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財長樓繼偉履新 曾因「直率」得罪人

發表:2016-11-14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14日訊】日前,卸任中國財政部部長的樓繼偉被任命為全國社保基金理事長。據《財新網》報導,11月10日上午,財政部機關召開了司局級以上幹部會議,財政部新舊部長完成了工作交接,樓繼偉正式卸任。當日,樓繼偉正式到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報到,成為第五位理事長。

11月7日,中國國安部、民政部、監察部、財政部四大部長換人。肖捷接替樓繼偉任財政部部長。肖捷曾在李克強手下工作,擔任國務院副秘書長一職。在那之前,他曾主管國家稅務總局接近六年。此次是重回財政部。

之前有報導稱,以「直率」著稱的樓繼偉曾在去年3月博鰲論壇上當面「嗆聲」重慶市長黃奇帆,被媒體曝光。

而樓繼偉曾因得罪了愛權如命的江澤民而坐冷板凳多年。據海外政經雜誌透露,2013年6月9日,中國研究院在美國新澤西普林斯頓舉行第二次研討會。學者鄭國巍在發言時透露了樓繼偉坐冷板凳的原因。鄭國巍說,聽說樓繼偉最大的笑話是得罪了江澤民,在家裡坐了好幾年的冷板凳。

報導說,有一年樓繼偉向江澤民匯報稱,中國未來的退休養老金有一個很大的缺口。經濟學上要表達這個缺口,他用多少資產的「存量」,不能用「流量」來表達。假定於固定的收益率,相對應的是用多少補上資產的流量的缺口。一下子就爆出一個「十萬億」缺口——「十萬億」是存量的概念。

江澤民本來聽這個匯報,聽得頭暈眼花,聽到「十萬億」,眼睛瞪大了:我才幹了幾年,怎麼就虧空十萬億!財政部副部長樓繼偉在座,他逞能要上去講解,就說:「假如你今天退休……」,江澤民一聽,這實在是犯了大忌諱了!就說「散會」!就為這句話,樓繼偉坐了三年冷板凳。

樓繼偉於1950年12月生。樓被認為是前總理朱鎔基的頭號愛將,從上海一路跟隨朱到國務院。1994年,樓繼偉參與稅制改革,是當時外匯管理體制改革的牽頭人,也是朱鎔基的得力助手。1995年樓繼偉被「外放」到貴州省工作,出任副省長。

當朱鎔基於1998年3月出任國務院總理後不久,樓繼偉就被再次召回北京,出任財政部副部長,繼續主持財稅改革的工作。

2007年2月起先後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正部長級)兼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籌備組組長,中投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中央匯金董事長。2013年3月任財政部長,任職期間,樓繼偉推動了多項財稅制度改革。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