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市場資源配置扭曲 學者吁加緊監管

發表:2016-12-12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12日訊】12月10日,北京大學網際網路金融中心主任黃益平在金融城主辦的「2016金融科技創新峰會」上表示,中國金融最大問題就是信息不對稱,這引發了金融市場逆向選擇、資源配置扭曲和道德風險。他還認為,數字金融和傳統金融未來的監管框架應是統一的,監管標準應是一致的。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黃益平表示,中國的數字金融發展較快的原因在於傳統金融服務不足、數字技術的高速發展以及相對較寬鬆的監管環境。「其中,監管環境寬鬆是重要原因,但也可以解讀成監管缺位。」

黃益平表示,目前網際網路金融存在兩大不足:普惠性還不夠,數字技術的應用還有待進一步提高;風險頻發,網際網路金融已成風險高發的領域,這跟監管不到位可能有關係。

在黃益平看來,網際網路金融最終能否健康發展,一方面需要業界更好地利用數字技術來解決金融問題,另一方面即如何加強或者改善監管。「目前網際網路金融監管一個較大的問題在於監管部門缺少監管資源、缺乏監管能力。所以出臺了一些政策,有的比較難執行,最後具體落實情況現在還不是很清楚。」

不過,對於數字金融和傳統金融的監管框架,是應該統一標準,還是應該區別對待?黃益平稱,創新和風控之間應求得一個平衡,但最終的目標是走向統一監管,「金融交易的風險都是共通的,且傳統金融和網際網路金融之間的差異會變得越來越小。」

在網際網路金融行業迅猛發展的今天,利用網路進行投資已經成為了普通大眾競相選擇的理財方式之一。但近幾年行業的野蠻式增長,也使得一些挪用資金、攜款跑路、非法集資等現象頻發。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