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的「倫敦毒霧」可不是被風吹走的!(組圖)

發表:2016-12-13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是晴天,倫敦一定都是藍天白雲,這讓身在倫敦的人每日倍感幸福。

倫敦不論哪個區都遍佈著公園,它們是整個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60年前,倫敦還沒有這麼好的環境,那時候它號稱「霧都」。小時候還以為這很浪漫,直到中國出現了類似的情況,我才知道那不是霧,那是霾。



1952年12月4日至9日,倫敦上空受高壓系統控制,大量工廠生產和居民燃煤取暖排出的廢氣難以擴散,積聚在城市上空。倫敦城被黑暗的迷霧所籠罩,馬路上幾乎沒有車,人們小心翼翼地沿著人行道摸索前進。

作為工業革命的發源地,大量的工業和生活煤炭的燃燒,當時倫敦周邊的大型的火力發電站每天都排放超1000噸的煙霧顆粒,2000噸二氧化碳,140噸鹽酸,370噸二氧化硫等。

1937年,英國足總杯半決賽,門將在濃濃的霧霾中艱難的尋找對手。

1938年的倫敦,一名女子拿手電筒筒給霧霾中的車引路。

情侶們帶著口罩在戶外約會。

連寵物也被迫戴上了口罩。

1952年12月5日的倫敦,同樣的白晝如夜,消失的地標,濃霧甚至瀰漫進了室內,很多活動被迫取消,人來人往都戴著口罩,人們走路都要低頭看路,一不留神就會絆倒。

地標消失,濃霧甚至瀰漫進室內。

1952年12月5日開始的一星期內,倫敦市民開始感到呼吸困難、眼睛刺痛,發生哮喘、咳嗽的症狀,倫敦醫院由於呼吸道疾病患者劇增而一時爆滿,倫敦城內到處都可以聽到咳嗽聲。

短短几天時間,英國4000人突然離世,超過10萬人感染呼吸道疾病,波及兒童老人,很多逝者都因為支氣管和肺部重度感染,當時因為嚴重大霧,救護車都沒法正常工作,數週後又有幾千人死亡,共計死亡1萬2千多人。是英國歷史上著名的「毒霧事件」,也成為了20世紀十大環境公害事件之一。

大霧雖然在幾天後漸漸散去,但這場如日全食般的黑暗和讓人震驚的傷亡數字卻讓英國人開始深刻反思。

1953年倫敦專門成立了the Beaver Committee(比弗委員會),用來調查霧霾事件,制定對策。

1956年英國頒布了《Clean Air Acts》(清潔空氣法案),這也是世界上第一部空氣污染防治法案,強制倫敦市區的工業電廠等全部關閉,只能挪到郊區,城市裡設立無煙區,無煙區裡禁止使用產生污染的燃料。


倫敦市區一個煙囪被拆除。

英國開始大規模改造城市居民的傳統用灶,減少煤炭燃燒,改天然氣,冬季集中供曖,家用壁爐改造費用政府補貼70%,違反規定的人嚴懲,10∼100英鎊罰款或3個月監禁。

治理污染道阻且長,1957年到1962年,倫敦又發生了12次嚴重的霧霾事件。


嚴重的霧霾事件。

1968年,英國又擴充了《清潔空氣法案》。


英國頒布了《污染控製法》來減少污染。

1974年,英國頒布了《污染控製法》(Control of Pollution ACt),規定機動車燃料的組成,並限制了油品(用於機動車或壁爐)中硫的含量。

到了1975年,倫敦的霧日已由每年幾十天減少到了15天,1980年則進一步降到5天。


倫敦的霧日已逐漸減少。

1980年之後,汽車數量暴增,尾氣開始替代煤炭燃燒,成為主要的污染源。

1993年,所有英國出手的新車都必須加裝催化器減少污染。

2008年2月,倫敦對大排量汽車的進城費升至每天25鎊,鬧市區停車位月租高達650鎊,全球之首,市區車流量得到有效控制。


混合動力低污染的公交車投入運營。


政府用車幾乎絕跡。上到首相,下到部長和議員都自行車,地鐵上下班。

大面積的綠化功不可沒。

六十多年過去了,倫敦慢慢的摘掉了「霧都」的帽子。但這片固執霧霾可不是僅靠一陣風吹走的,這一切都是建立在數萬人生命上血的教訓,是英國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換來的。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