顫抖吧,美元指數創下13年新高!(組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6-11-2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24日訊】本週最驚心動魄的財經事件,無過於人民幣加速貶值,以及美元指數創出13年以來的新高。

北京時間11月19日,美元指數一度上漲到了101.54點,下圖是美元指數的月K線圖,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其高點已經超越了「美聯儲終止QE」和「美聯儲第一次加息」形成的前兩次高點。


近期的美元指數走勢圖(網路圖片)

一般來說,當美元指數超越100的時候,就意味著美元進入了超強狀態,而這很有可能引發金融市場的連鎖反應。比如,一些經濟脆弱的國家,就會因為資金外流而「猝死」。

在文章展開前,先介紹一下「美元指數」是什麼。這個指數誕生於1985年,最早是紐約棉花交易所推出的,後來經過交易所之間的併購,現在美元指數由「美國洲際交易所」發布。美元指數的計算原則是:以全球各主要國家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結算量為基礎,以加權的方式計算出美元的整體強弱程度,並以100點為強弱分界線。

目前直接跟美元指數掛鉤的貨幣有6種,按照權重大小依次是:歐元、日元、英鎊、加拿大元、瑞典克朗、瑞士法郎。其中歐元佔比達到了57.6%、日元13.6%、英鎊11.9%。


美元指數1967年以來的走勢圖(圖片來源:高盛)

上面是高盛研究報告裡提供的美元指數1967年以來的走勢圖。美元指數的最高點為164.72,1985年2月創出;最低點為70.68,於2008年3月創出。

最令人恐懼的美元指數記錄(164.72點)是保羅·沃爾克創造出來的,他是格林斯潘之前的那一任美聯儲主席,先後經歷了卡特和里根兩任總統。保羅·沃爾克上任的時候是1979年,美國剛剛經歷了嚴重的通脹,美元指數處於低谷。

隨後,沃爾克辣手治通脹,控制貨幣發行量,持續加息,讓美元重回強勢時代。當時,中國正處於改革開放初期,外匯儲備幾乎是零,大量需要美元。這些因素交織在一起,終於把美元指數推上了164.72點的高位。

物極必反,保羅·沃爾克的強美元政策終於玩不下去了,美國出現了嚴重的貿易逆差和財政赤字,於是在1985年9月,美國跟西德、日本、法國、英國簽署「廣場協議」讓「飛上天」的美元,重新坐滑梯回到人間。

美元指數的第二個高點是在2001年創下的,那次美元牛市的背景是美國網路股泡沫,吸引了全球熱錢流入美國淘金。至於美元指數的最低點出現在2008年3月,當時次貸危機已經爆發。

可見,美元指數的強弱,是美國經濟的縮影,同時受到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的顯著影響。當美國經濟好轉的時候,美元指數就強,反之就弱。當美元進入加息週期,指數就強,反之就弱。

由於美元是世界貨幣,所以美元指數的波動,往往帶來大海潮汐一樣的影響。當指數異常的時候,肯定會發生海嘯。有的時候,甚至是驚天動靜的超級地震,足以讓一些小國崩潰,一些投資機構瞬間破產,一些平民的留學夢一夜之間歸零。

此次美元指數之所以能在「第二次加息」(一般來說,加息的震動效應是遞減的)的時候創出13年來新高,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川普(特朗普)。

川普時代的「第二次加息」,看起來影響力超過歐巴馬時代的「第一次加息」。究其原因,是因為川普新政即將出臺。在這個新政裡,不僅僅有「美國製造業回歸」的內容,還有「企業現金回流」的刺激政策,以及美國版的「大基建」、「四萬億」。

要知道,僅蘋果公司一家在海外的現金就有2160億美元;全部美國企業在海外囤積的現金,估計超過2.5萬億美元。這些錢之所以不願意回到美國,主要是為了避稅(美國企業所得稅高達35%)。

也就是說,刺激資金回流美國的因素,從「加息+製造業回流」,變成了「加息+製造業回流+企業現金回流+擴張的財政政策」。由於川普的當選,2個因素瞬間變成了4個因素!


「美林時鐘」簡化版示意圖(網路圖片)

上圖是一個簡化了的「美林時鐘」示意圖。川普的上臺推動時鐘的指針從「6點到9點」這個區域,轉向了「9點到12點」的區域。所以,最近一週全球債券市場普遍下跌,債券收益率全面回升。

也就是說,市場普遍預期川普跟美元加息週期疊加,將帶來美元加速回流美國,並推動資產配置的輪動,債券牛市終結。與此同時,新興經濟體因為面臨熱錢流失,所以資產價格或將再次重估。

如果說,過去一兩年的重估是「歐巴馬價格」,現在需要向「川普價格」轉換。川普價格體系下,美元資產會更貴,新興經濟體資產價格會更便宜。最近港股、中概股的下跌,就是這個意思。

本週,不僅人民幣加速貶值,歐元、日元等主要貨幣對美元也在貶值,越南、印尼的貨幣似乎有「扛不住」的跡象。此外,黃金的價格也受到了新一輪壓力。

對於中國來說,這種衝擊波對將來的影響包括:管理層對資產泡沫更加敏感,對金融風險防範的會更嚴,外匯管制會收緊。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