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免一死 賈敬龍限期過未執行死刑(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10-26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賈敬龍家屬已經遞交死刑停止執行申請書,事件持續發酵。(網絡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河北青年賈敬龍因婚房遭到村長下令強拆,抗議無果後導致其槍械射殺村長;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賈敬龍死刑,引發逾700名民眾及法律學者呼籲刀下留人。日前賈敬龍家屬已經遞交死刑停止執行申請書,事件仍持續發酵。

賈敬龍殺村長判死爆爭議

2013年,賈敬龍與相戀4年的女友原本準備結婚,但他幾乎花掉所有積蓄裝修的新房,卻遭同村村長何建華帶人強拆,過程中還控制賈敬龍父親,打傷其兄弟,絕望中,他站在即將被拆毀的婚房屋頂,做最後的努力試圖阻止強拆,但反遭強拆隊員毆打。

其後,女友在她父母的壓力下與賈敬龍分手。據賈敬龍家人描述,他們多次看到賈敬龍嚎啕大哭。

賈敬龍在後來的兩年裡,多次向村長要求獲得房屋拆遷補償款,但一直未果。2015年2月,賈敬龍憤而持釘槍射殺何建華,在自首中繼遇襲,導緻小腿粉碎性骨折,之後賈敬龍被警方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

10月18日,中共最高法院下發死刑核准裁定書,按照常規,7日內將執行死刑。但此後外界輿論聲浪不斷,海外參與網報導,截止10月26日晚間,已經有1187名民眾及律師連署要求法院撤銷賈敬龍死刑。

此外,微信的一份民調顯示,在2萬多名大陸網友中,有97%的網友投票呼籲法院留賈敬龍一命。

賈敬龍姐姐賈敬媛向大陸媒體證實,中共最高法院已經接收她的停止執行死刑申請書,目前賈敬龍死刑執行令尚未簽發。案件可能出現變數。

死刑案例研究學者“此案不符合死刑立即執行”

賈敬龍案量刑過重,成為法律圈內共識。

法律界人士認為,此案存有諸多可以考慮從輕量刑之處。如賈敬龍殺人前也是受害人,同村村長不該強拆和毆打民眾;強拆後,賈敬龍是否理應得到安置補償;賈敬龍殺人後是否存在自首行為。

賈敬龍案件辯護人北京魏汝久律師質疑,中共最高法院對賈敬龍死刑复核過於草率,違反刑法中「死刑只適用於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的規定。

清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博導勞東燕曾專門研究最高院死刑案例,她透過微信公眾號說,「賈敬龍案不符合死刑立即執行的刑法標準」。

她進一步說明,法院對賈敬龍殺人動機的相關事實與情節做了扭曲性認定,完全違背案件事實與證據;認定賈敬龍成立自首存在合理事實與證據,而法院裁判文書中否定成立自首的證據與理由極為牽強,完全沒有事實依據;有合理的證據表明,本案被害人何建華對於激化矛盾負有直接責任,存在一定過錯;當法院認定以被害人為首的村委會對賈敬龍一家的拆遷費用已作合理補償時,其在事實認定上存在嚴重偏差。

綜合上述,勞東燕認為賈敬龍案不可能符合死刑立即執行的標準。

中國北大、清大多名法界學者也認為,賈敬龍案罪不至死。

北京評論人士查建國則說,雖然他不贊成同歸於盡的「防衛過當」,但「人民知這是官逼民反! 」

由於賈敬龍隨時面臨死亡危險,因此事件還在民間持續發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