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東西曾經貴到連皇帝都吃不起!(圖)

發表:2016-10-23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仁宗曾說吃不起價格高昂的蛤蜊。(圖片來源:Pexels)

或許你並不知道,今天你生活中去農貿市場買的一份不起眼的小菜,在幾百年前,那是普通市井小民一輩子都吃不到的美味,也只有王公貴族才能有這個條件享用得起。

這個也是跟那時候的保鮮技術和運輸條件有關的。隨著現代化的保鮮技術和運輸水平的提升,有些幾百年前皇帝餐桌上的美食,恰恰是現在普通市民晚宴中一道平凡的小菜。

蛤蜊就是其中之一,在那個缺少冷鏈物流的北宋時期,要將原產於海邊的蛤蜊運輸到都城開封,其難度可想而知,據說十不存二,也因此造成了開封市場上蛤蜊的價錢居然高達千金,這個價格連貴為皇帝的宋仁宗都直呼「吃不起」。

宋仁宗有次在皇宮內舉辦了個小型宴會,宴請一些妃嬪。宋仁宗發現上了一道蛤蜊,宋仁宗很開心,立刻大嚼起來。邊吃邊問身邊的太監:「現在這季節,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蛤蜊呢?一般要多少錢一斤啊?」

太監看到皇帝吃的開心,滿以為自己辦事得利,馬上就有賞賜,於是回稟:「據說每一枚要千錢呢,下面這次一共呈上來二十八枚,如果官家喜歡,還可以有很多獻上。」

宋仁宗一聽,立刻就停下筷子,沉著臉說:「我一向就跟你們說,不要奢侈浪費,你看看,我這一盤子菜就要二十八千錢,實在是太浪費了,朕都吃不起啊!」於是,從此之後,再也不吃蛤蜊了。宋仁宗可謂賢德。

宋朝作為中國封建社會最富庶的王朝,尚且如此,其它時期蛤蜊對於內陸的普通老百姓來說,更是可望而不可求。

如今 我們在某個夜宵攤品嚐蛤蜊的同時,也應該感慨科學的進步,感恩科技帶給我們味蕾上的享受。

責任編輯:鴻雁形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