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研究遭中共阻礙 中國學術界存憾事(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10-24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網絡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今年2月,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宣布,人類「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該消息引發全球轟動,在中國亦掀起高度輿論。

但此時,一名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卻感無比痛心,因為他近5年一直嘗試該研究,由於無法在中共體制下申請到科研資金,最終落下人生遺憾。

1915年,愛因斯坦在發表「廣義相對論」時預言,100年後,有兩個在10億年前互相吞噬的黑洞,會將釋放引力波,從遙遠的宇宙空間傳到地球,並被人類首次直接探測到。

2016年02月11日,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召集來自加州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以及LIGO科學合作組織的科學家,在華盛頓特區國家媒體中心宣布,人類「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科學家還預計,物理學對宇宙的認知將因此改變,或能幫助人類了解宇宙的起源。

不過,對於這項重大研究,北京清華大學教授程曜則認為,需要多次測量到不同信號,才會增加研究價值。也因此,他多年來一直探索只需幾百萬元經費,就可以對原子核層面進行引力波測量的方案。


台灣納米科技元老程曜(網絡圖片)

程曜出生於台灣,是台灣納米科技元老,2002年進入北京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任教,被中國選為「百人海外專家」。

在過去5年中,他多次自費實驗、充分論述對新型引力波探測的結果,並先後多次發表論文。但當他中共控制的「國家科學基金委」申請科研經費,希望進一步研究時,遭到拒絕。

程曜指出,「(如果)在台灣審核計劃,大家會認真讀計劃書,認真寫評鑑。重大創新題目不花太多的經費,只要不違背物理常識實驗方案合理可行,即使沒有發表過論文,也不會有人反對。」但是在共產黨控制的中國,卻截然不同。

他說,四位評審中有一位評審以「世界還沒有報導過」、「為什麼國外人沒人發現」等為由,拒絕批覆。

程曜質疑,「如果堅持舊的觀念,科學怎麼可能進步﹖」「反對者是否理解創新性?反對者與本人所提計劃是否有利益衝突?」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此分析,中國科學體制在分配經費時,往往以人際關係為優先考量。從國外引入的人才,因他們沒有世襲下近親繁殖出的更多人際關係,因此很可能申請不到科研經費。這也是中共體制下的一大弊端。

程曜自2002年進入北京工作後,多次表示無法適應中國大陸的生活。 2011年1月初,程曜發現其提供的個人資訊,遭到校方擅自竄改,同時其未發表的重要研究內容也被公佈於眾。他認為,他尚未發表的科研資料不宜對外公佈。但係方卻答覆其內部為系內『公共財產』,因此有權刊登。程曜多次與校方溝通無效後,決定絕食抗議。


程曜絕食抗議(網絡圖片)

程曜曾在2005年發表〈救救這些孩子〉文章中寫道,「總以為考上了清華,就能當(中共)總書記了。只要穩紮穩打,不犯大錯,總有一天能飛黃騰達。知識的殿堂,不再尊重知識,正是中國高等教育的恥辱。 」他感嘆,「這個時代的中國,最顯著的問題就是混亂的價值觀。」。他擔憂中國現行學術體制下會毀掉清華學子。

在引力波研究受阻後,程曜返回台灣,在台灣新竹清華大學,以及新竹交通大學道義協助下繼續鑽研,並於2015連續發表兩篇論文。雖然該事件已經不了了之,卻也在中國引起不少爭議,外界認為,中國學術在中共體制的阻礙下,失去「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的機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