派(捍衛憲法原則,尤其第二修正案)大法官。就稅收問題,川普表示要減稅、降低福利。尤其就邊境問題,他仍強勢地表示要阻止非法移民進入和停留美國。

希拉里的演說和辯論一如既往地落落大方並頗有氣勢,她的神態表情、遣詞造句,加上底氣十足的聲音等,都讓她顯得更像個總統的樣子。但是,她的政見,則比他的總統丈夫克林頓更加左傾。

首先,希拉里雖然不敢公開說挑戰憲法、反對第二修正案,但一直強調槍枝造成的死亡,毫不含糊地要強化槍枝管制。這個路子持續下去,最終就是走向剝奪美國人民擁有槍支、捍衛自己的安全和自由的權利。

相當多的華人對美國的「擁有槍支的權利」不解並反對,所以這是一個值得特別強調一下的議題。人民是否能自由地擁有槍支,是制約和推翻暴政的重要手段,更是權利和責任。早在1688年的英國光榮革命(比美國獨立宣言早80多年)時通過的《權利法案》就規定,人民擁有持槍的權利。美國是站在英國思想家的肩膀上,締造了偉大的美利堅合眾國。美國獨立至今240年,一直保護這個擁槍權利,這是讓任何權力者都不敢、也不能走向獨裁專制的重要保證。社會上濫殺無辜的現象,是「擁槍權利」的負產品(這個世界上沒有一件好事沒有負作用)。

美國民間共有三億多槍支,比平均每人擁有一支槍還多。所以,無論怎麼限購槍支,都無法阻止罪犯拿到槍支;禁槍只能禁住守法的人。更何況,即使全面禁槍,把民間的槍支全部收繳國有(雖然這是根本做不到的幻想),也無法阻止罪犯和瘋子自造炸彈來殺人。嚴格禁槍的挪威也有瘋子拿到槍支一口氣殺了七十多人,連那麼理性、嚴格的日本都有瘋子在地鐵放毒氣或用刀殺人。所以,禁槍,表面上是要阻止社會上的濫殺無辜現象,但卻能從根本上剝奪美國人民用武器推翻獨裁暴政的權利和能力。所以,人民擁有槍支的權利,是像言論自由一樣重要的權利。美國未來的總統是否清晰明確地捍衛這個權利是一個指標性的問題。

希拉里如當選總統,她明確會提名左派大法官,嚴重威脅第二修正案,影響美國人民自由擁有槍支的權利。所以希拉里的當選,對美國人民的損害,是實質性的。

除了挑戰擁槍權利之外,希拉里的非法移民政策也明顯是損害美國的。在辯論會上,跟所有左派媒體一個腔調,她絕不用「非法移民」這個詞,而是用「沒有文件的移民」,拒絕稱呼一件事情的真實名字(定義),就是拒絕真實,不承認現狀有錯,當然就絕不會改變。

在辯論會上主持人(福克斯電視主播華萊士)指出,在維基解密上看到,希拉里曾在外國訪問時說,她主張「開放邊界」。儘管她否認這種說法,但她明確表示過她會(比歐巴馬)收留更多的移民,還要增加接收敘利亞難民等(歐巴馬說接受1萬,希拉里說要增至6.5萬或更多)。毫無疑問,那種引進大批難民的政策,不僅是自找沈重經濟負擔,而且會造成目前歐盟國家那種危機,因歐盟國家簽有《申根協議》,相互開放邊界,會導致恐怖份子和非法武器更容易進入美國。法國幾次遭恐怖襲擊(導致近二百人遇難),都跟邊界開放造成的漏洞有關。所以不久前英國公投時,多數英國人選擇脫離歐盟,其中就有脫離這個《申根協議》,保證邊界和英國人民安全的因素。而希拉里的大幅引進「戰爭移民」、放寬非法移民等政策,只能進一步危害美國的安全。

在國內經濟政策上,希拉里更是明確表示要增加福利。錢從哪裡來?給年收入25萬以上的人大幅漲稅——劫富濟貧。就是馬克思、恩格斯、凱恩斯、羅爾斯等左派 「四斯」的思路,通過政府力量強行均貧富。歐巴馬上臺時,美國領福利卷的人有2700萬,他執政八年,目前領福利的已增至近5000萬人!用勤勞工作者的錢養懶漢,結果就是製造更多靠吃福利過活的懶漢。在華盛頓(因是首都,福利更多),黑人單身母親的比例已高達75%,年輕女性多生幾個孩子,就可靠福利生活,收入比一般秘書等職業更高。

歐巴馬執政八年,由於其一系列社會主義政策,導致國債增加了8.26兆美元,增幅74%。已使美國國債高達近20兆。歐巴馬剛當選總統時,國債佔GDP的比例是73%,現在則是105%。聯邦政府60%的花銷是各種福利。

在美國有這樣龐大債務、處於嚴峻危機之際,希拉里仍強調要增加福利開支。在這一點上,希拉里顯然不如她的丈夫。克林頓當總統時,仍能削減福利開支,向共和黨的小政府理念傾斜。當時跟克林頓同樣走第三條道路(即體面地向共和黨保守派的經濟理念靠攏)的英國首相布萊爾(左傾的工黨領袖),也是限制福利和政府開支,向撒切爾夫人的經濟道路傾斜,贏得了大選。但從希拉里的口氣來看,如果她當選總統,美國的財政赤字和福利開支將會飆升,領福利卷的人將很快超過目前的五千萬人。這將是希拉里上臺對美國經濟和美國社會健康的最大損害。

除國內經濟之外,在外交部分,儘管川普和希拉里相互攻擊,但實質上不會有大的、本質的變化。就ISIS、敘利亞和伊拉克問題的處理,誰也不會做的更果斷、更有成效。很遺憾,有魄力有能力的總統候選人都沒出線,導致美國無法真正擔負起世界領袖的責任,這是世界的悲哀。

如上所述,川普和希拉里都撒了一堆謊,但希拉里的謊言都涉及美國國家利益,所以更損害美國。第一,她擅自把三萬封電子信刪除,已觸犯了美國法律,她就此的一連串謊言性質非常嚴重。二是希拉里和她丈夫辦的基金會,接受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國家的捐款,而那些國家不僅有嚴重違反人權的劣跡,更有支持恐怖主義的惡行。為了大筆金錢的進入而無視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利益,這樣的人做總統真是荒謬。

除了政治、經濟、外交等重大議題以外,在社會議題上,川普迎合保守派,堅決反對墮胎,加上他對女性的一堆侮辱性語言、被指控性侵等等,都會使他丟失相當一大批女性票。在涉及女性的全部議題上,川普都拜下風。

川普拉出克林頓總統的性醜聞來攻擊希拉里,以此做自己的擋箭牌,實在不是明智之舉。雖然希拉里曾袒護克林頓,但她畢竟也是受害者。另外,希拉里支持女性墮胎的權利,捍衛目前最高法院判墮胎合法的條文,會得到更多當代女性的認同。

最後,川普的惡劣之舉是,他不誓言認同總統大選的結果。在之前的演講中,他也曾表示,如果他沒當選,可能會以選舉不公等起訴希拉里。這點有違美國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美國建國240年來,無論選舉中都多少弊端,最後大家都尊重選舉結果,當年民主黨在伊利諾州嚴重作弊(用死人投票,贏的選票比選民人數還多),導致尼克松敗給肯尼迪,但共和黨的尼克松沒有起訴,而是接受了選舉結果,哪怕其中有明顯、明確的非法狀況。二千年小布希以微弱多數贏得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戈爾不服氣,曾發動群眾抗議,但最後也是接受了選舉結果。川普(如敗選)可能不接受選舉結果的做法,不僅背離常規,更說明他對美國的傳統和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嚴重缺乏認知。

很遺憾,今年的美國大選是在痞子(川普)和騙子(希拉里)之間選擇。但就總體而言,川普的痞氣,損害的只是美國(尤其是共和黨)的形象。他的政策基本仍是保守主義,有利於美國人民。而希拉里的騙術(在電子門、利比亞美國大使館被襲擊、她的基金會等問題)表明,其人品絕不比川普好到哪裡,只是川普在表層,一目瞭然,並強烈遭人反感,而希拉里則是在內部,不易明察,在本質上更糟。尤其是她的左傾社會主義政策,將會給美國人民造成實質上的損害,摧毀美國的立國根基。

今年的美國大選讓大多數選民,無論是左派右派、民主黨共和黨,或自由意志論者(libertarian),都不開心、不滿意。也讓世界看笑話。這場美國選舉是在騙子(希拉里)和痞子(川普)之間選擇,無論誰贏了,都是美國輸了。

但是,我們絕不能因此而否定美國的民主政治。這次選舉就是一個好的民主制度的負作用、負面結果。獨裁國家的領導人和媒體以此貶損美式民主,就等於是要北韓金正恩式的「絕對完美」。水至清無魚,追求完美,往往是正得到完美的反面!那種以美式民主不完美而支持專制政權的想法則是愚蠢之極的害人害國。

民主體制的最大好處就是有糾錯的可能,無論誰選上,做不好,幾年之後就被選掉。這是民主憲政的最優越之處,這是任何獨裁專制都完全無法同日而語的、最大保護個人的自由和尊嚴的制度,比那種只要吃飽肚子就可以任獨裁者踐踏尊嚴的體制要優越千百倍、人性千百倍!

2016年10月20日於美國

——原載「自由亞洲電臺」(RFA)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