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過早離鄉打工 留守兒童智力偏低(圖)

發表:2016-12-0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9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據統計,中國平均5個兒童中,就有一個是留守兒童。而這些留守兒童有80%是由自己的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撫養,很多孩子很小就和自己的父母分開了。一項學術研究顯示,母親過早離開孩子,會嚴重影響孩子的智力發展。


在中國,有上千萬的留守兒童在2、3歲的時候,就和母親分開了。(網路圖片)

據財新網12月7日報導,在中國6000萬留守兒童群體中,真正最為脆弱的是那些母親過早離鄉打工、由祖輩撫養的3歲以下幼兒。

據報導,陝西師範大學教育實驗經濟研究所、中國科學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和美國斯坦福大學等機構共同合作的「農村教育行動計畫」(Rural Education Action Program,REAP)研究項目組,在2013年至2015年兩年間,對中國西部農村1834名3歲以下的嬰幼兒,進行了多次幼兒發展能力測試和評估。

研究結果顯示,受測幼兒的認知發展水平隨著年齡增大而下降,這也意味著,他們的年齡越大,和中國城市地區兒童的平均發展水平差距也就越大。

令專家憂慮的是,當受測孩子在24-30個月大時,有53%認知能力相關項目分數低於85分,有34%低於70分。

研究顯示,若一個孩子的得分低於70分,意味著把這個孩子放到城市裡的時候,認知水平會低於約95%的城裡孩子。

研究還強調,與幼兒認知發展水平的下降幾乎同時發生的是母親的離開。母親的過早離開──尤其是當孩子還不足15個月大時就離開,對幼兒認知發展有顯著且長期的影響。

研究者估計,當孩子還不足15個月大時母親就離開,將使孩子在24-30個月齡時認知分數下降約5.24分。

然而,在2歲左右時母親就離開了的孩子竟然佔了抽樣人數的一半左右。

在抽樣研究中,西部農村地區母親撫養嬰幼兒的比例,從幼兒6-12月齡時的82%,下降到24-30月齡時的60%。而留在老家的孩子中,90%以上是由奶奶撫養。

REAP團隊的主要研究設計者之一、美國斯坦福大學羅斯高教授(ScottRozelle)認為,在上述研究中,奶奶等祖輩親人的現代撫養知識缺乏、育兒方式不當,使幼兒缺乏足夠的認知發展刺激,這是母親離開之後留守幼兒智力發育滯後的主要原因。

報導還援引2014年的中國統計年監的數據稱,中國2歲以下的農村留守兒童佔該年齡兒童的四分之一,數量約1170萬人。

不難算出,有多少農村留守兒童,因為母親的過早離開,智力受到了影響。

「這是留守兒童最嚴重的問題,」研究團隊表示。

研究專家認為,政府應該對兒童早期的養育負起較大的責任。專家還建議,政府應關注貧困地區的幼兒早期發展。貧困地區最需要政府投入,由政府兜底免費服務。

不過,研究專家遺憾地表示,2013年度,中國的財政性教育經費已突破2.44萬億元,佔全國GDP的4.3%,但是,仍沒有任何專門的固定預算項目用於0-3歲嬰幼兒的早期發展。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